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厉害福利院陪弃儿过六一 孩子:啥时候回家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05日 07:05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有人说,她是收养弃婴的爱心天使

  有人说,她是以孩子牟利、拥有20多套房子的“房妈”

  她说:别人质疑我,也是工作,哪有筷子不碰碗

  虽然六一过去了,但看着孩子们的照片,窝坐在沙发上的袁厉害尚未开口,眼泪便像断线的珠子落下来。

  2013年1月4日,袁厉害家的“南院”发生火灾,7名孤儿在大火中罹难,11人被送往开封市福利院,1人被送往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此前,那本是“袁氏孤儿”之家,自大儿子杜鹏结婚后,就被袁厉害“征用”为收养孤儿的寄居之所。

  弃婴、大火、伤亡,几个关键词的拼接,一度将袁厉害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说她是收养弃婴的爱心天使,也有人称她是以孩子牟利、拥有20多套房子的“房妈”。

  是与非的争论远没有结果,而袁厉害面临的却是孩子们离开后的心理落差,包括事件过后的第一个没有孩子绕膝的儿童节。

  没有孩子绕膝的儿童节

  六一那天,袁厉害起得特别早,一早就出去张罗,她买了一兜鸡蛋卷、饮料等零食,给尚在襁褓的小孩子买了两盒奶粉。“忙得后脚不着地,自己还可乐!”大儿子杜鹏很久没有看到母亲这么开心。

  自从大火之后,袁厉害的身体远不如从前,小腿浮肿,“干活也没力气”,虽然她只有46岁。

  一个上午,杜鹏看着母亲忙前忙后,他没问就知道母亲要去开封。自孩子们被送到开封福利院,袁厉害几乎每周一趟,大包小包地拎着,挨个孩子看一遍。

  中午12点多,简单扒拉了几口饭,“走了,出发!”袁厉害站在院子里着急地催促着两个小孙女。

  女婿郭海洋来的时候,也没有见到岳母。那天本是郭海洋小孩满月,按照兰考本地的习俗,岳母该接小孩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以示庆祝。

  杜鹏和郭海洋都不愿母亲这么辛苦奔波,经常劝她:“身体不好,趁着这机会就歇着吧,有时间多带着自己的孙子孙女出去转转,不也挺好?”

  袁厉害不接腔,有时会说“中”,杜鹏他们知道这是一句应付的话。

  郭海洋说,因为火灾,袁厉害病倒,出院后,有天晚上家人发现她不见了,四处找,找到半夜,最后在失火的南院找到了蹲在院子里哭泣的袁厉害。

  “刚开始成宿成宿地睡不着觉,老是做梦,梦见我坐在沙发上,孩子围了一堆。”袁厉害说,“这些孩子大部分来的时候脐带还没掉,养了这么多年,突然看不见,心里空落落的。”

  郭海洋说他理解这种感受,自火灾后,只要踏进去往南院的小过道,眼前都是孩子们招着手跑过来喊着“哥哥”的画面,瞬间会被幻觉击落得痛彻心扉。

  出发前,袁厉害特意给最小的孩子买了两桶婴幼儿奶粉和几件薄的换洗衣服,“走的时候也就五六个月大,现在都一岁多了,脸特别黄,不知道过来劲没?”

  妈妈,啥时候回咱家?

  “没给孩子们说,都说是家里装修呢,等装修好了就接他们回去”

  车沿着国道直通开封,这条道路袁厉害并不陌生,20天内,这已是她第三次经过此路,5月24日,郑州一公司开会邀请袁厉害,返回后,她直接到开封看望孩子,后又陪同一家媒体前去采访。

  袁厉害第一站先去了开封二院看望袁石,过了下午3点半医院就不让探视。袁石是火灾发生至今唯一受伤住院的孩子,“没法自己走,都是手拉着凳子一步一步地挪”。

  袁石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12岁的他看起来只有七八岁,见到袁厉害,已经痊愈的袁石一脸阳光,含混不清地喊着“妈妈”。

  而在开封福利院,见到袁厉害来了,孩子们从屋里飞奔出来,七嘴八舌地喊着“妈妈”,跑在最前面的袁明燕一把钩在了袁厉害的脖子上。

  几个月前,这群孩子被送到此,院方专门安排了房间和照看的保姆阿姨以及专业社工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在这里,他们有了一个重新组建的家庭“三号小单元家庭”,每人一张床、一张学习桌、一个水杯、一套餐具……

  此前两天,福利院刚从北环搬入开封市区西部的新园区,即便114或者本地人对此也尚不清楚,“刚搬进来两天,她(袁厉害)都找到了!”福利院一工作人员说。

  返程时,天色渐暗,袁厉害要回去了,袁媛和袁明燕直接跳上车说:“妈,咱走,拐弯,回咱家,回兰考去!”一听这话,袁厉害眼泪哗地下来了。

  孩子们叽叽喳喳地问袁厉害:“妈妈,啥时候回咱家?”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家已经烧毁,“没给孩子们说,都说是家里装修呢,等装修好了就接他们回去!”

  那天同行的还有袁厉害的两个孙女,这也是孙女第一次和奶奶一起过的六一儿童节。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