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卖“度假拥有权” 称花8万可游百余国家

2013年06月05日 13:5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只要一次性支付8万元,然后20年内每年可以有一周时间带上亲戚朋友,去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4000多个地方免费住宿。前几天,这样的好事找上了长沙市民廖先生。在心动了一把后,廖先生又谨慎起来,这事靠不靠谱?

  而据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长沙有不少“驴友”都接到过这家名为阳光之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之旅”)的电话。他们自称把这种“度假拥有权”的旅游新时尚带入了长沙。但是,消费者、旅游从业者却充满疑惑。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更是提醒,貌似“馅饼”的“度假拥有权”很有可能是一个陷阱。

  游客疑惑

  8万元买20年度假权?最后一刻放弃了

  “一次性花8万元,20年里每年可以出国旅游一周,免住宿费,虽说是好事我却总感觉有点不踏实。”日前,爱好旅游的市民廖先生特意找到长沙市旅游质监所咨询这种模式是不是合法。

  原来,廖先生不久前应邀参加了阳光之旅的一次促销会,接待人员向他推销这种旅游模式,而且据说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的“度假拥有权”。

  廖先生说,是一位“驴友”向阳光之旅推荐了他,并留下他的电话。之后阳光之旅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不断拨打他的电话,并承诺“有免费赠送的国内或境外游”,廖先生抱着看一看的心态,在一个晚上应邀去参加了推销会。

  在两个小时的推销时间内,一名工作人员全程负责接待廖先生,并向他灌输“度假拥有权”的种种好处。在现场,营销人员还组织他们观看了视频以及以前入会人员在异国度假的照片。

  “开始我还感觉营销人员说得有道理,但在被要求签合同时却隐隐感觉到有些不妥的地方,在最后一刻选择放弃了缴款。”廖先生说。

  记者暗访

  只接待预约客人,一对一促销貌似神秘

  不止廖先生,长沙多名“驴友”近日来也接到了阳光之旅的电话。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阳光之旅位于五一大道与蔡锷路交界处的中隆国际大厦7楼。记者以一位希望出国旅游的游客身份找上门去,却被接待人员挡在门外。工作人员称:公司只接待预约的客人。

  无奈,记者只好请廖先生作推荐人,把自己作为“潜在客户”推介给公司。

  几天后,记者接到阳光之旅工作人员电话,询问记者是不是有旅游爱好等信息,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工作人员邀请记者去参加公司的推介会,并强调“会上有免费国内或境外游产品赠送”。

  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晚7时,记者再次来到阳光之旅,情况和廖先生之前反映的差不多。一间4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放着有些嘈杂的音乐(营销人员解释,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别人听到顾客的隐私),10多张小桌前,每张桌旁坐着一位营销人员和一位顾客,营销人员手里拿着多达6页的调查表,很耐心地从记者的职业、工作单位、年收入问起,一直问到对旅游目的地的兴趣,游玩方式等。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阳光之旅开始组织大家看视频:海浪、沙滩,全外文解说,据称画面上那些在海滩上散步的游客都是参加“度假拥有权”的会员。紧接着,组织大家参观墙壁上贴出的数十张照片,照片上的几位主人公据称也是缴了8万元费用的VIP会员,正在境外某地度假。

  参观过程中,记者留意到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显示,公司的业务范围是“进行商务旅游咨询”。

  资料显示

  长沙曾有开展类似业务的公司被查处

  “从宣传手段和内容上看,这种‘度假拥有权’很接近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分时度假’,只是改头换面而已。”昨日,长沙市旅游质监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

  “分时度假”上世纪60年代在法国问世,之后在各国迅速发展,成为风靡世界的休闲度假方式。“分时度假”运作惯例是:将一处住宿设施(如饭店、公寓、度假别墅等)的住宿单元每年的使用期分为52周,将52周中的51周分时销售给顾客(1周作为设施修缮保养期)。每个单位的“分时度假”产品,就是在约定的时期内(一般为20年~40年)每年在这一住宿单元中住宿一周的权利。“分时度假”让人趋之若鹜的魅力还在于它的度假交换概念,即拥有度假房产使用权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全球网络交换系统换取同等级别但位于其他地区的度假房屋使用权。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负责人透露,“分时度假”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后却严重“水土不服”,一度沦为消费陷阱和“骗局”的代名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4年即有一家叫“长沙湘海时尚之旅”的公司从事这一业务,后不知所终;2010年有一家叫武汉华之旅商务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从事这类业务,因承诺兑不了现被执法部门查处。

  涉及多个领域易生纠纷

  三大陷阱需警惕

  有专家认为,阳光之旅推出的“度假拥有权”涉及旅游、度假、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在法制和信用建设不完善的环境下,由于跨度时间长,很可能出现纠纷。

  长沙市旅游质监所昨日提醒,目前“分时度假”或“度假拥有权”在我国与其相对应的市场并不成熟,产品内容覆盖度假、房地产、金融、担保、信托和旅游等多个行业,在规范制定、事务协调上难度很大,极易引发合同纠纷,千万要警惕“度假拥有权”销售中可能存在的陷阱。

  陷阱一:纸上谈兵

  目前,世界对中国公民开放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达140多个,但在获取旅游签证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障碍,而“度假拥有权”所要求的个人旅游签证可能比旅行社团体旅游签证更加难以获得。这些没有旅行社经营资质的咨询公司所承诺的“包办签证”可能都是纸上谈兵。

  陷阱二:破产风险

  “度假拥有权”产品的费用较高、时间跨度长,20年有效时间内不排除破产风险。因此,即便是对该类产品有兴趣且有足够购买力的消费者,也应在仔细研读合同条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然后再决定是否签约。对企业相关签证承诺、机票、餐饮、投资回报等问题,都应要求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并将经营者的相关口头承诺写入合同,避免导致将来诉讼时法院不予支持等情况出现。

  陷阱三:投资风险

  国外发展经验证明,“分时度假”是一种度假产品,消费者之所以购买是出于经济性、灵活性和方便性等方面的考虑,而不是为了投资(至少主要不是为了投资)。尽管在有些国家,“分时度假”也能够再销售,但大部分的再销售都会低于原价(在美国,大约为原价的六分之一)。因此,作为投资是有极大风险的。周斌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