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婴头脚对折被弃公厕垃圾篓 蚂蚁爬上身命悬一线

2013年06月05日 13: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仁爱医院妇产科护士梅慧芬在照护弃婴。

  被弃公厕的婴儿啊,请不要哭呀

  襁褓温暖,护士阿姨的乳汁一样甘甜

  医院的叔叔阿姨都想对弃婴的爸爸妈妈说:快把宝贝领回家吧

  前日晚8时许,有市民在南山区南光村商业步行街公厕一个垃圾篓内发现一名男婴,头朝下身体对折装在塑料袋内,差点夭折。然而万幸的是,这名不幸的男婴顽强地存活下来了,而且又幸运地获得一位“护士妈妈”的母爱。还有一名护送弃婴的民警,在医院留下2000元后悄悄离开。

弃婴被从女厕纸篓中救出。

  男婴被弃厕所纸篓内

  男婴被遗弃的公厕在南光垃圾转运站二楼,厕所管理员是一对夫妇,丈夫姓周,妻子姓雷。在女厕刚发现被弃男婴时,着实让这对夫妇受了不小的惊吓,谁会想到竟会有狠心的母亲将婴儿遗弃在蹲厕的垃圾篓内?

  女厕共有3蹲位,男婴是在最右边的格子间被发现的。这对夫妇称,当晚8点左右,他们外出就餐回来,雷女士进入女厕打扫卫生,在拿拖把冲水时,突然听到微弱的叫声,顿时把雷女士吓了一跳。

  “听见哼了两声,突然有个东西在垃圾篓里动,接着又哼了两声,像极了小孩子的声音。我吓死了,把拖把一扔就跑去找我老公。”

  随后,夫妻俩跑下楼求助。恰好南光村的保安队长路过这里,听到夫妻俩怀疑垃圾篓内被丢有婴儿后,队长随即带着4名保安来到女厕内查看。

  当众人打开女厕的纸篓后,发现一个塑料袋里有个男婴,小脑袋朝下,身体蜷曲在纸篓内。

蚂蚁爬上身命悬一线

  用管理员周先生的话说,这里卫生这么差,把新生婴儿遗弃在这里,实在太危险了。

  “很多很脏的纸都放在里面,小孩用塑料袋装着,也放在里面,什么都没处理,也没洗。”这对夫妻称,男婴身体挤在一起,幸好发现比较及时,如果时间再长一点估计就会窒息。

  男婴被保安徐建兵从厕纸篓内抱了出来,满身都是血,还爬有蚂蚁。周先生发现,男婴的脐带脱落,估计刚出生没多久。

  周先生说,当时男婴已气息奄奄。为了避免孩子着凉,周先生取来一条毛巾裹住孩子,但他的哭声越来越弱。

  在事发的公厕外,正好有一个治安监控探头对着公厕的出入口,在众人眼中,这个探头成了查明男婴来源的可能线索。

  事后,接警的南山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8点40分左右,仁爱医院的急救车赶到,在厕所内展开现场检查。被医护人员拍打双脚后,男婴哇哇地哭闹起来。在场的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孩子还很健康。对男婴作过消毒后,医护人员将男婴包裹起来,带回医院观察。

发现被弃男婴的公厕位于南光社区南光商业街中部,雷女士是公厕的管理员,前晚8时许,她去公厕清理卫生,女厕有4个蹲坑,拖到第三个蹲坑的地面时见到了血迹,当时没想太多,但到里面的第四个蹲坑时在塑料垃圾篓里发现一个婴儿。

  男婴生命体征正常

  昨日下午,记者在仁爱医院产科见到了该名男婴,产科副主任范舒凌医生介绍,由于脐带已剪断,但伤口未处理,男婴失血过多,出现贫血的症状。“如果救治不及时,男婴很可能夭折。目前,经过检查来看,小孩是比较健康的。”

  范舒凌称,接下来,医院将给男婴做有关艾滋、乙肝等病理检测。对于男婴的去向,范舒凌表示,目前男婴仍将留在医院观察,在警方找到男婴父母后,交还其父母抚养。也希望孩子父母在看到报道后,内心悔悟来领走孩子。如果找不到,医院将把男婴交给有关福利院收养。

  “护士妈妈”母乳喂养

  遭遗弃男婴被接回医院,悲惨的遭遇立即触动了医生、护士甚至来院就诊市民的心。

  范舒凌说,当天有一辆警车跟随救护车一同从现场回到医院,在小孩子安顿稳定下来后,一位民警给孩子留下2000元后离去。

  目前,男婴所需救治费均由仁爱医院负担,而婴儿的被褥、纸尿片及奶粉则是医护人员自发购买的。而一位还在哺乳期的护士梅慧芬,有一个5月大的男孩子。母亲的天性,让她对被弃男婴的安危更为关切,从男婴入院当晚到现在,该护士一直用自己的母乳喂养男婴。

  昨日,记者从南山警方获悉,男婴父母尚未找到,而南山警方已经以涉嫌遗弃罪立案调查。

  多名目击者确认,当时婴儿被头脚对折,头朝下放在垃圾篓里,直到一名治安员将其抱起。婴儿的脐带被剪断了,但仍留有约2厘米的剩余。垃圾篓旁边还有一个带有血迹的白色塑料袋。将婴儿从垃圾篓抱出来的社区巡防员徐先生说,孩子抱出来后大家发现是个男婴,公厕管理员提供了毛毯包裹婴儿,“孩子在垃圾篓里的时候哭,我抱起来之后就没有哭过了。救护车很久才到,我抱了大概有40分钟”。

  对话

  “护士妈妈”梅慧芬:

  看到他,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孩子”

  晶报:为什么院方安排你照顾弃婴,为何想到喂母乳?

  梅慧芬:我刚做妈妈,比一些年轻护士更有经验,所以安排我照顾这个男婴。而且,看到他时,我就想起了自己的小孩子,而他太小,喂母乳更健康。

  晶报:你给男婴喂母乳,那自己的孩子怎么办?

  梅慧芬:男婴很小,吃得不多。我的小孩已经5个月大,可以吃点奶粉。听说这个男婴的遭遇后,我的家人都很同情他,很理解、支持我。

  晶报:很多人说你很伟大,你自己有什么感受?

  梅慧芬:说伟大,真不敢当,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个母亲,只能说我很同情他的遭遇。

  最新进展

  疑一男子遗弃婴儿

  蛇口消息报昨晚11时许发布微博称,现场监控视频显示,遗弃婴儿的疑为一名男子,短发,背红色背包,于18时27分15秒左右现身,数秒后进入公厕,于18时28分31秒许走出公厕。进出公厕时,该男子不时左右观望。(晶报记者 肖宇/文 蓝军/图)

  随后仁爱医院的救护车到达现场,这个重达6斤的男婴被送到医院治疗。仁爱医院医生梁慧平透露,因为男婴脐带未被扎好,当时还在往外淌血,之前放置孩子的塑料袋里到处都是血迹,而宝宝也因为失血过多,被送入医院的时候依然身体冰凉,在保温箱里呆了近四个小时才缓过来。

  

  梁慧平表示,孩子面部还能清晰看到胎脂,基本肯定孩子在出生当天就被遗弃。医院对婴儿进行了简单的体检,心肺功能和反应均属良好。医院已经对孩子进行了血液检查,排除了患有乙肝、艾滋和梅毒的可能性。而是否携带有从母体中传播的其他病毒,以及孩子是否有先天性缺陷,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

  

  宝宝送入医院时,一名在现场帮忙的警官悄悄将2000元现金塞进梁慧平,让她好好待这个孩子。南山分局昨日介绍,该民警也是刚刚当了爸爸不久,孩子不到一岁,不过不太愿意接受采访。

  前日晚8时许,有市民在南山区南光村商业步行街公厕一个垃圾篓内发现一名男婴,头朝下身体对折装在塑料袋内,差点夭折。然而万幸的是,这名不幸的男婴顽强地存活下来了,而且又幸运地获得一位“护士妈妈”的母爱。

昨日,仁爱医院表示,希望孩子的亲生父母可以尽快现身,尽到为人父母的义务。若确实存在家庭困难,医院可以免去孩子的治疗和护理费用。

  

小婴儿在护士的怀里熟睡,不时打个哈欠伸个懒腰。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