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过期药品流入黑市危害大 绿色回收成难题

2013年06月05日 15:04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过期药品随便扔掉会污染环境,如果被不法分子捡到就更糟糕了。我把过期药拿到药店去,店员们都说不回收,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昨日,市民吴先生在整理家里的药箱时发现,里面大部分药品都已经过期,但如何处理这些过期药品,着实让吴先生犯了难。

  其实,与吴先生一样犯难的市民还有很多,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是令他们头疼的事情。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药店不回收过期药品,在发现自家药箱药品过期后,大多数市民都选择“一丢了之”,甚至有人直接低价卖给“收药”的药贩子,危害极大。

  在南昌,家庭过期药品陷入了回收无门的尴尬境地,“绿色回收”机制的建立迫在眉睫。

  家庭药箱过期药品量大惊人

  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预备一些感冒药、消炎药、消毒药等常用药,以应对常见小病或者突发急病。

  “我们家的电视柜有个抽屉就是专门用来存放药品的,一旦出现个头痛脑热,打开抽屉都能找到对症的药。”红谷滩新区市民徐女士说,她家的“小药箱”有不少过期药,有的是因为医生开过了量没吃完;有的是在药店买的服用后不起作用,便搁置一旁;有的是备用过多,致使药品过期。“这么多药品过期了,不敢吃;随便丢,存在安全隐患。”徐女士感叹,“家庭药箱”确实能给家庭带来方便,但怎么处理过期药品是件烦心事。

  “这些药品都买了好久了,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过期。”在东湖区市民汤女士家中,她特意向记者展示了她家的“小药箱”,里面塞满了解热镇痛药、止咳化痰药、抗菌药、外用止痛药、感冒药等,有些药品的外包装和说明书都丢失了。“治什么的也看不出来,生产日期也没有,这药还真不敢吃了!”邹女士拿着一板胶囊连叹可惜。

  当前,很多家庭中备有小药箱、小药柜,储存着一些常用药品。但由于多数人缺乏专业知识,不能按药品的特殊性质合理储存,导致药品变质或过期失效。“每人家里有几盒过期药再正常不过,一家几盒看起来数量很少,但如果把每个家庭的过期药集到一起,总量就十分惊人。”业内人士表示,按每家有3盒过期药,130万户家庭计算,就有390万盒,即便一半是过期的,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

  过期药品随意处理危害极大

  “家中过期药品真不少,很难处理。我好几次拿着家里过期的药品到药店去,药店工作人员都不肯回收,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拆开包装冲进了马桶。”西湖区居民雷先生说,他们小区内也没有专门的回收点,只好能冲进马桶的就冲进马桶,不能冲掉的就当垃圾扔了。“这些过期药倒是处理掉了,但我担心这种处理方式还是很不安全,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雷先生忧心地说道。

  “我们没有听说过,过期药品可以让药店回收后销毁。”“我们不可能一盒药品过期了,就往药店里跑。”……连日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药店购药的市民,发现很少有市民知道过期药品可以回收处理。一些市民虽然知道有这样的回收机制,但是表示并没有将过期药品拿过来进行回收处理。

  许多市民也许并不清楚,过期药品如果处理不当,会成为安全隐患。“如今,居民家庭备用药储量越来越大,品种也日益增多,过期药品流向仍是‘老大难’问题,且安全隐患剧增。”业内人士表示,过期药品处理不当,会给环境造成不小的危害。尤其是,一些挥发性强的过期药品可能成为过敏源,一旦大量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过期药如果随意丢弃,危害性是电池的三倍。

  据一项社会调查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其中高达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90.1%的被调查者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更为可怕的是,如果过期药流入‘黑市’,药贩子转卖给农村偏远地区病人,将给患者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该业内人士表示。

  “绿色回收”宣传不够渠道不通

  早在2005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启动了“红色药品绿色回收”活动,他们组织党员志愿者、药监干部、药师队伍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帮助市民清理家庭“小药箱”“小药柜”,淘汰“红色”药品。同时,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活动,他们在市区内设立了近90个过期药品指定回收点,各回收点还为市民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服务。有的设在药店的指定回收点还会给市民提供购药优惠。

  事隔多年,这一“绿色回收”是否仍在执行,回收效果又如何呢?“我们这里只是卖药,从来没有回收过市民过期的药品。”在位于胜利路的大森林药房内,当记者询问是否回收过期药品时,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回收,也没有市民拿过期药品来询问。随后,记者来到益丰大药房、昌盛大药房、开心人大药房等大型连锁药店询问是否回收过期药品时,每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开展这项活动,只卖药不回收过期药品。

  “我们这里有回收点,但是这两年都没有市民把自己的过期药品拿过来。”位于八一桥下的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知道过期药品可以回收的市民很少,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过期药品随意抛弃的危害。由于没有市民拿过期药品到他们店里去,店里索性就把过期药品回收箱撤掉了。

  “如何令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期化、常态化,需要监管部门、药店、市民共同努力。”对于过期药品回收的困局,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制度,推行有偿回收或“以旧换新”,鼓励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各种奖励的形式促进过期药回收,令过期药回收常态化、长期化。(记者 廖晓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