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鲁木齐各区县社区举行活动欢庆端午佳节

2013年06月09日 13: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6月4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天津路街道东方社区,居民正在参加包粽子比赛,她们个个手法专业,动作利索。( 记者魏向阳摄)

  6月4日,在天山区幸福路街道幸福路南社区共建部队食堂,辖区700岁老人王桂英(右)在教小战士包粽子。( 记者刘志龙通讯员罗明祥摄)

  6月4日,在沙依巴克区八一街道金阳小区院内,参加包粽子比赛的阿姨们正在交流经验。(记者陈星宇摄)

  端午近,粽香飘。随着端午节临近,首府各区县以社区为单位举行各类端午节活动,庆祝传统佳节。

  天山区

  低保户提前过端午

  包粽子,吃粽子。6月5日,在幸福路街道百信花园社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一处、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等共建单位工作人员同20余位社区低保户、孤寡老人一起,提前过了个热闹的端午节。

  “跟这么多人包粽子还是第一次,我真的很高兴。”68岁的低保户何秀甫说。

  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毕志强说,他们与社区共建已经五年,每逢节假日都跟居民一起过,“对于我们增强服务意识、积累基层经验有很大益处。”

  沙依巴克区

  粽子送给环卫工人

  6月4日,八一街道锦花苑社区与金阳社区联合开展了“亲亲邻里飘香粽子节”活动,百余位居民各显身手,麻利地包起了各式粽子。

  三角粽、枕头粽、迷你粽、彩纸粽……

  “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增进了邻里关系。”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宗儒说,现场包出的100多个粽子将免费送给辖区残疾人和环卫工人。

  高新区(新市区)

  居民包粽子有绝技

  6月4日,在天津路街道东方社区举办的端午节包粽子大赛上,记者发现,年过六旬的黄老太包的粽子不用绳子。

  一片粽叶卷成锥形,装糯米、红枣、葡萄干,将粽叶完全包裹,再拿出一片新的粽叶,在最外面绕一圈,通过一根针引入,就这样,62岁的黄汝洪风格独特的粽子包好了。

  当日在北京路街道呈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包粽子,并将粽子分送到了附近“田”字路施工人员手中。

  水磨沟区

  老人给孩子讲典故

  6月6日,七纺片区团结北社区的50位老人和30名小朋友开始了一场学包粽子活动。

  9岁的廖志超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们围坐在爷爷奶奶身边,很认真地学了起来。

  “喜欢吃粽子的小朋友很多,但是知道来历、懂得制作的却很少。”六旬老人唐秀华握着粽叶,给孩子讲起了典故,“最早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人们怕他被小鱼小虾啄,所以把粽子投到江里。奶奶小时候条件差,吃的粽子可没这么多馅儿。”

  开发区(头屯河区)

  绣只香囊忆传统

  6月6日,迎宾桥社区以“欢度端午佳节,体验民俗魅力”为主题,通过组织包粽子、绣香囊等传统习俗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

  当日,社区请来辖区刺绣老师邬桂玲教居民如何绣香囊。社区副主任潘艳丽告诉记者,端午节配香囊也是传统习俗之一,而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这个细节,只是知道包粽子、吃粽子。

  “让传统习俗回归传统,过一个文化端午。”潘艳丽说。

  米东区

  农家粽叶很抢手

  “粽叶一块五20片,两块钱一把(30片),可以包6到10个粽子。”端午将至,在丰源市场里,农民的吆喝让米东区“土生土长”的粽叶变得尤为抢手。

  “他们卖的粽叶宽宽长长,包出来的粽子也很香。”6日,家住古牧地镇的李丽勤说,自己年年端午节都要包粽子,买粽叶她就认农民挑着担子吆喝的那种。

  李丽勤拿起一片泡在水中的粽叶,凑近闻了闻,揉了揉,放回水里……李丽勤告诉记者,闻着有淡淡的清香味,揉过后手指上没有留下颜色,是好粽叶。

  达坂城区

  社区包粽子送给残疾人

  6月6日,达坂城社区举办了端午飘香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买来大米、粽叶和蜜枣,给社区残疾人送亲手包的粽子。

  “别小看这粽子,里面有红豆、花生和葡萄干,多种馅料象征着团团圆圆。”社区工作人员于丽边包粽子边说。

  达坂城社区负责人介绍,每年端午节,社区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同困难居民一起过节日,吃粽子。

  乌鲁木齐县

  举办庆端午晚会

  昨日,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乡,65岁的孤寡老人张庆德收到了县政府工作人员送来的粽子和慰问品,还收到了参加文艺晚会的通知。

  据了解,端午节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县六乡镇分别以村为单位,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去粽子及慰问品等,并在乡镇集中举办了庆端午文艺晚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