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开放台湾自由行 甬台旅游迈进黄金时代

2013年06月17日 10:31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施超

  “自由行”梦成真

  “宁波开放台湾自由行了。”这两天,在微博、微信和论坛等网络公共平台上,宁波开放台湾自由行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与此前多为民间“风传”不同的是,这次市民期待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确切”的事实。

  昨天,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正式宣布,两岸有关部门经过磋商,就开放新一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达成共识。据了解,纳入此次试点的城市共13个,其中宁波、武汉、苏州等呼声较高城市纷纷上榜。有关部门透露,上述入选城市将于6月28日和8月28日分两个阶段启动自由行。

  对于新开通的台湾自由行,市场究竟期许几何?此举将对台湾游市场,乃至我市出境游的整体格局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这些问题将伴随自由行线路的开通和运行,陆续接受未来实践的检验。

  昨天上午,在由市台办牵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市相关部门就“宁波列为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回答了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并就有关旅游政策进行了解读。“宁波列为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将为市民赴台提供更加自由灵活的旅游方式,”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台湾游将从以前的团队游“团进团出”,到个人可以“自由行”,这对于促进两地旅游交往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每周有十多个直飞台湾的航班,赴台自由行的交通非常方便。”谈及未来发展前景,这位负责人满怀期待地表示,“开通自由行后,宁波人赴台旅游将持续火爆,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宁波与台湾互为客源地、旅游目的地的格局将进一步深化。”

  旅游驶入“快车道”

  通过持续多年的合作交流,甬台两地旅游合作成果显著。2009年至2012年的4年间,我市接待的台湾游客人数分别增长25.51%、27.58%、18.74%和17.80%。

  2009年8月底,宁波至台湾直飞航班正式开启,此后航班数不断增加,已成为两岸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通道。据市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宁波与台北、高雄和台中三地有直飞航班,由东方航空等航空公司执飞,每周共开通18个航班往返两地。

  旅游交流方面,近年来,我市对台市场营销、线路对接以及与台湾旅游机构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甬台直航开通初期,通过和航空公司开闸“空中旅游节”,不到3个月时间,航班上座率便从43%猛增到62%。2010年1月,我市在台湾设立10家旅游专卖店,并开展了大型旅游推介活动。

  去年,象山石浦被国务院台办列为两岸经贸合作试验区,在石浦建立了台湾商品直销广场。近年来,象山、奉化、鄞州等地赴台湾开展友好合作和节庆活动,进一步在台湾打响了宁波旅游品牌。

  宁波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居民旅游消费水平较高,非常符合赴台自由行的城市选择标准。“从旅行社拿到的往返机票价格在3000元左右,这对于很多宁波市民而言,是在可承受的交通成本范围内。”浙仑海外旅行社副总经理汪结全说。

  “台湾是我市第一大境外客源市场,也是市民出境游的热点地区。”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市共接待台湾游客28.3万人次,仅今年前5个月,我市便已接待台湾游客12万人次,全年游客接待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境外客源地市场。同时,去年有近7万人次的宁波市民赴台旅游,同比增长近四成。

  甬台旅游开新局

  业内人士表示,从“银发族”到青年客,开通自由行将使赴台旅游的人群结构产生影响。据了解,目前赴台旅游的宁波人中,主力人群为中老年人。主要是因为台湾旅游资源丰富,价格实惠,行程也比较休闲,适合中老年人的节奏。

  根据规定,市民赴台自由行需要持有“入台证”,而这必须在具备相关资质的旅行社办理。目前,我市共有浙仑海外、国旅宁波分公司和浙江东港等3家具有赴台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对于今后自由行市场的发展重点,这些旅行社纷纷将目光投向年轻消费群体。

  “预计宁波开放赴台自由行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台湾旅游。赴台旅游的人数也会比以往有所增加。”国旅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贺一敖说,他们已提前数个月对台湾游产品进行改装升级,融入更多适合年轻人自由行的个性化元素。

  不过,从入选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到正式开通自由行,各个地方城市还需要一段相应的配套准备时间。从旅行社目前提供的“套餐”产品来看,自由行的旅游行程多为4至8天,具体价格表尚未出炉。多家旅行社人士告诉记者,赴台费用、手续办理和注意事项等细节尚需相关部门另行通知。

  台湾自由行为甬台两地旅游交流带来了新机遇。本月26日,我市将赴台北、高雄等地开展旅游促销,拓展台湾旅游市场,并将在高雄和台北投放10辆公交车的车体旅游广告。今年秋季,我市旅游部门还将以甬台经济合作为契机,加深与高雄地区的旅游合作。

  延伸阅读

  旅游成大陆居民赴台交流主渠道

  昨天,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出席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发言时指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2008年7月18日,经两岸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邵琪伟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改写了两岸旅游单向交流的历史,标志着两岸进入了双向交流的新阶段,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两岸旅游业界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体呈现出健康有序较快发展的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5年来,大陆地区已先后分三批开放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试点启动了北京、上海、厦门等13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和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施 超)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