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学品刺鼻气味持续月余 附近居民被熏头晕流泪

2013年06月17日 16:37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路过的居民熏得眼睛都睁不开

  早上一出太阳,刺激性的气味就弥漫开来,附近的居民几乎不敢睁眼。昨日,西湖区鸿顺德建材城的工作人员反映,园内有刺鼻的化学气体。随后,记者联系了环保部门进行处置和排查,初步确认是一种名叫磷酸三丁酯的有害制剂。

  记者调查发现,鸿顺德建材城内有多家物流公司,大部分物流公司都经营农药、化工涂料等化学品运输生意,但几乎没有公司办理化学品运输和储藏的相关证照。

  现场直击

  刺鼻气味让记者头晕恶心流泪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位于灌婴路的鸿顺德建材城,说是建材城,但这里九成以上的店面都被租给了物流公司,园内也停放着不少正在装卸的大货车。然而奇怪的是,物流园3栋的商家要么大门紧闭,要么工人都躲在房间内不肯出门。记者刚想询问,就被刺鼻的气味堵得说不出话,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不是我们不想干活,是真的没法出门,风一吹我们的眼睛都睁不开。”鹿富物流公司的罗师傅指着自己的眼睛告诉记者,因为刺激性气味的刺激,公司里的工人师傅都出现了眼睛干涩、咽痛、头晕等不同症状。记者发现,这里的工人大部分都出现了“红眼病”,有的商户不得不带着墨镜和口罩进行工作。

  记者在采访的几个小时时间里,也出现了恶心、头晕的剧烈反应。

  居民说法

  刺鼻气味已经持续一个多月

  据工人师傅介绍,这种刺激性气味是从建材城南侧的空地上飘来的,下雨天和阴天气味较小,但像昨天那种高温且有风的天气,气味就特别浓烈,风一吹连眼睛都睁不开。

  附近一家摩托车修理店的朱师傅告诉记者,这种气味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时间,他们也曾向公安机关和环保部门多次反映。“上个月底,环保局派人来做了处理,但是没什么效果,现在还是呛得人难受。”

  朱师傅说,居民怀疑是有人故意倾倒了废弃的化学试剂,所以才导致气味持续不散。“有人说是物流公司运输的化学桶破了,就扔在那里,有人说每天晚上有人倒有毒试剂,我们也不是专家,具体的也不知道。”

  部门声音

  西湖区环保局:怀疑有人倾倒有害液体

  为了尽快帮市民解决这一问题,记者拨通了西湖区环保局的电话。20分钟后,西湖区环保局宣传法制科和环境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这个地方我们5月31日就来过,当时还请江西康泰环保有限公司的专业技术人员做了处置。”西湖区环保监察大队裘队长介绍说,经确认,这种刺激性气体是磷酸三丁酯。据了解,磷酸三丁酯对皮肤、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人体长期接触可能致癌。

  随后,裘队长带记者查看了散发这种气味的地方。记者发现,地面上有一大片黑色的液体。裘队长说,他们上次处置后用沙土和石灰进行了掩埋,按道理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怀疑最近有人又在这里倾倒了有害液体。

  当日下午到晚间,南昌市环保局和江西康泰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再次对残留的有害液体进行了处理。

  记者调查

  多家物流公司从事化学品运输

  当日下午,南昌市环境监察支队的熊伟队长也赶到事发现场,并和记者一起对事发原因展开了调查。据了解,在鸿顺德建材城内有数百家从事物流生意的公司,不少物流公司还从事化学品的运输和储藏,其中部分是危险化学品。在中通物流公司内,堆放着大量化工涂料和农药制剂,一些化工品包装上还写着“严禁剧烈震荡”的字样。在另一家名叫华祥物流的公司内,农药等化工制剂居然和食品放在一起,而老板和员工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

  记者还在园内看到了一辆堆放蓝色化工桶的大货车,蓝色化工桶上写着英文:“剧毒,请不要接触皮肤和食物!”但是化工桶身上已经有明显的裂纹,并暴露在阳光下,司机不在车内,也没人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部分物流公司超范围经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公司老板告诉记者,鸿顺德建材城内有不少物流公司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和储藏业务,但他们都没有相关证照,所以造成了很大安全隐患。

  在一家堆放着蓝色化工桶的物流公司内,环境监察人员要求老板出示化学品公路运输许可证时,老板却始终拿不出来。有的老板则向记者坦言,没有办理过相关证照,但他们会“尽快改正”。

  熊伟队长向记者坦言,物流公司运输、储藏化学品必须证照齐全,否则很容易出现化学品泄漏的情况,但实际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这一问题牵扯到环保、安监、质监、公安、消防等多个部门,解决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