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每年溺亡近百人 南昌组件首支民间水上救援队

2013年06月20日 14:54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救援队进行水上演练

  天气越来越炎热,不少市民下班后喜欢跳进赣江消暑,据公安部门不完全统计,南昌每年溺亡人数近百人,其中学生占半数以上。近日,南昌蓝天救援队组建了民间首支义务水上救援队,驻点在八一大桥与南昌大桥游泳相对密集的水域,并配有机动橡皮艇和水下生命探测仪器等专业救援设施,平时进行水上巡查,一旦发生险情立即施救,为到赣江游泳的市民保驾护航。昨日,记者走进了这支专业救援队一探究竟。

  南昌每年近百人溺亡

  ◆调查

  南昌每年近百人溺亡

  昨日下午记者在南昌大桥旁的赣江水域看到,有青少年三三两两结伴来到赣江边,脱下衣服后陆续扎进水里,在基本没有防护措施下进行“野泳”,安全情况令人担忧。近年来,溺水已成为我市未成年人的头号“杀手”。据公安部门不完全统计,南昌每年溺亡人数达近百人,其中学生占了半数以上。

  据了解,每年溺亡人数近百人,和南昌水域面积广阔有一定关系。据了解,南昌水域面积占城区面积的27.3%,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而且江河湖泊众多。每年6-9月份,南昌气温居高不下,加之学生暑期放假,结伴野泳,导致夏季成为溺水事件高发季节。

  记者在南昌水上公安分局水上巡逻大队了解到,去年上半年,我市共有17人溺亡。据民警介绍,这些溺亡事故在赣江城区地段主要集中在生米渡口、红谷滩新区凤凰洲段和南昌大桥下。

  水上救援队配备各种专业设备

  ◆探访

  水上救援队配备各种专业设备

  针对夏季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溺水和社会问题,近日,江西首支民间救援队——南昌人防蓝天救援队组建了义务水上救援队,驻点在八一大桥与南昌大桥游泳相对密集的水域,配有机动橡皮艇和水下生命探测仪器等专业救援设施,为到赣江游泳的市民保驾护航。

  记者在救援队本部看到,救生艇、对讲通讯设备、生命探测仪器等专业救援设备一应俱全,设备房酷似一个小兵器库。“南昌蓝天救援队主要负责城市救援、山地救援、水域救援等任务。”南昌人防蓝天救援队负责人梁振东介绍说,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曾参加过雅安地震救援,是一支经验丰富、素质高能力强的志愿者团队。

  “就算设备再先进,要杜绝溺水现象发生,社会、学校、家长都要加强安全教育,从源头上避免悲剧发生。”梁振东告诉记者,成立水上救援队有现实需要,而且团队就有一同事的儿子因溺水身亡。为了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这名同事将义务救援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这一行动也感染了其他队员。

  四大溺水事故高发水域请看清

  ◆提醒

  四大溺水事故高发水域请看清

  七八月是南昌最热的月份,这段时间去赣江游泳的市民特别多,另外随着暑假贪玩的孩子“私自”加入,南昌水上巡逻大队的民警感到忧心忡忡。据民警介绍,在赣江溺水的多是小孩、外地大学生和打工者。

  “据统计,目前出现溺水事件较多的有四个区域,分别是朝阳水厂取水口、下沙窝、秋水广场、滨江下游,这几处水流情况复杂,岸边水下二三米的位置往往就有暗流,江面看似平静其实已经被采砂船挖得河床下陷,人一旦被冲下去很可能就找不到了。”南昌水上公安分局水上巡逻大队民警介绍,一般孩子喜欢去下沙窝和滨江下游游泳,而朝阳水厂取水口、秋水广场一带则多为外地大学生和打工者。

  ◆招募

  蓝天救援队

  邀请“游泳高手”加入

  梁振东介绍说,目前救援队伍有100多人,但南昌水域广阔,为补充团队的水上救援能力,蓝天救援队希望借助晚报平台向社会发出招募公告,招募队员100名。在救援队专业指导下,计划将该队伍发展成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应急救援志愿者专业队伍。

  “首先应召的队员要有爱心,因为平时的救援行为是纯义务的,另外队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梁振东介绍说,团队会对招募的队员进行统一培训、训练,教授他们医疗防护技能、设备操作能力,将他们打造成高素质的“多面手”。愿意应召的爱心人士,可拨打电话18907086996,与总后勤徐宁联系。

  ◆小知识

  如何避免溺水

  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游泳,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

  4.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水域游泳;

  6.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

  7.游泳技术不精良或体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处或太远,游泳时尽量穿戴救生衣物。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