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保安捅穿社区来客手臂 物业称公司无责

2013年06月25日 08:57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居民区保安的职责,本是维护小区秩序,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但是,津南区天嘉湖花园小区的保安胡某,只因言语不合,竟然持刀就刺,将外来人员手臂捅穿。

  我国相关法律要求保安员必须持证上岗、按期培训。但是,现实中,很多物业雇用的是无证“黑保安”,即使雇用的保安员已取得证书,但因入门门槛低等原因,也难以保证素质。保安员监守自盗、伤害业主等事件屡有发生,一直是物业管理的投诉焦点。如何让保安员成为业主真正的保护神而非“潜在危险”,不但是物业公司也是政府物业管理部门值得思考的课题。

  反映人:

  遭保安“索命”死里逃生

  被刺伤的何先生是本市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去年10月29日,他开车来到天嘉湖花园小区,给这里的一名业主家里送料、装修。“我提前办了小区通行证,但事发当天车喇叭坏了,到了小区门口没法鸣笛,我就喊门卫室保安开门。见他没有反应,我就又大声喊了一下。没想到,他认为我的声音大了,冲我大喊大叫,并且口出脏字。”

  何先生说,他事后才知这个保安姓胡,他和胡某讲理,对方的态度却愈加蛮横,“他说我有本事下车到别的地方,他弄死我。我也很生气,和他对骂起来……”胡某放下话说“有种你别走”,说完,他就走了。

  “不一会儿,胡某回来,骂着骂着就掏出一把刀子,对着我的胸口就刺。我本能地用左臂去挡,结果左臂被捅穿。我吓坏了,赶紧摇上玻璃,他就绕到副驾驶,我把副驾驶的门也锁上,打电话报警。”何先生说,保安胡某围着车转了两圈,又踹车又捶玻璃,见捅不到他,骂了一会儿就走了。

  “我当时一直坐在车上,根本没有机会还手。现在想来,幸亏我没有下车,否则命就没了。”何先生说,他在医院住了20多天,物业也没有去人,数万元的治疗费也是他自己付的,“至今左手不能拿重物,手指的触觉也失常。”

  何先生说,他出院后找到物业公司,公司先是拖着不理,后来说保安胡某不是物业的人,是保安公司派来的,让他找保安公司,再后来,说既然已经报警,就听派出所的,让他去找派出所。“我找到派出所,说已经立案了,嫌疑人胡某已经网上追逃,但是一直抓不到人,不好办。民警让我等着,等抓到人再处理……”

  世邦魏理仕:

  保安捅人时已经辞职

  负责天嘉湖花园小区物业管理的是北京世邦魏理仕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该公司在给本报调查材料中称,事发当天,一辆面包车来到小区门岗入口处要求“开杆”,胡某没有开杆,而是按照规定上前询问,并要求出示《施工人员及车辆出入证》及有效证件,换取《车辆临时出入证》进入园区。

  “当时司机并不予配合,还辱骂胡某。胡某与其发生口角。”物业公司在答复中称,小区秩序维护队长在第一时间叫胡某回来,并决定由胡某向司机道歉,但胡某不接受,脱下工作服提出辞职,队长当时接受辞职,并勒令胡某马上离开项目部。但是双方均不听从秩序队长的劝说,持续在一期门岗外进行争吵。

  世邦魏理仕公司在答复中称,由于双方争吵持续升级,司机一方4人突然动手殴打胡某,胡某在反抗中,从挎包掏出折叠水果刀自卫,混乱中划伤司机手臂。秩序队长将水果刀夺下,并转身查看伤者情况,就在此时,胡某向公路处逃跑。该公司称对此事很重视,派专人到医院慰问过伤者,还特意表示愿意在警方的介入下解决。但因胡某并未到案,导致该案件一直悬而未决。

  “目前看,我们认为无需负赔偿责任。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如果何先生能证明我们有责任,我们愿意承担。”世邦魏理仕公司该项目部负责人徐经理接受采访时称,保安胡某是物业公司委托第三方保安公司聘请,保安公司与胡某签订有劳动合同,物业和保安公司有协议,委派胡某到天嘉湖项目部工作。“胡某与物业公司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是管理方,对于胡某的问题,我们也不能回避。”

  因物业公司和何先生的说法出入较大,记者希望调看现场录像。徐经理称,很遗憾,物业没有录像,事发时,小区门口的监控设备坏了。他说,开始时这个地方有录像,但是质量不过关,早就坏了,且没有及时维修。“因业主不交费,这个小区的物业费都是开发商垫付。开发商没有给这笔维修钱,我们也没法修。”

  徐经理强调说,发生捅人事件时,胡某已经辞职,不再是物业公司的保安,且他没有穿工装,事发还是在小区外面,“即使他曾经是我们的保安,但保安职责并没有让他去捅人。我们认为,他的行为是个人行为,与物业公司无关。”

  事件反思:

  应加强保安培训和心理疏导

  击水律师事务所卢彦斌律师分析该事件后称,保安胡某是在岗期间与外来人员发生争执,属执行公务行为,他故意伤害何先生的后果,应该由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劳动合同不是说解除就能解除,需要有一系列的法律文书。即使胡某真的提出辞职,保安队长现场批准,也不能认定他已经解职。至于伤人时是否穿保安制服,和辞职与否没有直接法律关系。”卢律师指出,小区监控缺失导致无法认定事发起因,也反映出物业公司的管理不到位。因胡某伤人行为属职务行为,何先生可依法对物业公司提出诉讼。

  令人欣慰的是,在报社的多次协调下,世邦魏理仕公司的徐经理称,愿意与被伤害的何先生进行沟通,争取协商解决此事。此外,该公司也表态称,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将加强对员工入职前各项资料的核实,上岗前的各项培训,并对在岗人员加强各项管理及培训。

  世邦魏理仕保安伤人事件的发生,也暴露了本市物业公司在保安员管理上的诸多难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小区的保安员素质不高,不能尽职尽责,小区失窃情形屡有发生。除此之外,记者从本市警方了解到,有的保安员监守自盗,甚至偷盗业主财物;有的保安员性格粗暴,出手伤人的情形也偶有发生。

  其实,我国早在2010年就实施了《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要求保安须持证上岗,且对保安的任职资质、培训、考核等都有严格要求。但是,记者了解到,本市很多物业公司的保安员并没有保安员职业资格证,无证保安大多没有经过正规培训,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黑保安”。

  当然,在这些争执中,有的是小区业主态度蛮横不理智,导致事件发生、升级。但不容否认的是,小区保安素质普遍偏低,是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记者调查时发现,事发的世邦魏理仕有限公司,在对外宣传材料上宣称是“世界上最大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物业顾问公司之一”,并声称胡某是持证上岗保安。持证上岗的保安员尚如此不冷静,导致恶性事件,保安员的整体素质状况更加令人忧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区保安年龄多数较为年轻,二三十岁的小伙儿,血气方刚,且文化程度普遍不高。而保安员的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即使好一些的物业公司,保安一个月工资也仅2000元左右。在物价日益高涨的当下,远远难以满足该群体的日常需求。生活窘迫的重压,还要面对业主或外来人员的怨言,保安员极易出现冲动,导致偏激事件频频发生。

  “希望物业公司、保安公司能够加强保安的上岗前培训、心理疏导,提高保安员的收入待遇,从根本上提升保安员的能力、素质,给业主提供优质的服务。”卢彦斌律师建议。(胡然)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