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烧烤摊"羊肉串"68%是猪肉 未现猫肉鼠肉

2013年06月27日 14:25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一个不爱吃羊肉串的男生,绕着省城一环路搜集几十份“羊肉串”,经实验室鉴定,80%是“假牙”;自制醒酒药物,150分钟即可醒酒;大学生亲手酿啤酒、自制冰淇淋……昨天,在安徽大学首届大学生科技成果展上,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研究出的各种实用技术和产品。

  【烧烤摊的秘密】

  采集66份“羊肉串”未发现猫肉鼠肉

  昨日的成果展上,一项用Cytb基因技术鉴定真假羊肉的展板,引来众多学生围观。这是安大09级生物科技专业的薛纯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成果。

  并不爱吃羊肉的薛纯告诉记者,他看到最近有很多关于假羊肉的报道,决定通过实验的方式验证。 “基因是不会说谎的,是什么就是什么,每种肉自然也有自己的基因,于是我决定用基因来辨别真假羊肉。 ”薛纯的同学也介绍,这种检测的原理和亲子鉴定差不多。

  今年4月开始,他就骑着自行车开始了样品采集。 “由于经费有限,我基本是以坐公交车和骑自行车为主,合肥一环路我绕了一圈,金寨路、步行街也去了,只要沿途有摊点,我就停下来买一份‘羊肉串’,这花费了很长时间。目前在我采样的66份羊肉串中,还没有发现猫肉、老鼠肉等。 ”

  1元“羊肉串”89%是猪肉 2元的好多了

  样品采集完成后,薛纯就把样品肉中的DNA提取出来,送到专门的测序公司测序。美国有专门的数据库,是全球共享的,经比对,就知道羊肉是不是真的了。

  整个程序完成大概需要3天,测试一份羊肉串成本约30元。 “目前,这项技术只能测出肉的种类,鉴定准确率可以达到100%,但肉类是否变质还无法检测出来。 ”

  经鉴定,薛纯采集的66个样品中,羊肉只占19.7%,猪肉占68.2%,鸡肉占6.1%,鸭肉占4.5%,牛肉占1.5%。也就是说,市场上卖的羊肉串中只有不到20%是真正的羊肉。薛纯说,抽样显示,市场上每串1元的“羊肉串”89.1%是猪肉,每串2元的“羊肉串”75%是羊肉。买羊肉串不能图便宜,便宜没好货。

  谈到是否会将这个方法投入市场,薛纯说,该项技术的商业性还需要官方以及法律认定,将来或许可以作为处理食品纠纷的第三鉴定方。

  【酒杯里的探索】越脸红越能喝?错,那是体内缺少酶

  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大,还是喝酒脸白的人酒量大?生科院的学生告诉记者,无论哪种人,都不应该继续喝。

  张永周介绍,喝酒脸红是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ALDH),当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ALDH)和乙醇脱氢酶(ADH)时就会出现脸白,继续喝就可能酒精中毒。醒酒药品的主要作用就是把酒精分解,通过这两种酶将酒精转化为对人体无害的乙酸,从而达到解酒的效果。

  目前,国内醒酒产品效果较好的除了五粮液酒佳侣与海王金樽外,其他产品都处在发展阶段。看准这一市场,张永周在老师指导下开始了研究。他们采用葛根、石斛、茯苓等中药,利用葛根和石斛促进人体内的两种酶产生活性,以及茯苓可以增强新陈代谢的原理来达到解酒目的。

  经过在大鼠身上进行试验,他们的中药提取物平均醒酒时间为150.3分钟,而用蒸馏水灌胃醒酒平均需要386.5分钟,五粮液酒佳侣平均需要171.3分钟。也就是说,他们自制的醒酒药可以媲美目前市场上效果最好的药物。

  “我们现在和安徽一家药企合作,有可能把这项产品推向市场,实现大规模生产。 ”指导老师陈彦说。

  【舌尖上的惊喜】

  纯大麦芽啤酒有奶香 自制冰淇淋媲美哈根达斯

  “这是纯大麦芽啤酒,我自己酿的,尝尝吧。 ”会场门口,大学生徐来清热情招呼记者。没有掺杂小麦、大米,也没有加水,只用大麦芽酿成的啤酒,口感浓郁,有浓浓的奶香,这样的纯啤酒成本自然不便宜,“加上水电费,每杯成本要10元左右呢。 ”

  现场最受欢迎的产品就是大学生自制的冰淇淋。试吃的师生们一致评价味道超级棒,不比哈根达斯差。这台冰淇淋机可以做出四种口味的冰淇淋,虽然现在已经可以直接售卖,但所用的冰淇凌粉、纯牛奶、奶油原料好、用料足,仅成本就要1.5元一份,真要把产品拿去销售,价格太低就会亏本。

  【告诉你】

  ☆在吃羊肉串这件事上,“便宜没好货”相当有道理。

  ☆无论喝酒脸变红还是变白,都说明体内缺少分解酒精的酶,喝酒喝到脸变色,就不该再“恋战”了。(安徽商报 实习生宋名利 记者武静)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