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五月山东德州科目三路考平均合格率不到4成

2013年07月01日 15:5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驾驶证考试越来越难并非传言。统计数据显示,德州市C1(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当中的路考平均合格率为37.2%。那么,作为拿证最为关键的科三路考,合格率低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题目太难,还是学员技术没有到位?是考员评判失准,还是驾校没有尽到责任?

  6月28日早晨4点多,来自乐陵一家驾校的100多名学员,早早来到位于德州北外环的科目三路考现场,为的是熟悉场地,希望能为6点进行的C1路考加码。让不少学员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多小时下来,他们当中通过考试的只有少数。记者随机询问现场的两位考试员发现,一位考试员考核的9名考生,3人通过。另一位考试员考核的10名考生,只有两人通过。

  考试真的这么难吗?考试休息间隙,一位老驾驶员向考试员提出申请,请求自己以学员身份模拟参加考试,看看能否通过。该驾驶员26岁,2008年取得C1驾照。获准后,他一脸自信地上场,10多分钟后走下考试车的老驾驶员一脸的无奈。百分制的考试,他竟被扣掉了1100分。经过一处路口时,也没看见有行人,就没按喇叭减速,这也得扣分。

  据统计,2013年1月1日至5月31日,德州市C1(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平均合格率为37.2%。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合格率指的是科目三当中的路考,而且这个合格率并非意味着只有37.2%的学员能拿到证。譬如每天有200人参加考试,结果60人通过了考试,那么当天的合格率就是30%。1月到5月的统计,与此类似。尽管看起来通过率不高,但截至目前,经过四次补考,并未出现最后无法通过科目三路考的学员。

  105项考试一不小心就错

  路考频频失败,主要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记者跟随考试车辆一探究竟。“我是某某驾校的某某。”走上考试车的学员,除了报名,在两个摄像头的监督下,不许和考试员进行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交流。目前,科目三路考一共有9名考试员,按照要求,每名考试员每天最多只能考核25名学员,路考每天最多只能考核225人。这225人由电脑随机分配,名单密封。考试员和学员只有在考试前的点名时,才能相认。

  第一位上车的是李女士,刚刚进车,对着摄像头报名的她声音有些发抖,好在她稳定了情绪,车辆顺利启动。几分钟后,第一次考试的她被考官指出车速档位不匹配、起步转向灯用错等多项错误。随后进行的第二次考试中,因李女士未注意避让行人,考试员一把抓住方向盘,宣布李女士考试失败。随后上车的三名人员无一人及格,且都被考试员挑出多项扣除100分的重大错误。

  如何评判并非考试员自己说了算,考试员手中一张印有密密麻麻的扣分项目的纸张上,是考官评判的唯一依据,如果学员和考试员异议较大,可以要求查询考试录像。据介绍,小型汽车(C1)的科目三考试项目由原来的9项变更为16项(含105个小项),由原来的80分合格变更为90分合格。105个小项当中,80%的项目直接扣掉100分。也就是只要出现一次错误,很可能就是不合格。

  学员、驾校、考官的“三国杀”

  学员、驾校、考官是驾照考试当中的三方。这三方如果合作良好,就会培养出质量过关的驾驶员,如果合作失当,就会出现对大家都不利的情况。

  “有些项目,教练并没有讲到。”驾校学员刘青青(化名)告诉记者,她平时练车练得挺好,没想到还是没有通过考试。一方面她觉得驾校有责任,另一方面也没想到考官这么严。

  一位多年从事培训工作的高志远(化名)说,他们驾校的培训课时超过国家要求,但是现在考试要求太严,而且学员平时学得挺好,但是考试时容易紧张而发挥失常。

  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市40多所驾校,有的驾校科目三考试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多,而有的驾校连百分之二十都达不到。一些驾校的分校、代招点通过率常常很低。“本来解释的很明白,过后又反映情况。”一位路考考试员告诉记者,考试员的现场点评绝大部分都能被学员接受,之所以过后又有异议,这里面存在驾校教练推卸责任的情况。

  一位熟悉驾校业务的人士透露,按照新的规定,科目三考试的学员应先完成不低于16学时的培训学习,但大部分驾校的训练量根本达不到规定的学时,甚至个别驾培机构(驾校)只让学员训练半天就参加考试。交通部门给驾校要求的“打卡”制度,并未被很好的执行,保证学时,全靠驾校自觉。(记者 董传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