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18年资助205名孤儿贫困生 病危仍牵挂孩子

2013年07月02日 14:1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手术后,游文晃迫不及待地查看孩子们发来的短信。 曾嫣艳 摄

受助女孩王琳在照顾游文晃。 邓婕 摄

  18年资助205名孤儿贫困生,资助金额达200多万元的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厦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游文晃日前因突发心肌梗塞病危住院,曾受过他资助的孩子们发自内心哭喊——

  “游爸爸,挺住,我们不能没有您!”

  6月26日,由本报官方微博发布的“中国好人游文晃病重,仍牵挂受助孤儿”的微博一经发出,游文晃的病情就紧紧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厦门市卫生局马上协调市心脏中心派出专家组为其安排手术,出差在外的杨叔禹局长多次致电关心救治情况,并交代医院不惜代价全力救治;厦门市委文明办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慰问,厦门市红十字会、湖里区红十字会、江头街道及中山医院基金会正各尽所能为游文晃分担高额的医疗费用……

  6月30日,躺在病床上、正在康复中的游文晃表示,只要自己活着一天,就要帮助这些孤独贫困生完成学业,让他们成长、成才,以报答社会对自己的一片恩情。

  命悬一线

  依然牵挂受助孩子

  6月29日,记者再次走进厦门市心脏中心,只见游文晃半倚在病床上,与身边一名削着苹果的女孩静静谈心,温馨的画面让来往医生、护士误以为这是一对父女。其实,这名女孩是游文晃资助的205名孤儿贫困生中的一员,名叫王琳。

  王琳是龙岩长汀人,2008年因为父亲去世,她成了一名孤儿。正当王琳孤独无助,对未来失去信念的时候,游文晃通过福建省妇女联合会找到了她。“游叔叔告诉我不要怕,只要有他在,我就能上学。”王琳说,在读龙岩市卫生学校的三年,游文晃不仅承担起学费,逢年过节还给她买衣服。2011年,王琳考上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每年6000元的学费让她产生了弃学的念头,“我不能拖累游叔叔啊!”王琳眼睛里泛起了泪花,“但是游叔叔还是那句话,‘有我在,你就能上学!’”就这样,游文晃继续穿破袜子,骑电动车,省吃俭用地将钱省下来供王琳上学。

  在一次无意的通话中,王琳知道游文晃因病倒下,住进了医院。“当时孩子就急了,说要过来看我,可是这怎么行呀?正在期末考呢!”游文晃在电话里不断劝阻王琳。但是,王琳毅然请假,买了6月29日早上8点的动车票,从泉州赶到厦门。“我早把游叔叔当作我的家人,当作我的爸爸,爸爸生病了,哪有女儿不来照顾的道理?”王琳一边说着一边递给游文晃一个削好的苹果。

  事实上,除了王琳,许多曾经或正在受游文晃资助的孩子在知晓其病倒后,都发来短信或赶来医院慰问。正如孩子们关心“游爸爸”一样,游文晃在命悬一线的时候,同样牵挂着这些孩子们。

  6月16日,游文晃因心肌梗塞病危在厦门中医院抢救。游文晃把爱人和孩子叫到病床前交代“遗嘱”。让妻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游文晃说:“如果我走了,辛苦你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们有的还很小,有的没爹没娘孤苦伶仃,很可怜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同样在6月26日手术清醒后,游文晃不是问医生手术情况,而是翻阅着手机里孩子们发来的信息,“对我来说,孩子们的鼓励是支撑我生命的坚强力量”。

  生命奇迹

  见证好人终有好报

  6月16日清晨6点,游文晃突然感到一阵晕眩,呕吐不止,被紧急送往厦门中医院抢救。“当时老游的脸已经发白僵硬,医生说再晚十分钟性命就不保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游文晃的妻子陈青红心有余悸。

  虽然暂时稳住了病情,但医生告诉游文晃,他的病情随时有可能恶化。

  6月26日清晨6时45分,记者收到游文晃发来的短信:“我不怕死,就担心205个孤儿贫困生。万一我走了,请帮我继续帮助那些可怜的孩子。”收到短信后,记者马上联系厦门市卫生局。了解到游文晃的情况后,厦门市卫生局十分重视,局领导亲自协调,安排游文晃转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并请厦门市心脏中心派出专家组为他准备手术。厦门市心脏中心专门抽调心血管内科主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博士、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厦门市重点引进人才、擅长心血管系统疾病诊治并且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的王焱教授,以及先后在香港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擅长心血管系统疾病诊治的肖国胜博士等组成专家组主持手术。

  “我们在对游文晃进行会诊的时候发现,他有三根血管堵塞严重,其中有两条堵塞超过了90%,有一条堵塞逾70%。”王焱教授说,“加上他有糖尿病史,冠心病病变的概率非常大。”经过分析,专家们决定隔天就为游文晃开展手术。“我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手术方案和补救措施,比如请外科团队配合我们进行手术,目的就是确保手术百分百成功。”

  27日早上10点15分,游文晃被推进手术室,等待他的不仅是心脏中心最强医生阵容,还有康复的希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紧张地进行着,医生们先是用先进的仪器在游文晃的右手腕隔开一道口子,再往游文晃的心脏左右两边分别植入一枚和三枚支架,撑开堵塞血管,一个半小时后,游文晃心脏中的血液开始流通自如。与此同时,室外的DSA血管造影机上也记录下手术的全程,当作资料存档以便日后复查。

  27日中午12时22分,记者收到厦门市卫生局局长杨叔禹第一时间发来的短信:“游好人的手术非常成功,预计下午可下床,观察两日可出院。”

  “人体中如果有一条血管堵塞就随时可能导致死亡,像游文晃这样三条血管堵塞如此严重的更是少见,他的存活可谓是个奇迹。”肖国胜博士感叹不已,“真是好人有好报啊!”

  术后第二天,游文晃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已经能下床走动了,“医生嘱咐我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以后还要定期来复查,非常感谢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游文晃心存感激地说道。

  王焱博士感慨地说:“我们只是做了救死扶伤的应尽工作,跟游好人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他的事迹令人敬佩。”

  爱心涌动

  倡导好人好报价值取向

  中国好人游文晃的事迹,不仅仅感动着医护人员,就连小偷,也曾被他感动过——

  有一次,游文晃在家乡仙游装修新居,竟遭遇小偷光顾,不但4万元的装修款和一部数码相机不翼而飞,就连他准备参评的个人道德模范材料也消失不见了。正当他发愁的时候,几天后所丢之物又都原封不动地悄悄回到原处,外加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知道你是一个好人,这些东西都交还给你。”

  游文晃的事迹也感动着有关部门。6月27日,获悉游文晃病危入院的消息后,厦门市委文明办派人赶赴医院慰问。当天下午,市委文明办副主任林忠佺详细询问游文晃目前的身体状况,鼓励他好好养病,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慰问。林忠佺表示,道德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是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当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遇到困难时,全社会更要来关心、关爱他们,着力培育和增强道德力量,倡导一种当好人、行好心,做好事、有好报的价值取向,让尊重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与此同时,厦门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基金会及中山医院基金会等机构目前正在探讨慰问游文晃的方案,其中,市红十字会与中山医院基金会各资助游文晃5000元,其户籍所在地湖里区红十字会、江头街道各资助2500元。

  “我虽然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游文晃不好意思地摸摸脑袋,“但我会一如既往地继续资助这些孩子念书,完成学业,让他们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常言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福,是游文晃自己修来的,更是205名孤儿贫困生、也是全社会的共同福气。(记者 林世雄 邓婕)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