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流急坡度大漂流艇相撞 一对夫妇受伤

2013年07月05日 13:0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炎炎夏日,大家都想着往凉快地方躲,有些人选择激情、清凉的漂流运动。不过,漂流作为一种户外水上旅游活动,具有一定危险性,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

  昨天,家住金东区赤松镇仙桥村的王小姐@钱报浙中城事:7月3日,她父母在赤松镇黄大仙景区的峡谷漂流时,经历了一场惊险的“小插曲”。

  水流急坡度大

  两漂流艇相撞

  王小姐告诉记者,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父母到黄大仙景区漂流,按要求佩戴了安全帽,穿上了救生衣,可以说“全副武装”。

  乘坐时,母亲坐在漂流艇后方(高处),父亲则坐在前方(低处)。

  漂流果然刺激,接连两三个下坡,高度在两米左右,坡度几近垂直,水流越来越急,坡度也越来越大。突然,他们发现前面有艘漂流艇横着卡在河道中间,而这里的河道很窄,只能通过一辆船。

  眼看就要撞上了,有人大叫,但哪里停得下来,结结实实撞了过去。因为坡度较大,速度过猛,母亲重心不稳,摔了下去,正好撞到父亲的头。下巴被帽檐划了一个1厘米深、3厘米宽的口子。

  而父亲的安全帽也撞破了,头顶还肿起了一个大包。

  事后,夫妻俩就去医院打了破伤风针,进行伤口消毒处理。现在夫妻俩想来也后怕,“幸好,当时没有抬头,不然帽檐可能就划到颈部动脉上了……”

  放水大小没有标准

  靠估算和经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赤松黄大仙景区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他表示,漂流时发生安全事故,景区会负责的,希望记者转告当事人。

  这位负责人坦言,黄大仙景区是经过审批办理过执照的,但漂流项目没有单独审批。

  黄大仙景区漂流全程2.8公里,一共配备了28名安全员,但是,在控制水流方面,比如,如何保证水流均匀,工作人员坦言,“说不上什么技术,凭经验。”

  为严格控制沿线水位,他们在上游水库设有门板水坝,用抽木板的方式来控制水量大小。

  记者也走过不少景点,目前大部分景点都通过抽木板的方式来控制放水量,无法控制沿途的水流是否均匀,这样,一些落差较大的地方就变得刺激而危险。

  漂流项目安全监管

  “无法可依”?

  记者从金华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已登记开设漂流项目的景点有十五、六家,也出现了一些意外事故,暴露了少数景点缺失安全管理、同质化竞争激烈。

  金华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漂流景点的安全监管中,“我们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做起来很难。”漂流景点的审批权不在旅游局,法律上也没有具体明确规定由谁负责。

  国家旅游局1998年曾发布《漂流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体育部门制定了相关标准,水利等部门也有相关职责,但管理职责并不明确,而且2010年该办法取消了。

  金华市体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06年公布的78个体育项目中不包含漂流,“不是体育项目,不用我们管。”

  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漂流项目并没有注册备案之说,主要的监管职能还是景区所在的乡政府。安监和旅游负责漂流的安全监管,工商负责漂流景点公司的注册,质监负责漂流工具的检查,水利部门管理河道流域,体育局把关救生员执证。

  但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没有标准,无从监管,比如说水流多少,坡度落差多少。

  相关链接

  漂流注意事项

  有疾病及65岁以上老人、14岁以下儿童不宜参与这项运动。要选择声誉好、安全有保证、危险指数适合自己的漂流景点。

  漂流前,要多备一套衣服,穿平底拖鞋、塑料凉鞋或旅游鞋。戴眼镜的“漂友”要找皮筋系上眼镜,不建议戴隐形眼镜下水。穿好救生衣,戴上安全帽,防止意外翻艇。

  漂流时,一定要听从船工或护漂员的指挥。不做危险动作,保持平稳、避免冲撞。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语,它可以帮助找准主水道及提早警觉跌水区。

  在下急流时,漂流者应抓住艇身内侧的扶手带,坐在后面的人身子略向后倾,双人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肢体及头部不要伸出橡皮筏的立面,以防撞上石头。

  遇到冲撞怎么办?最好能将筏身控制在正面迎撞的角度(侧面碰撞容易翻船),抓紧绳索。冲撞后筏身会与岸平行,此时身体不要超出筏外,以免夹伤。有时筏与筏之间会靠得很近,要避免夹伤。

  遇到翻船要保持镇定,避免呛水。重新登船时注意两侧受力均衡,一侧人员爬上艇时另一侧要有人压住。掉落的划桨要及时拾回,否则到缓流区就只能用手划水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