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旬老太游故宫被踹伤续:双方各执一词

2013年07月06日 10: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故宫备受关注。有媒体报道说,7月2日下午4点左右,64岁的陈女士和女儿李女士游览完后就出了故宫北门也就是神武门,但后来因为要回南门和家人会和,想从员工通道再次进入故宫,因此和故宫工作人员吵了起来,还发生了肢体冲突。过程中,陈老太被踢伤。

  昨天,故宫方面在官网上发表文章,也描述了了事件的过程,不过故宫的说法和当事游客所讲的有些不太一样。

  7月2日,陈老太和李女士二人游览完,出了北门后发现出错了,就拿着票根想看看能不能再进去,家人在南门等。但是,被告知不可以。这时他们看见有三个人从员工通道进入了,就也想这么进去,却被拦下了。

  李女士:他跟我说不让进,我说为什么不让进,前面不是有两个人进了,带着一个小孩不是都进去了吗。他说不能进,那是自己的员工,戴有胸卡。我看到说没有胸卡。他就没有耐心和我说了。他然后就说,跟你说不让进就不让进。我就和他讲了两句,阳伞在撑着。然后他就一脚跳起来就打起来了。

  李女士说,当时是对方先动手,踢到了陈老太,后来别人来拉架,那个人就跑了。

  李女士:当时打我的,往前一拦,就踢着我妈了。之后就打起来了,厮打起来了那一会。他打我们了,我们肯定很激动的呀,就去打他。后来又来了两个,打架的那个就跑掉了,往故宫里面跑了。

  而关于谁先动手,这名工作人员如何踢到了游客,故宫发出的情况说明却另有说法。故宫称,两名游客强行闯入员工通道的栏杆内。一员工上前阻拦,两名游客使用所携带的遮阳伞对其进行顶撞、用拳头对其进行追打,致使其近视眼镜被打落,看不清楚,情急之下,抬腿踢到一名游客。该员工在情急之下才还手。事情经过到底如何?在之后双方的交涉中,两名游客的家人胡先生向处理此事的派出所提出,要看当时的监控录像。看了监控后,胡先生说中间少了一段,他看到的部分都看不清三个当事人。

  胡先生:他放映速度很快的,八到十六倍的速度,我想认真看他不让我看,说是机密。那么快的速度,中间还少几分钟,始终没看见他们三个人,我说当事人都看不到,你这是哪里的视频啊。他说这五六分钟,最关键这段时间,说这五六分钟我们设备在调试。

  现在故宫和当事游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恐怕只有看到当时的监控录像才能还原当时的真相。

  不论是谁先动手,确实工作人员和游客起了冲突。后来有其他故宫员工出来调解,给了当事游客200块钱,最后派车将两名观众送至午门外。当事游客和家属觉得对方态度还行,没什么大事就算了。事情原本到此告一段落。可是之后因陈老太感觉身体不适又起了变化。

  陈老太后来觉得被踢到的地方疼,还不能下蹲。家人就带着她再次来到了故宫北门。7月3日,故宫的两名员工和当事游客一起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并支付了费用。在医院出具的X线影像诊断报告中写着,"右后第9后肋可疑骨折,建议复查"。原本还要去骨科做CT检查,确认是否骨折,但当天患者多检查没做成。最后,并没有医生确认陈老太骨折的书面证明。这一点故宫和当事人家属都认同。最终,双方到了故宫派出所,胡先生还是那个赔偿要求。故宫方面没有同意。

  胡先生:我大概提了个两万三,他说不能接受。你要千八百差不多算了。这小伙子是实习生,一个月只有1200块钱,有可能还没那么多。我说实习生还那么蛮横,他没有工资也要赔我。

  在情况说明中,故宫称,游客要求数额过高、不认可,且双方的冲突是由于对方强行闯过故宫的员工通道、首先对故宫值班员工进行追打而发生的,且对方的伤情并未确定,冲突的责任需进一步确认,因此提出,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而关于当事工作人员的行为,昨天,故宫方面在公开的说明中称,该员工是短期实习的学生。暑期观众高峰,故宫都会临时增加人员。故宫承认,该员工违反了故宫博物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和观众发生冲突"的要求,暴露出故宫在一线员工培训和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截止记者发稿,当事游客家人胡先生表示,目前故宫没有人再联系他们,商量处理这个事情。为了确认陈老太是不是真的骨折了,4日家人又带她去医院做了CT,检查结果下周一会出来。

  昨天,在故宫发布的文字说明里提到,故宫博物院在此事的处理上,一定会以事实为依据,按规定处理。同时,对当事观众致歉。而在文字说明发布后,记者试图联系故宫方面,但最终并没有谁能站出来说说故宫打算怎么处理。

  游客违规坚持要走员工通道不妥,但飞腿踹伤六旬老人也的确不应是故宫工作人员所为。正式员工也罢,实习生也好,在游客眼中,他们都代表故宫,代表着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很难想象,对走错路的六旬老人上演全武行,是发生在有着如此浓厚历史文化背景的故宫。无论是员工个人素质低下,还是管理有漏洞,故宫都难辞其咎。如果当时能稍加引导,或者说对六旬老人网开一面,真正的将服务至于心上,或许一切矛盾均可避免。

  其实,人们关注这件事,除了事件真相,也在看一个态度。故宫方面昨天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仅通过网站发布了情况说明。虽然这也是对事件的回应,但冷冰冰的文字总不如真实的声音能让人感受到道歉的诚意。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