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年误入“撞车党”又拉同学下水 打残后去讹钱

2013年07月09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牛山法庭,该团伙出庭受审。苏仕日 摄

  《先强迫吸毒麻醉 后被打残去讹钱》新闻追踪

  东莞多名少年经人介绍诱骗加入“撞车党”后,竟在团伙成员教唆下吸毒麻醉后打断手臂假装受伤,以便成功讹诈钱财。(详见2013年2月5日《南方日报·东莞观察》AⅡ03版报道)经历前期长达数月的审讯调查后,昨日,该案在东莞市牛山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靖团、张丽霞、何高望、罗泽训、李雪礼、郑秀文、朱泽文、刘兴旺分别被指控涉嫌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及抢劫罪。

  介绍一人获利数百至上千元

  现年44岁的陕西靖边人刘靖团曾因犯诈骗罪、盗窃罪、脱逃罪等罪行先后多次入狱。2012年,只身来到东莞谋生的刘靖团面对人生地不熟,未能如愿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此时,刘靖团从老乡处打听到,东莞周边地区有不少“撞车党”长期需要找“枪手”前往全国各地作案,成功介绍“枪手”者可以获得一定费用的回报,这让刘靖团决定经营这门生意。

  2012年4月开始,刘靖团先是打听到多个“撞车党”团伙的联系方式,随后以中堂镇、高埗镇为踞点,以介绍工作、短期内可获得高额经济回报为名诱骗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加入“撞车党”充当“枪手”。在说服被害人后,刘靖团通过电话联系到“撞车党”,双方将介绍费用谈判成功后,则由刘靖团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被害人带到约定地点进行转手。

  检察机关指控称,2012年5月份,刘靖团诱骗被害人陈某成、吴某军、韦某宁参与“撞车党”后,又通过陈某成的介绍将陈某成的同学被害人李某文、罗某、吕某波、周某东、袁某辉等人交付给“撞车党”,参与敲诈勒索违法活动。

  昨日上午在法庭上,刘靖团对检方的这一指控给予否认,他辩称自己只是参与介绍“枪手”给“撞车党”,并未参与敲诈勒索。其每介绍一名“枪手”获得数百元到上千元的介绍费也不属于直接从“撞车党”的敲诈勒索行为中获益。刘靖团反复强调称,所有经他介绍去充当“枪手”的被害人都是自愿加入“撞车党”的,并非受他人所迫。

  敲诈1.5万元“枪手”仅得100元

  在“撞车党”团伙内部,‘枪手’是指在车祸中扮演被撞受伤那个人。为确保能够成功讹诈钱财,“撞车党”在从介绍人处接到人后,会给被害人喂食毒品进行麻醉,并趁机将未成年的被害人一只手臂打成骨折。随后,被害人会被安排参与“碰碰车”(即故意撞对方车辆,假装受伤并向对方索赔的违法活动)进行敲诈勒索。在整个过程中,这些少年不仅无法从中获得如刘靖团许诺的高额回报,且随时面临各种无法预测的危险。

  2012年6月8日,来自中堂的中学生吕某波在同学陈某成的牵线下,由刘靖团带至增城市新塘镇加入由罗泽训、张丽霞等同案7名被告人组成的清远佛冈籍“撞车党”团伙,刘靖团从罗泽训处收取介绍费1600元的介绍费。吕某波随后被搭载至中山市南头镇。

  当晚,罗泽训与被告人朱泽文致电被告人刘兴旺,让对方安排吕某波吸食K粉。刘兴旺将罗泽训交给他的K粉用吸管吹进吕某波的鼻孔内,吕某波随后昏迷。到达旅馆后,罗泽训叫刘兴旺从其车内拿一条铁水管到房间。

  此后不久,罗泽训从旅馆内拿出一条毛巾放在吕某波的左前臂上,并叫人抓紧吕某波的左手,用铁水管大力朝吕某波的左前臂敲打两下,吕某波的左前臂便被打骨折(经检验损伤为轻伤)。

  在具体作案过程中,以罗泽训为首的“撞车党”团伙分工十分明确,吕某波假扮伤者,罗泽训假扮伤者家属或交警,被告人郑秀文假扮伤者撞车时正好路过的朋友,朱泽文负责驾驶车辆挡住目标车辆逼迫目标车辆超车,被告人李雪礼负责骑单车搭载吕某波撞向目标车辆,刘兴旺负责看管照顾吕某波的分工。

  检察机关指控称,2012年6月,该团伙以上述敲诈方式先后在中山市小榄镇、石岐镇等地实施数次 “碰碰车”敲诈勒索他人财物。其中仅6月13日,该团伙利用“碰碰车”就成功敲诈勒索车主潘某德人民币1.5万元,作为“枪手”的吕某波在分赃时仅分得人民币100元。

  致1死7伤面临多项指控

  去年6月15日晚上21许,东莞市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在中堂镇蕉利村107国道路段抓获被告人刘靖团及陈某成,后于2012年6月16日凌晨在清远市佛冈县一出租屋抓获被告人张丽霞和何高望,并成功解救被害人罗某,于2012年6月17日凌晨在中山市黄圃镇先后抓获被告人罗泽训、李雪礼、郑秀文、朱泽文、刘兴旺,并且成功解救被害人吕某波。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刘靖团、张丽霞、何高望,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其中刘靖团致1人死亡(氯安酮中毒死亡)、7人轻伤,张丽霞、何高望致2人轻伤,其3人的行为均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刘靖团、罗泽训、李雪礼、郑秀文、朱泽文、刘兴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6人的行为均应当以敲诈勒索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刘靖团、朱泽文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刑罚执行完毕后,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面对上述指控,除刘靖团对涉嫌敲诈勒索罪的指控提出异议外,其他7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目前此案尚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记者/黄少宏 通讯员/廖蔚)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