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打工挣学费 路遇落水女跳河救人再也没回来

2013年07月09日 14: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苏州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慰问米龙飞的父亲(左)。 彭昊 摄

  7月3日晚10点半左右,一女子在苏州市觅渡桥边落水,正好经过的19岁陕西洛川小伙米龙飞急忙跳下河救人。最终,女孩被民警救起,年仅19岁的米龙飞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米龙飞是西安信息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事发前一天刚到苏州,准备利用暑期打工挣学费、生活费。昨天下午,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米龙飞为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本期关键词

  奉献 坚强

  ■平凡的主人公

  米龙飞 19岁 西安信息技术学院大一学生

  ■不平凡的颁奖词

  为挣学费,从西安来到苏州,他是家里懂事的独子;为救落水者,从人间走到天堂,他是我们心中精神的栋梁。生命,定格在永远的19岁。河水汤汤,你听,不朽的青春仍在悄悄地绽放。

  他说“放心吧,没事!”

  可他跳下去5分钟就没了踪影,同伴赶紧报了警

  2013年7月3日晚10点30分,一女子因感情纠纷在苏州市姑苏区觅渡桥西堍落水。当时,途经此地的大学生米龙飞和同伴刘斌在河对岸听到呼救后,米龙飞不顾河宽水急,立即跳入河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刘斌跑到对岸寻找落水女子。落水女子后被闻讯赶来的民警救起,但米龙飞却不见了踪影。经现场民警和119、120等部门相关人员合力搜救,翌日凌晨1时许将米龙飞遗体打捞上岸。米龙飞同学不幸牺牲。1994年出生的米龙飞今年只有19岁,陕西洛川人,是西安信息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

  据米龙飞的同学刘斌回忆,当时他和米龙飞在觅渡桥附近游玩,曾与落水女子擦肩而过,当时她情绪激动,在游船边的码头坐着,很大声地在和电话里的人吵架。当他和米龙飞跨过桥面,走到东堍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了!”

  米龙飞说了一句“我们去帮帮忙吧!”马上就在女子落水的对岸,脱了衣服打算跳下河。“我不会游泳,曾劝他小心点,万一出事了怎么办?”刘斌称,但米龙飞只说一句“放心吧,没事!”就一头跳下了河。可是大约不到5分钟的样子,米龙飞就不见了踪影。慌了神的他赶紧向岸边的民警求助。刘斌说,他们俩事发前一天刚到苏州。

  落水女子滕某称,自己因为跟男友吵架,当时头一晕,脚下一滑才落水的。上岸后才知道有个大学生为了救自己不见了,当时就被吓哭了。她感到愧疚,没想到自己的一时冲动,害了一条人命。但据当地警方透露,在给滕某做笔录时,对方称自己不想活了,有轻生的念头。

  他父亲第一次出远门

  是为儿送行,苏州送来3万元见义勇为慰问金

  据《华商报》记者介绍说,7月4日上午得到消息后,住在陕西洛川农村的米龙飞老父亲米世录和亲戚们当晚就匆忙从洛川赶到西安,准备去苏州看孩子最后一眼。没想到坐大巴赶到西安火车站后,才得知当天去苏州的火车票已卖完。后经《华商报》记者帮助,米世录和4名亲戚终于搭乘飞机,于7月5日下午3时抵达苏州。第一次吃快餐、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苏州,52岁的洛川农民米世录第一次出远门,没想到竟是送自己的儿子最后一程。

  2013年7月8日下午,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苏州葑门派出所内对见义勇为大学生米龙飞的家属进行了慰问。其间,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杨炳双亲手将3万元慰问金送至米龙飞的父亲米世录手中。据杨会长透露,经苏州市委批准,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追认米龙飞“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警方已向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申请并提交报告,为其申报追认“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与陕西省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为米龙飞申报“烈士”称号。并且,苏州市相关爱心企业将会对米龙飞家属进行长期资助。

  他是家中独子

  家境贫困,母亲瘫痪,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挣的

  据家属们介绍,米龙飞是家中独子,母亲因为类风湿已经躺在床上十几年,没有劳动能力,无法下地。全家人靠着家中9亩苹果地和父亲米世录打零工维持生计和米龙飞的学费。米龙飞到西安上学,每年农忙,懂事的米龙飞都会回家帮忙。得知儿子溺亡的噩耗,米龙飞的母亲一天晕厥多次。

  在西安上学不能经常回来,但娃每天晚上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上学期间的生活费都是娃自己发传单、打短工挣的,一点都不跟家里要。”米龙飞的舅舅告诉记者。在亲戚们的记忆中,龙飞是个懂事的孩子,很少见他闲逛。去年米龙飞到西安上学后,只回来过两次,一次是春节,一次是今年五一节放假。五一在家三天,他一天也没闲着,一直帮父亲在苹果园干活,上初中时米龙飞就跟父亲学会了这些农活。

  事发前一天,米龙飞和同学刚到苏州,他本想利用暑期在苏州打工赚些学费、生活费,减轻家里的负担,没想到遭此不幸。亲人们说着说着都流下了眼泪。(施盈盈 彭昊)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