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家阳台“摇摇欲坠” 政府出资招标维修

2013年07月15日 11:2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考题:刘丽英家的阳台维修该谁负责?

  考生:房产局、教育局、纠风办、民心网

  答案:由政府出资招标维修。

  评卷:去心病了!办实事啊!

  第一幕:我家阳台谁能管?

  时间: 5月22日地点:沈阳市大东区合作街91号

  7单元7楼1号出场人物:刘丽英及其女儿

  刘丽英家的阳台,让她苦恼了3年多。

  这栋有着20年历史的老楼,刘丽英和丈夫就住在顶楼44平方米的单间里。从楼下往上看,明显能看出刘丽英家与其他家的不同。

  刘丽英家的外阳台,外墙皮鼓包,裂缝,墙体凹凸不平,整个阳台看上去摇摇欲坠。为了防止阳台脱落直接砸到楼下,6楼居民在自家阳台顶加了一块铁板,平日裂缝处掉下的残石,就能被这块延伸出的铁板接住。去年夏天,阳台外墙直接飞下一块巴掌大的水泥块,事后刘丽英吓得一身冷汗。 “多亏当时楼下没人,要是正好有人走过,被7楼掉下来的水泥块砸中,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如此,阳台裂了好几个缝,到了冬天,风一股一股往屋里钻。室内温度一直徘徊在14℃左右,一冬天,我和老伴冻得都感冒好几场。 ”

  为了自家阳台问题,两年前刘丽英就开始求助。可是,找了不少部门,始终没弄明白弃管小区的阳台维修到底应该谁负责。起初,刘丽英找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说,这片住宅的产权1996年开始归个人所有,弃管小区又没有物业,维修应由个人协调。 “房子质量出现问题,怎么能让我自掏腰包去维修呢? ”社区的答复让刘丽英很困惑。接着找房产局,房产局工作人员说这栋楼过去是大东区教育局的集体宿舍。过去产权属于大东区教育局,所有维修问题都归教育局基建办负责。刘丽英又找到教育局基建办,基建办的工作人员也很苦恼。一来房子已经归属个人,二来基建办没有专项维修基金,阳台维修需要花费6000元左右,这笔钱谁来拿?

  为了阳台维修这件事,刘丽英左一趟、右一趟地找相关部门,阳台问题却一直没得到解决。今年5月22日下午,阳台外墙又掉下一块水泥块。楼下服装店的老板找到刘丽英,因为她的店正好在刘丽英家楼下。 “你这儿总往下掉石块,一来影响我的生意,二来要是真砸到人,这责任算谁的? ”

  刘丽英何尝不想快点解决自家阳台问题。那天晚饭时,刘丽英和女儿发起牢骚。女儿建议她把问题投诉到民心网,看看能否帮忙解决。

  死马当活马医。当天晚上,已经不抱太大希望的刘丽英上了民心网。在投诉内容中,刘丽英写道:“阳台的问题,我实在不知道该找谁解决了。我的经济条件有限,无法个人出钱维修。阳台脱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如果真出现了问题,和我家有没有关系? ”

  第二幕:有眉目了

  时间: 6月18日地点:沈阳市大东区教育局基建办

  出场人物:刘丽英、乔家超

  “你好,刘女士。我是大东区教育局基建办负责维修的副主任乔家超。你家阳台的难题基本能解决了。”6月18日上午8点,刘丽英接到这个电话,先是意外,再是惊喜。时隔快一个月了,刘丽英以为自己的诉求石沉大海,没想到乔主任主动打来电话。

  原来,5月22日民心网接到刘丽英的诉求,随后将她的诉求件转发给大东区纠风办,大东区纠风办又立即将此件转发给大东区教育局基建办。在投诉信息备注里,纠风办工作人员这样写道:“请大东区教育局答复三个问题。一是刘丽英之前与基建办沟通过,没有立即解决的原因是什么?二是现在准备如何处理,预计何时完工?三是如果以后其他房屋出现类似问题,由哪个部门解决处理? ”

  对刘丽英反映的问题,乔家超并不陌生。刘丽英曾多次找过基建办,乔家超也多次到现场调查过。但问题解决起来的确棘手。这几栋房子早就归个人所有,而且有的卖了好几手,有的由子女继承,也就是说,这房子和教育局几乎无关。另外,现在买新房都要交一笔维修基金,专门用作房屋维修。而这栋房子1996年已卖给个人,当时还没有维修基金的说法,每户只按照每平方米一元钱交过一笔维修费。这笔维修费早已用完,如果再维修,每户居民都应再交一次维修费。但经过几次沟通,老百姓并不认可交纳维修基金。没钱维修,居民不停投诉,问题就卡在这里无法解决。

  大东区纠风办工作人员高洁解释说,我们的工作流程是接到上级转发的投诉信息后,将信息转发给能解决问题的相关部门。如果相关部门能直接解决问题,就当场把问题解决,直到投诉人点头满意。如果不能解决,将调研结果和未解决原因上报政府,由政府协调其他部门联合解决。

  对刘丽英家的情况,区政府回复:“政府招标零星工程队,由政府出资维修。 ”

  乔家超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刘丽英。

  第三幕:家里来了工程队

  时间: 7月11日地点:沈阳市大东区合作街91号

  7单元7楼1号出场人物:刘丽英、乔家超、施工队工人及一群居民

  7月11日上午9点多,乔家超给刘丽英打去电话,让她家里留人,当天下午就有施工队前去维修。 “看来这次是来真格的了,我就在家里等着了! ”电话中,刘丽英难掩喜悦之情。

  下午1点,3名工人将车停在刘丽英家楼下。将水泥、沙子、保温板、工具等一一卸车后,3名工人叮叮当当忙碌起来。

  施工队队长陈小欧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施工队前几天参加了大东区政府举办的零星工程队招标会。中标后,由自己所在的施工队负责维修刘丽英家的阳台。

  刘丽英对乔家超千恩万谢。乔家超一再摆手说,这可不是我的功劳。政府决定,今后老百姓提出的诉求,相关部门责任不明的,一律由政府出资,责成有关部门解决,决不能让老百姓因为找不到解决渠道,问题被耽搁下来。

  工人们站在阳台上左敲敲,右打打,研究了一会,决定将阳台外墙裂缝的地方砸掉,用水泥抹平,上面粘上一层保温板,外面再抹上一层水泥,不但能保证冬季室内温度,还加固了阳台,两全其美。

  刘丽英家维修阳台,吸引来不少邻居。“刘姐,这回心病去除了吧? ”“小刘,你个人的房子,真的政府拿钱给修了? ”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问起来。

  大家把现场监督工程质量的大东区纪委常委李凤国和乔家超围起来,开起了现场记者会。

  “我看新闻这几天总播全国都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你们这是活动内容之一不? ”退休教师、72岁的白凤富老人问。

  “哈哈,看来您老很关心党的发展啊。您要是觉得我们这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那就太好了。 ”李凤国笑着回应道。

  “好啊,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比开多少个座谈会、作多少场报告都实在啊。 ”现场围观的居民纷纷议论着。

  晚上7点,阳台维修终于完成。工人们把垃圾收拾好后离开了。看着修好的新阳台,刘丽英露出满意的微笑。(记者 张昕 徐丹伟)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