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李上公交收费凭感觉 按面积收费规定1987年制定

2013年07月15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行李上公交收费凭感觉

  按行李面积收费的规定1987年制定

  上周四的清晨,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小雪拎着一只大箱子在站台等候运通104路,因为箱子太沉,她上车的时候行动有些迟缓,售票员不耐烦地加收了她1元钱的行李费。而当她返回的时候带着同样一只箱子,仍然是运通104路车,售票员却没收钱。这让小雪很不解,难道行李收不收钱,完全是售票员说了算?

  小雪告诉记者,临近毕业,学校开始清退宿舍,她要经常往返于学校和望京,运通104路成了她运送行李的重要通道:“搬家搬了5趟,来回有10趟了,行李有时候收钱有时候不收钱,也搞不清楚是什么标准。”

  车内无告示 收费凭感觉

  记者上周五携带一只长51cm宽32cm高76cm的行李箱体验了市内的运通104路和300外环。

  据观察,运通104路车厢内并没有标识显示行李收费标准,只是贴着电子车票使用方法、公交工作人员行为准则和八条乘客文明守则,守则中关于行李的只说禁止携带危险品,其他没说。运通104路向来很挤,放上一只大号行李箱确实有困难,这一次售票员让记者刷了行李箱钱。同样在市内运行的300外环,记者在往返的两次过程中都没有被收费,面对记者时而收费时而不收的疑惑,女售票员捋了捋汗湿的头发说:“大家都不容易,这次就不跟你收了。”

  无人售票公交行李箱不管

  市内运行的公交车会因为车上人数的多少而酌情收费,那长距离公交的情况如何呢?第二次体验记者挑选了以四惠枢纽为起点的1路车和731路区间。

  当记者问1路售票员多大的行李箱才要买行李票时,她皱了下眉头有些不耐烦:“这个呀,没谱儿。”1路车由四惠枢纽站始发,十二三个人散落坐着,70%的座位都空着。记者携带一只28寸的拉杆箱上车,售票员没管。车上并不见张贴有任何关于乘客携带行李物品收费标准的告示。

  731路区间则由农业展览馆站开往草房西路南口,车上没有售票员,在车辆路线图旁边,蓝底白字的告示写着“当您携带物品乘车占用一个客位面积(0.125平方米)时,请另购车票一张。谢谢合作。”记者携带一只大号行李箱上车,但司机并未收钱。

  买不买行李票与距离有关?

  火车站是携带大件行李旅客较多的地方,行李收费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又挑选了途经北京站的637路车体验。在北京站公交站台等车的十来个乘客中,有三位携带了大件行李,包括记者。其中两位是外来务工的大叔,一位带着成卷的被褥,一位带着一只大型行李箱。637路来了,上车之后,还没等买票,两位大叔很自觉地把行李摞起来放在了公交车水箱的位置,但售票员依然每人收取了1元行李费,加票钱共5元。由中门上车之后,记者拎着箱子来到前门,司机瞟了一眼行李箱,听说记者只坐一站就没再说什么。

  记者体验过后发现,公交车上或者没有收费提示,或者有提示但是否收费在实际执行中并没有可行又易操作的方法,售票员只能根据目测,主观性较强。部分乘客因为不知道什么样的行李该收费,交钱时会觉得委屈,如果是在无人售票的车上更是只能靠乘客自觉了。

  乘客有异议可拨打96123投诉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当乘客携带物品乘车占用一个客位面积(0.125平方米)时,需要另购车票一张,售票员都是经过培训的,应该按照规定执行。这0.125平方米的标准来自1987年国家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城市公共汽车按每人0.125平方米核定载客。如果乘客在购买行李票时有异议,可以拨打热线96123投诉。

  0.125平方米有多大?

  有网友指出,见过好多次乘坐公交车的商贩们,带着大包小包几乎占据了公交车所有的“通道口”,商贩们还常和售票员就0.125平方米争论得“死去活来”,0.125平方米有多大?能否标准更易识别认定一些。

  一位北京公交吧吧友则表示,实际上绝大多数售票员一般觉得乘客的行李刚好占用0.125平方米是不收费的,都到了0.25平方米甚至0.5平方米了,才开始收费。其实,“0.125平方米收行李票”这个概念操作起来是很“模糊”的。另一位北京公交吧吧友建议:“应该像有些机场那样,做一个标准金属框,乘客的行李必须能放进那里面,否则二话不说买票吧。”(记者 孟环 实习记者 孙文文 制图吴薇)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