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地铁不文明现象频现:情侣车厢旁若无人亲昵

2013年07月19日 08:28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15日,武汉地铁2号线光谷广场站,到站列车刚开门,上车的乘客一拥而上,下车的乘客被堵在车厢里。(记者 李溪 实习生 孙洋 摄)

图为:15日,武汉地铁2号线光谷广场站,两名乘客在站台进食。(记者 李溪 实习生 孙洋 摄)

  记者调查

  “认识一座城市,去地铁瞧瞧”。地铁在承载旅客的同时,它还是承载一座城市公共文明的风景线。

  武汉迈入“地铁时代”已半年,市民乘车情况如何?文明习惯养成了吗?记者连日体验发现,地铁文明新风渐成,但乱扔报纸、乘客大声喧哗、情侣旁若无人地亲昵等一幕幕画面让人十分尴尬。

  乱扔报纸

  12日早高峰时,记者从洪山广场进入地铁2号线站厅,乘客脚步匆匆。一方面,很多人随手取阅免费赠送的报纸;另一方面,车厢地板和座位上,散落着不少被丢弃的报纸,就连站厅候车区的垃圾桶里,也都塞满了。

  保洁员说:很多乘客看完报纸随手一扔,早上,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收废报。

  大声喧哗

  12日14时,在螃蟹岬站上来4名乘客。一男子满嘴酒味,旁若无人地大声与同伴讨论酒桌上的事情,“XX养的”……一连串脏词不绝于耳,同伴们则大声应和着。

  车厢内一位带小孩的女士狠狠地瞪了几名男子几眼,起身带着孩子转移到另一节车厢。

  卖艺乞讨

  12日17时,地铁行至范湖站,一对男女进入车厢内乞讨。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明文规定,禁止卖艺乞讨。见有人拍照,乞讨的男子“爆粗”怒骂多管闲事,一度爆发肢体冲突。

  20时,中南路站上来几个年轻人,每人拿着一个纸板,上面写着:“请为残疾人献爱心!”他们在车厢里慢慢前行,在每一位乘客面前略微停留,缠着要人“献爱心”。

  地铁部门称,只有极少数乞讨者是没有生活能力的人,地铁乞讨难杜绝关键是有利可图,如果大家都不给钱,相信乞讨者会减少。

  车厢饮食

  13日19时许,记者从江汉路站上车,看见车厢内有一男一女从塑料袋中取出几串烧烤,年轻女士吃了几口就放下,男子一直在吃,满嘴的油,整节车厢不一会弥漫着烧烤的味道。在另一节车厢,一股浓浓的甜香味扑鼻而来,原来一位女乘客将塑料杯的盖子揭开,正细细品尝奶茶。

  地铁巡查员称,吃东西肯定不对,但携带饮料进站不好管,天气炎热,劝阻显得不人性;不劝阻,带的人越来越多,最后乱了套。

  举止不雅

  14日17时,街道口站一对年轻情侣上车,两人挤到一个座位上,女孩坐上男方大腿上,一起吃起零食。车行途中,男孩一只手大胆在女孩身上游走,两人火辣动作令车厢内不少乘客十分尴尬。车至循礼门站后,两人下车。

  不少微博近日接连曝光车内情侣亲密动作,引起网民关注,多数人称情侣在地铁内搂搂抱抱“确有不妥”,应注意旁人感受。

  抢上抢下

  循礼门站是1、2号线换乘站。昨日8时,列车进站时,大量乘客站满了候车区间,地面上的“下”“上”标识和引导箭头早已被踩在脚下。门一开,下车的乘客被人墙围住,力气稍大的乘客用手臂隔出一条小路往外挤。“让一下”请求声此起彼伏,但无人理会。

  这类现象在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十分普遍,除了循礼门站外,还有光谷广场、江汉路和汉口火车站。

  直饮机洗手

  地铁站里的直饮机,本来是方便乘客饮水,很多人却用来洗漱。

  昨日19时,在积玉桥地铁站,一个婆婆带着5岁左右的孙子等车,可能是口渴了,按下龙头就喝,喝完了,还旁若无人地洗手、漱口,跟在身后的孙子赶紧效仿,玩起水来。

  直饮机台上,还有其他人留下的空瓶子,里面装着刚灌进去的大半瓶水。

  地铁是一个城市最拥挤最嘈杂,最能代表现代文明,也最能集中显现众生百态的地方。昨日,记者以“武汉地铁不文明”为关键词,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发现不少被网友曝光和讨论的不文明行为。

  7月14日,“武汉地铁运营”上传一张让人愤怒的照片:地铁车厢内,一名穿红色T恤的年轻女子,坐在另一男子腿上,跷起二郎腿旁若无人地进食。

  6月12日,“妙龄miumiu”在微博感叹:感受了下武汉地铁,修建得还不错,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抢位子的现象太严重,没等别人下车就往里面挤……武汉市民什么时候能真正体现文明乘车?

  6月8日,“中信建投证券武汉中北路”发出微博:上午地铁江汉路站,不文明一幕。配图是站厅手扶电梯口,女子抱着小孩方便的情景。

  6月5日,“想试着活下去”发出微博:地铁上一个不文明的蛋黄!配图显示,有人将蛋黄掉在车厢座椅上。

  6月5日,“小公主用心记录”在微博上感叹:这是武汉地铁吗?没有先下后上的秩序,没有文明,这不是有损武汉人的形象吗,地铁你能安排督导员维持秩序吗?配图为地铁到站后乘客抢上抢下的情景。

  6月1日,资深传媒人、财经作家田红星将随手拍下地铁上打毛线的照片,发到微博上。

  5月29日,“武汉地铁通”上传地铁屏蔽门上有人涂鸦的照片。

  5月28日,“强强717”发出有人在地铁车厢内剪指甲的照片,博文为:“地铁不文明现象之让指甲飞……”

  地铁文明,离我们有多远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上下班的高峰期,市民大多自觉排队买票、有序进出站、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当遇到老人或抱小孩的乘客,多数人争相礼让。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经过半年多磨合与适应,乘客不文明行为大为减少,但像车内乞讨等痼疾很难治理。

  湖北大学社会学教授张继涛说,“昨天我们还生活在乡村,今天可能就到了大都市,一些昔日司空见惯的行为不会说变就变。”要养成适应现代文明的行为习惯,首先要自觉自律。“地铁族”李森认为,全靠市民自觉,肯定还不够,必须有处罚细则,让明知故犯者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负责。网友“zarathos”曾微博曝光一名地铁食客,并留言:就是要让素质低的人觉悟。

  张继涛表示,公众对地铁文明的呼声很高,但缺乏有“杀伤力”的办法,“违规成本偏低”从而引发“不敬畏规则者众”。

  “惩罚,肯定不是全能的,应该以文明之法治不文明之行。”湖北朋来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璨认为,网友曝光不文明乘客,有可能侵犯当事人的肖像权,对不文明行为,理应用文明的办法来“唤醒”。

  怎样唤醒?张继涛建议,要大力营造社会诚信的良好氛围,比如,地铁空间可以利用平面广告、电视、广播等载体,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德引导氛围。其次,设立“黑名单”系统,拒绝车内吃东西、乱丢垃圾等不良行为,违规者进入“黑名单”,形成威慑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姚启慧 汪洋 实习生 张行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