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部分洋奶粉降价政策落实 5品牌不同程度降价

2013年07月19日 10:3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涨涨自来水,降降眼泪水。”消费者时常用来形容油价调整的经典顺口溜,如今也可以用在洋奶粉身上了。

  7月初起,受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8家国内外婴幼儿奶粉品牌陆续宣布降价。时间过去半个月,这些承诺降价的奶粉品牌都降到位了吗?

  昨日,杭州市物价局对杭城市区主要超市8个品牌奶粉价格进行了价格监测巡视。结果显示世纪联华、华润万家、乐购、物美、欧尚、麦德龙超市均对部分品牌奶粉作出最高降幅为20%的降价调整,但沃尔玛、家乐福尚未对8大品牌进行降价销售。

  5个品牌奶粉不同程度降价

  7月初起,受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8家国内外婴幼儿奶粉品牌陆续宣布降价。7月4日惠氏率先通过公告宣布将立即针对金装四维营养原配方系列的部分产品进行降价,降价幅度从8%至20%不等。在随后的两周中,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7家奶粉企业先后公布了具体整改方案。

  昨日,杭州市物价局对市区主要超市8个品牌奶粉价格监测发现,世纪联华、华润万家、乐购、物美、欧尚、麦德龙超市均对部分上述品牌奶粉作出降价调整。

  在杭州市区30个主要超市销售的8大品牌奶粉中,除了明治、富仕兰(美素)、合生元奶粉的售价未作下调外,其他5个品牌(惠氏、美赞臣、雅培、多美滋、贝因美,下同)的多个品项均现不同程度下调,总体幅度在5%至20%。

  多美滋降幅最大雅培最小

  监测数据显示,在价格下调的5个品牌奶粉中,以贝因美调价品项个数和占在售奶粉品种总数比例最大,而雅培最小。同时,多美滋降价幅度最大,雅培最小。

  以世纪联华为例,7月10日起世纪联华降低12个品项的惠氏奶粉价格,产品涉及3、4段,孕妇奶粉系列,平均降幅10.7%,降价品项数占所有在售惠氏奶粉33种的36.3%;

  12日起降低9个品项的多美滋奶粉价格,产品涉及1、2、3、4段,孕妇的盒装、三连包奶粉系列,平均降幅12.4%,降价品项数占所有在售多美滋奶粉20种的45%;

  17日起降低6个品项的雅培奶粉价格,分别是1、2、3、4段及小安素、孕妇900克罐装奶粉,平均降幅7.4%,降价品项数占所有在售雅培奶粉22种的27.2%;

  17日起降低27个品项的贝因美奶粉价格,平均降幅8.4%,降价品项数占所有在售贝因美奶粉29种的93.1%。

  19日起降低12个品项的美赞臣奶粉价格,产品涉及2、3、4段,孕妇奶粉系列,平均降幅9.7%,降价品项数占所有在售美赞臣奶粉17种的70.5%。

  有超市不玩降价玩促销

  目前,杭城的沃尔玛、家乐福尚未对8大品牌奶粉进行降价销售。

  沃尔玛相关管理人员表示,目前仍未对8品牌售价作出调整,但场内奶粉“满就送”活动较多:美赞臣2至3段1.2千克盒装、900克罐装满1000元减100元;雅培单次购满800元送价值100元左右学步车等。

  家乐福管理人员则表示,已经接到5个品牌调整售价的相关函件,但是目前尚未接到总部关于调整售价的通知,一旦接到通知,将第一时间调价到位,让利于消费者。

  为何同一品牌奶粉宣布了调价,各家超市落地的时间前后有差?

  记者咨询了超市方面的业内人士得知,主要有几方面可能:一是供应商对超市调价通知晚了。各个超市的供应商不一样,导致进货价调价有先后,超市最终得到调价通知单的时间出现差别;二是超市内部的调价系统不同。一般超市大调价一周两次,每天调价的商品仅是少数,超市调价存在时间差;三是供货商不愿意降价,而是更愿意做促销,“同样是让消费者得实惠,但促销活动可以跑量。”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如此规模的价格调整,超市在一个月内完成全部调价也属正常。

  明治、美素等尚未见动静

  据相关统计,2012年,中国市场奶粉的销售额约385亿元,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和雅培这四大“洋品牌”就占了42.7%,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分别以12.3%、11.7%、11%的份额居于前三。

  超市相关管理人员认为,1至2段婴幼儿奶粉是母乳的补充,销售量不如3至4段,5个品牌的奶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项多数已作出调整。

  世纪联华庆春店奶粉负责人林婵说:“奶粉降价会是一种趋势,一家降了其他也会降,但是像惠氏旗下的启赋这样的高端品牌,其奶源决定了价格,不会说降就降,其他一些在市场上占强势地位的品牌降价也会比较慢。”

  目前,超市方仍未接到明治、富仕兰(美素)、合生元品牌奶粉的相关函件,部分消费者只能再耐心等待。-通讯员 吴佳 叶晓彤 本报记者 高丽莎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