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因一份举报材料烈士成叛徒 家属申诉32年获昭雪

2013年07月23日 14: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邝光革命烈士证被收走后,邝家一直珍藏着这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左为邝迪河,右为梁健胜)。 杨兴乐 摄

  ■核心提示

  仅凭一份举报材料,在无调查、无结案的情况下,取消革命烈士称号当叛徒处理!半个多世纪前的一件冤假错案,即将得到拨乱反正:1949年8月牺牲的邝光,英灵蒙冤56年,遗属申诉32年,终于盼来这一天——台山市民政局对此案进行复查,拟上报台山市人民政府,重新评定邝光同志为革命烈士。

  邝家保留的烈士遗物是邝光的一本中学英语课本,内有一页写着“台山县立中学校卅四春乙班五十三号邝振泉之书”。 杨兴乐 摄

  惨遭杀害 1957年审查登记,革命烈士变叛徒?

  1927年12月,邝光(又名邝振泉)出生于台城岭背塘宁村一个侨工家庭,1945年在台山县立中学读书时,接受进步思想而参加革命宣传活动,进而北上投身革命部队,加入共产党;1948年被派遣回乡,成为人民解放军滨海总队北海队西湖武工组组员,他的工作是通讯员,其塘宁村祖屋成为滨海总队隐蔽的枪支弹药转运站,经常送情报及子弹等到蟹村及温泉两个交通站。

  1949年7月25日晚,邝光和武工组五名组员在台城矮岗长盛村开展群众活动时,因伪保长告密而遭国民党反动部队七十多人围剿,组长邝华当场牺牲,邝光和战友谢新民及三名女子一同被捕。

  1949年8月初的一个晚上,邝光和谢新民惨遭杀害。武工组组员偷运两人尸体时,发现邝光遍体鳞伤,证明他被捕后曾遭严刑拷打。此后,与邝光同时被捕的三名女子则获释放,传为家属用金钱赎出。

  新中国成立后,邝光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51年1月25日由中央人民政府颁发、毛泽东主席签署的邝光革命烈士证和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送到了邝光母亲手上,抚恤金也由民政部门持续发放。

  邝光牺牲时才22岁,未成家,无后代。按乡间传统,邝光大哥邝振文的次子邝迪河,1955年7月出生后不久就过继为邝光的儿子。后来,邝迪河六兄弟姐妹又共同立字为据,并由村委会加盖公章,确认邝迪河为邝光的儿子。邝光母亲1968年逝世后,邝迪河就一直享受烈属待遇。

  1980年底,两个民兵上门,以更换新证为由收走邝光革命烈士证,次年民政部门停发烈属抚恤金。家属后来才得知,1957年有人揭发邝光当年被捕后做了叛徒,所以取消其烈士称号。

  革命烈士转眼成叛徒?邝光家属无论如何也不相信。为恢复邝光名誉,邝迪河和大哥邝翻河由口头到书面,反复向台山县民政局申诉。1985年11月2日,台山县民政局的首次书面答复称:“邝光(被捕)在押期间,曾带领敌人往蟹村围剿我温泉地下交通站,企图搜捕交通站的负责人;1957年复查登记烈士时,县已决定邝光不是革命烈士,其遗属也不能享受待遇。”

  奔走申诉 邝光“带领敌人搜捕”不符常理

  此后多年,邝迪河弟兄申诉不止。

  2009年12月,两人的上访信得到台山市民政局书面答复,这一次,民政局查阅历史档案资料后称:“1957年,我县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对已认定的革命烈士审查登记工作。复查登记时,由于与邝光同一时间被捕同押在一起的同志提供的证明材料证实(按保密原则,不提供该同志姓名),邝光在押期间曾被敌人提审,审讯时曾透露我地下党交通站情况,并于1949年7月26日带领敌人搜捕我地下交通站的负责人,未果。”此次答复提及1957年的这份《台山县水南乡革命烈士审查登记表》,鉴定称邝光“1949年8月在台山矮岗战斗中被俘叛变后被害”,在乡人委审查意见栏鉴定:“该同志候××同志索证才定”(盖章),县人委审查意见:“根据材料确定叛徒。”鉴于此,民政部门不予恢复邝光革命烈士称号。

  战友举报邝光为叛徒?经朋友提议,邝迪河找到当年邝光战友如今仍健在的老同志,寻求帮助。在台城,邝迪河找到已离休的原滨海总队武工组组员——与邝光同乡的邝兆玩、邝强、邝政、邝岳、邝沃桓等五人。“他们都说,当年和邝光一起出生入死,知道邝光是铁骨铮铮的好汉,肯定不会当叛徒”,“如果邝光当了叛徒,他们就会被敌人围剿,而实际上他们当时并没有被围剿”,所谓邝光“于1949年7月26日带领敌人搜捕我地下交通站的负责人”之事并没有发生。

  凭老同志证言,对邝光“带领敌人搜捕”之事作否定,邝迪河再次致信台山市民政局,2010年1月得到的复函仍坚称,“由于与邝光同一时间被捕同押在一起的同志提供的证明材料证实”,所以有邝光“带领敌人搜捕”之事。

  台城的老同志想到,身居广州的原滨海总队领导人邝炳衡——他在邝光牺牲时任台山县副县长、后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任上离休,请他出面为邝光申冤最好,遂写信联系。邝炳衡接信后,于2009年12月10日亲笔写了一封信给台山市领导,信中提及,在邝光被捕之前,敌人已经烧了交通站负责人的房屋和围剿了交通站,“何须邝光烈士带路指引?”要求恢复邝光烈士名誉及其家属应享的待遇。

  邝炳衡寄给台山市领导的信迟迟未有答复,他又和邝兆玩等五人联名写成《还我同志邝光之清白,复其烈士称号之名誉》的信,于2011年3月递交台山市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联名信转到台山市民政局,民政局于2011年4月作出书面答复,不予恢复邝光烈士称号的理由和之前的答复一样。

  解密档案 举报一面之词曾遭区委书记否决

  邝光的家乡岭背,同样全力支持恢复其烈士声誉。因岭背村曾是江门市民政局支农点而结缘,2010年2月,岭背党支部书记邝新全为此事走访江门市民政局,该局领导马上派人到台山市档案馆解密1957年处理邝光的档案。

  邝迪河等人终于看到了1957年的这份《台山县水南乡革命烈士审查登记表》,得知确定“邝光是叛徒”的唯一依据,是与邝光同时被捕的一位名叫“周洁明”的女子的口述供词,但是档案中还有岭背所属区的区委书记邝长城批示——“邝光为叛徒此事不可能”。

  从这份原始资料看,当时取消邝光同志烈士称号,是乡人委跳过区人委向上呈报,而当时原区委书记邝长城的批示是不同意的,而区人委审批意见是空白和无盖章的,县人委会审批栏中是无盖章的。可见,“邝光是叛徒”的结论疑点重重。

  记者在台山市民政局看到的这份解密档案的复印件中,附有“周洁明”举报邝光的上报材料。她回忆称,1949年7月25日,在和邝光一起被捕后,邝光曾被带离关押处,“当时我们(被捕同志)以为是提他去审讯,所以在他回来后便问审讯情况如何,他当时没有回答,思想上像是很难过的样子,直到后来,邝才告诉我们说敌人是拉他带路去抓婵姐(交通站负责人)”,“他为这事感到很难过,说自己这样做对不住革命,对不住同志,假如婵姐被抓,则错误更大……”,“他在1949年7月26日被敌人押着搭汽车去抓婵姐,但没有抓到,这情况是我在狱中听他本人说的,谢新民同志(与邝光同时被枪杀)亦知道”,然而,“周洁明”又说,“邝曾在狱中公开唱过国际歌,向匪兵宣传革命理论,亦曾表示以后审讯时不再暴露组织秘密,但实际他审讯时口供如何则不清楚……”。

  “假若邝光真的做了叛徒,回来后还会告诉其他人吗?若是叛徒则将得到利用和保护,何以几天后就被枪杀?”邝迪河等人心中对不合常理的疑问,直指“周洁明”一个人的口供举报有造假嫌疑。健在的老同志知道举报者是周洁明后则说,当时他们一起被捕时,“武工队队员都知道,周洁明是举白旗投降,后来邝光死在枪口下,而周洁明却获释”。

  战友健在者中有人推测,“1957年派系斗争之际,周洁明面对邝光烈士身份的审查提问时,很可能被问到邝光被枪杀时,为何她能获得释放?为过关,她不得不编造已经牺牲的邝光是叛徒的说法,以此立功脱身”。

  迟来平反 台山拟恢复邝光革命烈士称号

  邝迪河说,该案得以复查,除了老战士和乡亲出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台山市人民法院法官梁健胜。仗义相助的梁法官为了申诉有理有据,访寻当年与邝光同时被捕而后来被释放的女子,结果找到其中一名已移居美国的女子的亲戚蔡雄。“蔡雄也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战士,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台山政法部门和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他凭老到的经验提示梁健胜和邝迪河,错案平反的关键是对取消邝光名誉的缘由进行复查,而不是对邝光被捕在押的情况再次调查。

  梁健胜为邝迪河写申诉材料,同时通过自己大学老师引见,在2012年春节后的一个周末,亲手将材料递到一位省领导手上。不久,一份有省领导和省军区领导批示的申诉材料转到台山市民政局。梁健胜也四赴省民政厅协调此事,“这将是广东省民政厅经办的第一大案”,半个世纪后恢复烈士声誉;2012年6月9日,省民政厅下文台山方面,要求“本着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认真核查当年取消邝光革命烈士称号”是否错案,台山市民政局瞬即展开复查并逐级上报,拟恢复邝光革命烈士称号。

  复查过程中,梁健胜和邝迪河还得知一个“秘密”:1957年揭发邝光叛变的周洁明,1988年已经写出悔过信交到台山县民政局,坦白是为了自保过关而诬赖邝光,“但民政局收到悔过信之后若无其事”。对此,台山市民政局优抚安置与双拥股陈伟健股长告诉记者,“不存在悔过信一事”。

  2012年8月29日,台山市民政局向台山市政府请示,重新评定邝光同志为革命烈士。文件中分析称:1957年至1959年期间正是开展“三反”、“五反”运动阶段,一大批爱国人士和党的干部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无辜的后果,邝光同志的案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错案、冤案。“根据历史档案资料解密复查,其取消邝光同志烈士称号,当叛徒处理的调查、办案结案程序以及索证材料不充分,疑点重重,是冤假错案”。

  记者上周到台山市民政局采访,该局表示对邝光一案案复查结束,结论是重新评定邝光同志为革命烈士,拟上报台山市人民政府,两周内批复。得知迟来的平反,邝迪河往事涌上心头,含泪告慰邝光及生父之灵。不过,对于邝迪河的烈属身份,陈伟健告诉记者,对比现行相关规定,邝迪河不是邝光亲生子,严格意义上不算烈属;就算是亲生子,也是享受18周岁前的抚恤待遇,对于邝迪河来说,复查的结果或者仅是恢复邝光的名誉。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通讯员 乐文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