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上半年接待京广沿线游客逾10万人次

2013年07月23日 16:22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2月,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我省与北京、天津、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以此为契机,共同成立了“京港澳高铁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半年来,沿线各省市大力推进区域旅游交流合作,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形象,市场反应持续升温。省旅游局的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京广高铁沿线游客实现大幅增长,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

  系列宣传推介引来众多高铁游客

  今年春天,为拓展高铁旅游市场,沿线各省市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之间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广泛的合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旅游局先后率领大型旅游宣传促销团队来到我省,宣传推介当地特色旅游产品,寻求加深合作。3月底4月初,省旅游局组织省内9个“京港澳高铁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成员城市旅游局负责人、主要旅游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一行60多人沿京广高铁先后到广东广州、湖北武汉、河南郑州进行“2013美丽中国·燕赵行”高铁旅游推广活动。一系列高铁旅游推广活动吸引了三省民众的广泛关注,有力提升了我省特色旅游产品的影响力,更促成我省旅行社和三省数十家旅游企业达成游客互送的合作意向。

  在省旅游局组织赴广州、武汉、郑州进行“2013美丽中国·燕赵行”高铁旅游推广活动过程中,河北海外国旅、河北航空天鹅国旅等省内重点旅行社与京广高铁沿线50多家重点旅行社共同成立了京港澳高铁旅行社联盟,之后进行了各种有针对性的交流、洽谈,进一步密切联系,加强合作。自旅行社联盟成立以来,河北海外国旅已经累计接待旅行社联盟成员输送的旅游团队235个,游客近7000人次。河北航空天鹅国旅上半年累计接待联盟省市游客1500人次。河北海外国旅总经理李金平介绍,以往南方游客到河北旅游主要以红色旅游为主,现在逐渐呈现多元化发展,一些南方游客对河北的溶洞、草原、湖泊以及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半年接待的团队主要以游览环省会红色太行风光游、原始草原塞外风光游以及承德、秦皇岛大环线游为主。

  虽然上半年多数时间都不是我省旅游的旺季,但是在大力宣传促销的带动下,我省保定、秦皇岛等重点旅游城市,接待高铁沿线游客都超过2万人次。秦皇岛不是高铁沿线城市,但借着打透京津市场和北京中转的便利,上半年接待京广高铁沿线方向游客2.4万人次,其中组织了湖北、湖南、广东、香港、澳门5个省(特别行政区)赴秦皇岛旅游专列26个,游客1.8万人次。同样不是高铁沿线城市的廊坊和唐山,今年上半年接待京广高铁沿线方向游客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廊坊接待游客15500余人次,唐山为5600多人次。

  全方位深化合作做大高铁旅游品牌

  “2013美丽中国·燕赵行”高铁旅游推广活动之后,我省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重点企业,为落实相关合作意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取得了开通高铁旅游专列、互送游客、共拓市场等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果。推介会结束后,保定市通过其金牌旅行社联盟开展多种形式的主动推介、对接活动,已与广州、武汉、郑州等地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48份,预计今年通过高铁向保定输送游客10万人次。4月下旬,邯郸四通旅行社和邯郸青联旅行社分别邀请了湖南和广东多家旅行社到邯考察产品线路,并与两地旅行社方面达成了旅游专列合作协议。广州-邯郸首趟旅游专列计划暑期开行,邯郸四日游线路已经敲定。长沙方面将分别在暑期和9、10月份开通针对学生旅游团、老年旅游团的长沙-邯郸高铁旅游专列。

  据介绍,京广高铁开通后,对沿途城市之间的中短途散客出游吸引力大增。以郑州到石家庄为例,距离400多公里,乘高铁最快只要1小时21分钟,而自驾车要3个半小时以上,无论是从时间还是费用上看,乘高铁旅游都更加划算。据悉,下半年省旅游局将加大高铁旅游宣传推广力度,组织旅游企业在京广高铁沿线重点城市,有针对性地加大投放旅游产品线路广告力度,实现有效投放和科学投放,进一步拓展沿线城市散客市场。网络营销非常契合高铁旅游自由便捷的特点,省旅游局将借助“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秘书处,尽快开通并完善高铁联盟旅游网,整合我省及沿线各省市旅游产品线路,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并与各地旅游局网站实现联通合作,不断扩大宣传效果。

  另一方面,我省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还将加强与各地重点旅行社合作,使河北旅游产品线路成为其宣传推介重点。近期,省旅游局将与广东省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合作,由我省重点旅行社派出高级旅游咨询师,共同策划河北精品旅游线路,制成产品宣传册在该社所有门店加大力度宣传,同时对该旅行社一线门店员工进行河北旅游历史文化知识强化培训,使其能够更好地宣传推介河北旅游。近期,就深化高铁旅游等方面合作,我省旅游部门将与北京铁路局开展对接洽谈,就开通我省一些重点旅游城市的高铁或动车组列车,在高铁车站建立旅游咨询和游客集散中心,以及对高铁旅游团在订票、行李托运等方面可能提供的优惠和便利等事宜进行沟通协调。省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表示,我省与沿线各省市之间的合作将以各种活动为纽带不断加深,并将从侧重短期成效的市场拓展,发展到着眼更长远的高铁旅游品牌打造上。(记者 张义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