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显示太原市出租拒载、绕路占投诉量前两位

2013年07月26日 17: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太原火车站,一名市民正在打车 记者寇宁摄

  拒载!拒载!随着省城施工道路增多,市民打车难现象日益趋增。太原客运办投诉科统计显示,数月来,关于出租车投诉率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司机拒载位居榜首。

  关于“拒载”界定,客运办的答案明晰明确:交接班以外的时间段,乘客拦下出租车,司机问明去向,却不载乘客到达目的地,就算拒载。但是,市民说,碰到的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拒载的“内涵”很丰富!

  7月24日,本报记者通过街头提问和亲身体验的方式,发现针对拒载和绕路问题,市民和的哥说法不同、感受各异,主管部门解决起来也颇为棘手。

  数据显示 拒载、绕路占投诉量前两位

  近期,省城不少市民向本报热线反映,他们在打车时,经常遇到的士司机以堵车或交班等理由拒载。

  市民张先生说,7月22日,省城大雨滂沱,晚9时许,他在大营盘附近想打车去许东村,出租车司机说那边堵车,抛下“不去”两个字后便扬长而去。陈先生在雨中等了20分钟,一连拦了几辆出租车,司机都表示不去。张先生说要投诉,司机毫不在乎说:“我没办法去,要投诉随你!”拨打客运办投诉电话,却一直占线。

  太原市客运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客运办日均接听热线300多个,其中近一半来电为投诉电话。“省城道路封闭施工,多条路段拥堵加重,不少司机往往一听完乘客的目的地,就不去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反映司机拒载、绕路的分别占到投诉量的前两位。“连续几个月的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出租车投诉率增长近六成。”太原市客运办相关负责人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租车拒载、绕路投诉量稳居前列。

  市民诉苦 车难打、常受气、多掏钱

  24日9时,记者在火车站随机调查了20多位市民,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近期多次遭遇的拒载、绕路等经历。

  家住省城北大街的市民蒋女士23日一天两次被司机“淘汰”。第一次,她先拦下车,刚说要去山医大二院,司机二话不说就要走人。蒋女士非常恼火,拦下车要对方给个说法。司机称,车辆要加气。当日下午蒋女士带着孩子要去飞机场办事,20分钟等不来一辆空车,好不容易拦下辆空车,对方一听要去机场,直接开口要100元。听到蒋女士坚持要打表,司机扬长而去。

  跟蒋女士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近一半被访者告诉记者,目前省城多条道路大修,要是去往施工路段,多数司机都不愿意去,比如山医大二院、尖草坪、飞机场、晋阳街等地。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22日,他打车从五龙口到月亮湾,两个地方都在建设路上,以前也就三五分钟的路程。然而打上车后,司机说府东街建设路口封闭,只能走五一路。张先生同意后,司机先绕道五一东街,准备上五一路,此时司机突然说,五一路太堵,绕道起凤街,上解放路,到北大街,右拐至建设路。“绕道五一路我理解,毕竟现在很多路都在施工,可是司机绕这么大一个圈子,让人感觉特不舒服,而且,车辆行至解放路府东街口时,也被堵了五六分钟。”张先生心里很不舒服,觉得既然很多道路都拥堵,为何非要绕来绕去。“绕了半天,时间没省下,反而钱多掏了一倍,真亏!”

  在采访中,近二十位被访者表示,司机行驶途中常常随意绕行,理由是担心前方道路拥堵,这样的行为他们大都表示不理解。

  记者体验 太堵、要交班成不拉客的理由

  24日10时40分许,记者在五龙口街建设北路口等了近20分钟后,终于拦到一辆出租车,当记者说要去敦化南路时,司机断然拒载。记者改口说去三墙路沃尔玛超市,这才侥幸上车。

  上车后,记者同司机闲聊了起来。“不是我们不拉,是压根儿就没办法拉。”的哥庞师傅一脸愁容,你刚说去敦化路,那个路口正施工,时不时就出现交通瘫痪。进去了,今儿个上午就别想再出来了。一路上,本可以直接沿建设北路、小东门街、坝陵南街到达三墙路,全程只需10元钱。可由于建设北路施工封路,司机不得不从五一东街走到广场后,拐到五一路,又拐到桥头街,走柳巷,在小巷中左拐右拐,这才来到了三墙路上。其间,除红绿灯外,经历了3次两分钟左右的小堵。原本15分钟的车程如今耗费了25分钟,多付了8元钱。

  随后,记者准备在敦化路打车回山西日报社。连续3辆空车都表示,太堵了,不去。第4辆称要去体育馆加气,能将记者载至双塔街青年路口。“现在司机们都快有口头禅了,就是不拉、太堵、要交班。”在体育馆加气站,的哥赵师傅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不少车主选择歇业停工,而在道路上继续运营的司机也学会挑肥拣瘦,经常拒载。

  的哥喊冤 一天赚不到200元,得倒贴钱

  在采访中,出租车司机也是满腹委曲,一肚子牢骚。

  的哥庞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好多路口都在施工,经常发生堵死现象,对于出租车这一行,讲究“多拉少停”,上次载了一个乘客去五龙口,结果整整堵了一个小时,最后收了顾客15元。“我们一天得交200元的租车费,如果每天都这么跑上一趟,我们可受不了。”到了晚上,出租车司机得交班,如果在交班之前连本钱都赚不够,就得自己倒贴钱了。

  “司机不会无缘无故拒载的,司机交班或者有事的可能性比较大。有的乘客去的地方比较堵,司机也可能不愿意去。有时候乘客要去的地方比较偏,或者人流量没那么大,去了以后很难再遇见第二个打车的,司机也不愿意去。”的哥张师傅介绍,现在客运管理部门对出租车拒载有严格规定,如果一年内有三次违反,将会被吊销从业资格证。因此,多数司机并不愿意顶风作案。“其实,有时候乘客打车的地方就不对。”的哥彭师傅说,不少人认为出租车随叫随停,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路口以及摄像头拍摄的区域,司机并不敢随意停车。“不能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不少司机表示,大部分司机都在规范经营,不规范的仅仅是少数。

  太原市客运办 拒载、绕路行为难认定

  对于市民投诉的哥拒载、绕路等问题,如何认定成了最大的难题。

  市客运办投诉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乘客与出租车司机往往各执一词,加上不少乘客难以提供有效证据,执法部门无法对现场还原等诸多因素,对于出租车是否存在拒载、绕路等行为,一直难以认定。因此,市民遭遇拒载、绕路,千万要注意保留证据。“比如投诉中,乘客说司机绕路了;司机则说上车前就跟乘客提前说好了,谁知道,到目的地后,乘客翻脸不认账。如果处罚司机,下次遇到类似情况,很可能司机会找各种理由,拒载乘客。”该负责人坦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现状,使得他们在处罚时,多以劝导为主。“很多司机并没有把这一行当做职业,而仅仅是作为一种挣钱的手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出租车司机对维护城市形象方面,认识不到位,积极性并不高。

  根据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司机如果拒载、绕路,一经核实,将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运整顿,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一年内三次以上发生拒载行为,将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该负责人表示,本月起,太原市客运办已经组织人员在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设立值勤点,安排专人值守,重点检查拒载、议价等行为。对检查中被查处的驾驶员,客运办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和记分。

  此外,目前太原市客运办将借新的《太原市客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条例》开始生效的机会,首先从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方面提高了准入门槛;与此同时,驾驶员必须参加每年的继续教育,提高出租车司机的自身素质,规范行业服务。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