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嬗变:从“马拉松”到“万米跑”

2013年07月29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五,公交线路开始本年度的第6次优化,7条线路调整。这,只是本市公交变革的一“站”。

  今年以来,本市已经调整了93条公交线路,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创历年之最。

  仔细梳理,便会发现这样一些细节:公交车线路的长度开始缩短,原本动辄三四十公里的长线少了,几公里绕圈跑的短途袖珍线路多了;主干路上一个站台多条线路扎堆儿的尴尬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少小区路上、地铁站附近添了新站台。

  短途、便捷、跑最需要的地方,北京公交,正在从“马拉松”向“万米跑”转变。

  减中有加

  刚刚调整的7条公交线路,“减法”依然是重头戏——437路、661路、633路和642路都涉及到站位撤销。

  而就在两个月前,753路被“拦腰一刀”,这条总长度在城区公交线路中名列前茅的线路,从原长49.8公里变成了26.5公里;657路的长度也由43.3公里缩短到28.15公里;993路撤销了北京西站南广场、莲花池、六里桥南和西局站等站点……

  一些动辄四五十公里的“马拉松”线在缩减,十多公里的短线在增多。“马拉松的速度一定没有万米跑的速度快。”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副处长王昊如此比喻。

  长线变短线,意味着撤销一批重复线路。对于这一变化,有人满意,肯定也会有人不乐意。

  公交线路调整之初,曾撤销了一条7字头的线路。因为这条线路99%的路程都跟其他线路重叠,而且大部分都是拥堵路段,只有线路起始的几站串起三四个居民区。线路一撤销,小区居民不干了,投诉电话直接打到了运输局:“原来坐两三站公交,就到了主路上,可以换乘别的公交车,现在这段路只能走着了,每天我得早起二十分钟!”“年纪大了,就指着这条线路出门呢,你们撤了线,我以后怎么去超市啊!”

  结果,刚撤了两天的线又恢复了。

  “从此,我们在做减法之前,首先要考虑与居民接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鱼刺’线。”王昊口中所谓的“鱼刺”线,指的是接驳主干道的公交线。从公交线覆盖图上看,如今类似鱼骨的主干道上公交线路不仅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而且线路密集;通往小区的“鱼刺”线路几乎都覆盖,但一些区域只有一两条线路。“无论怎么变,这些地方也减不得。”

  换句话说,每一次“长调短”的减法,都要达到加法的效果。

  今年3月,斜穿整个北京城区的626路被3条短途线路替代。公交迷张先生马上发现了变化:“以前,626路在平峰时段,单程也需要两小时左右。要是赶上堵车,常常是路上一串儿626路头尾相接,站台上一堆乘客望眼欲穿。截短了长线,绕小圈,车子周转起来了,几乎没再碰到‘半天不来车,一来来一串’的情况。”

  的确,在一个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余万辆的城市路面上跑“马拉松”,经常会遇到车都堵在了一侧,另一侧一辆车都没有,两边乘客都是干着急的情况。“万米跑”后,灵活小巧的短线就像是道路微循环,车辆周转能力明显增强。

  来自市交通委的数据,近3年,公交线路调整靠“减法”一共加出了89条新线路,芍药居、天通苑、沙河、亦庄等地区周边350余个小区直接通了公交线。

  袖珍式接驳

  轨道交通已成为上班族公交出行的首选。目前,本市轨道交通成网,运营里程达442公里,车站265座。“马拉松”变“万米跑”后,更多的公交资源向社区与地铁接驳转移。承担接驳任务的线路中,“袖珍线”越来越多,3年来已新增36条。今年新增的线路中,大部分都是“袖珍线”。

  说起来,“袖珍线”在公交中得算“小字辈”,诞生不过两年,如今全部统一成“专”字开头,“作息”时间也不同于常规线路的“朝五晚十”,而是只在早晚高峰上岗。

  2011年,首条“袖珍线”——“119-125联运”早晚高峰开始上路,两辆小巧单机车解决了芍药居小区居民的出行难题。这条号称本市最短的袖珍公交线全程仅3.7公里,中途要拐4次右转弯,跑一圈8站地,每天早晚高峰就20趟,每趟耗时13分钟。

  上周五的晚高峰,市民张先生在芍药居车站等这趟线。家住芍药居的他,一度自封“瓮里人”,如今,他已是这趟线路的固定乘客之一。他告诉记者:“小区路不少,但原来公交进不来,只有西边一个口,芍药居就是一个‘瓮’,没有这条线时,每天从‘瓮’里到地铁站,只能腿儿着。自从有了这趟‘袖珍线’,出行时间节省了至少10分钟。”

  因为试点效果好,这条联运线路成为首批“专”字头,正式更名为专22路。当年参与开通这条线路的公交人杨斌说:“一条线路多开100米,司机可能就是一脚油儿的事,但是能方便好几百人出行。”

  今年上半年,本市围绕着地铁新线开通及新建道路的通车,又新开通了25条公交线路,解决了定泗路、兴海路、东营村、朱房路、梅花庄路、阳光北大街、动物园路等50.3公里新建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了石门营、橡树湾等115个小区居民接驳地铁站。

  在方便乘客接驳地铁的同时,公交也在通过提速为地铁“降压”。

  前年,京通快速路上首次施划了分时公交专用道,同向八通线地铁的拥挤度明显下降。(下转第二版)

  公交嬗变:从“马拉松”到“万米跑”

  (上接第一版)今年,走京通快速路辅路和长安街的728路,由普通公交线路一跃变身为一条高峰大站快车线路。线路设站由之前的46站削减为18站,行驶路线也由之前的走京通快速路辅路改为驶上主路。

  首末站没变,线路长度也维持原样,728路单程计划行车时间却从120分钟缩短到了95分钟,比之前快了25分钟;平均运营速度也将由原来的不足22公里/小时提高到27.5公里/小时。

  公交变班车

  定制公交班车,这事听着新鲜吧?最近,商务通勤班车正在网上调研乘客需求。再有一个多月,定制公交平台将正式上线,乘客可以像网购一样,定制一条属于自己的通勤公交线。

  市民黄小姐家住望京地区,在金融街上班。她最近跟邻居聊天时,总不忘“推销”这款平台:“这种车像是班车,比自己开车划算,还能专人专座,真盼着能快点儿坐上。”公交部门统计,目前报名的人数已经达到5万人次。

  去年,本市新增了两款“特殊公交”,其中包括社区通勤快车和轨道通勤快车。首批开通的线路从通州区武夷花园等5个重点社区及地铁双桥站、霍营站等7个常规限流站发出,开往12个方向。

  “主要是想吸引更多自驾车通勤出行的市民加入绿色出行的行列。”王昊说,“目前,普通公交早晚高峰的满载率大约在75%左右,乘坐相对比较舒适。但特殊公交有些可以做到专人专座,其出行成本高于普通线路,但远远低于自驾车和打车出行,因此有一定的吸引力。”

  “2002年,本市曾经制定过一次公交线网规划,如今随着城市发展、路网建设的完善和轨道新线的开通,市交通委开始升级这一规划。”王昊透露。

  在京城,一张快速便捷的公交出行网呼之欲出:“快线+普线+支线”依靠着地铁轨道网络,延伸到居住区和商业区门口,在路网上相互支持。既有和新施划的公交专用道将连续成网,在长安街、环线、放射线等主干道路上,一批公交快线将相继跑起来……

  新闻链接

  753路(长线变短线)

  调整前:马连店-郎辛庄,长49.8公里。

  调整后:马连店-慧忠里,长26.5公里。

  撤销:惠新东桥东、育慧里、望和桥、望和桥东、望京桥西、望京桥东、东风桥南、大山庄、朝阳公园东门、朝阳公园桥南、红领巾桥南、慈云寺桥、四惠桥、百子湾桥、大郊亭桥南、窑洼湖桥、窑洼湖桥东、紫南家园、朝阳区大柳树、王四营桥东、五方桥西、白鹿司、豆各庄桥、青青家园、郎辛庄站。

  增设:惠新东桥北、小营西路、慧忠路东口、炎黄艺术馆站。

  目的:为解决线路过长,提高运营服务质量,方便慧忠里地区市民的出行。

  专60(袖珍线)

  线路:新开高峰线,城铁上地站-安宁庄东路南口,长3公里。

  城铁上地站发出,经上地东二路向南,至上地南路向东,经朱房路至毛纺路向北,到安宁庄东路南口。 朱房路西口、清河中街西口、清河中街、毛纺路北口。

  目的:方便橡树湾小区及沿线居民出行,解决毛纺路、朱房路2.4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接驳地铁13号线。本报记者 刘冕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