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邮通街变京唐长途客运站 禁停标志成“候车站牌”

2013年07月30日 13:4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买票了么?赶紧的!十分钟就走!”北京站西北侧邮通街边,胡同里一间小房子,二三十位拖着大箱小包的人,攥着钱的手都伸向桌子后面一“膀爷”。“膀爷”左手攥着一把钱,右手麻利地给大家“出票”,还时不时招呼着刚进屋还满脸茫然的其他客人。

  原来,这个五六平方米的小房子,充当着“北京—唐山”长途车客运售票点。而发车站就在邮通街的中间。

  禁停标志成“候车站牌”

  “快买票吧,一会儿发车了。”小房子外,一乘客向拎着行李匆匆赶来的伙伴打招呼。看着一车的座位都被“抢购一空”,售票的“膀爷”开始拨电话联系司机,熟门熟路的几十名乘客也拥向邮通街。

  不到三分钟的工夫,一辆车牌号为冀B8889的红色五十铃大巴由北京站前街向北驶入邮通街,停靠在路旁,几十名等候了不到十分钟的乘客先后上车。

  200多米长的邮通街边有四五个“禁止停车”的标志,而大巴车就在禁行标志前停车上客。记者23日下午在此观察,冀B8889走后,一小时内,先后有四辆河北、北京牌照的大巴在此载客发车。这四辆车车后都没有客运标志,司机也没穿制服。

  看记者在此张望,一位女乘客还推荐道:“这车就是去唐山的,买票60元一张,要是卖票的跟你说得加座,你就等下趟,很快。我常来这儿坐车。”

  又一辆大巴车驶来,趁其他乘客上车的工夫,记者与司机攀谈了几句。“我已经拉了十多年了,以前在国际饭店上车,近几年才在邮通街拉客。”司机说,这里有20多辆车往返于北京和唐山之间,每天运营时间是早5点至晚8点。“从这儿开到唐山火车站。回程停两个地方,燕莎奥特莱斯和这里。”

  巡逻人员推荐是“正规军”

  记者回到售票点,短短五六分钟,就有十来个人买车票。“肯定不是正规长途车。”听记者询问,一名乘客小声说,“不过这个车站好几年了,不光外地人来这儿坐车,还有北京人也在这坐车。”记者粗略地询问观察,有近四分之一的人是从北京站过来的。

  这个长途客运点“知名度”这么高?记者在北京站广场北侧的过街天桥上随机询问几位佩戴“巡逻”红袖箍的人,没想到得到这样的答复:“坐长途车去天津?那你顺着北边那条胡同往里面走就能找着。”巡逻人员指着邮通街说。“那里的长途车是合法运营的吗?”“是合法的,而且是国营的。”

  实际上,《北京市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修正案》中规定,长途旅客运输经营者应当在批准的线路、场站内,按照核准的班次和到、发车时间运营。全市范围内只有六里桥、八王坟、四惠等十家正规客运站,其中没有邮通街。而且,在邮通街南侧路口就有一块提示牌:乘长途汽车的旅客,请您前往八王坟、四惠、赵公口长途站乘车。

  一位巡逻人员见记者“较真儿”,就说:“去四惠也能坐啊,但你得坐地铁过去,打车没有80块,人家不走。这儿肯定方便,一会儿就一趟。”

  记者拨通东城交通队的电话,执勤民警对邮通街大巴揽客的情况表示“不清楚”,“如果他违章停车,我们立刻就派民警过去,但长途车运营不归我们管。”

  记者随后获知,邮通街长途车违规运营其实早已经进了市交通委第一执法大队的“法眼”。一名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非法运营的长途车“查处了很多次”。“曾经取缔过他们的卖票点,但他们就擅长‘打游击’,严查的时候车和人都不出现,造成执法困难。”

  “黑长途”抢走一半乘客量

  由于紧邻北京站,大量去往唐山的乘客都成了邮通街违规运营长途车的老客人。在首师大附近工作的刘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己也去过四惠或八王坟坐长途车,“但不是随买随走,跟火车一样,得等点儿,而且到四惠去毕竟路途还要远一些。”

  记者随后采访了正规长途车站和火车,四惠长途客运站发往唐山的大巴40分钟一趟,运营时间从早6点半到晚上5点半,票价50元。北京正规长途车站最晚一趟发唐山的车是晚6点,发车地点在八王坟长途客运站。而火车方面也有动车发往唐山,间隔在50分钟左右,但目的地是唐山北。刘女士说,唐山北到唐山火车站还有近1小时的车程,回市区的乘客都愿意直接坐到火车站。

  常年在邮通街一带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到客流高峰时,晚上邮通街等车的乘客能有三四百人,“他们车多,坐满一辆就走一辆,一会儿就能拉走。”邮通街附近一位保安说,发唐山的长途车每班间隔时间根据乘客定,下午到傍晚客人多,十到二十分钟走一趟车。“一天下来得有20多趟车。”

  北京市正规长途客运站每天发往唐山的班次不足30趟,且不能保证满座。照此算,邮通街一个违规站点每天就“拉”走了一半的乘客。

  市交通委运输局省级客运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北京市正规运营的长途车必须是“定点,定线”在长途车场站发车。管理处会对运营公司的手续、车辆运营情况进行审核,并统一管理。“先确定有没有资质,运营公司再申报线路。”相比,邮通街违规运营的长途车从购票到上车,乘客不能购买保险,整个过程也没有安检,这都不符合正规客运站的工作流程。“客运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乘客利益难有保障。” 本报实习记者 鲁畅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