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防溺水现场演示:切记不能拼命挣扎 如此沉得更快

2013年07月30日 14:4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首先要推开溺水者左手,并想办法控制其右手。

使用肘击的方法,解脱左手,并将溺水者的两手反制。

  控制住溺水者,并用双手抓住溺水者腋窝,将其拖带到岸边。  贺文兵 颜家文 摄影报道

尽快使溺水者转身,让其背向自己。

  暑期游泳中,如何预防溺水?如何自救互救?双手被溺水者抓住怎么办?昨日,芙蓉区火星街道曾家坪社区举行暑期防溺水工作现场演示会,数十名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及家长、社区流动人口子女一起观摩现场“真人版演示”。

  水中自救

  切记不能惊慌,可举手呼救

  兴湘国际游泳馆教练尹洁是这次社区特意请来的老师,负责教授大家如何防溺水及自救互救。昨日,示范人员首先在水中示范身体不同部位发生抽筋时的自救。

  “不管在什么水域,游泳时,遇到意外要沉着自救,千万不要惊慌。一慌张就增加了呛水的机会。”尹洁介绍,在游泳中经常会出现小腿或脚部抽筋,这时我们可用力蹬腿或用力按摩抽筋的部位,同时要尽量将身体仰面展平,将自己的脸和鼻尽量露出水外,然后浅呼吸,切记不能重呼吸。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浮力会变小,应浅呼吸,尽可能用手掌向下压水,使身体浮于水面,等待他人救援。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这样容易使人更快下沉。

  另外,应观察周围是否有浮动的物体(如浮木、矿泉水瓶等),可借助它等待救援或慢慢游上岸。不慎被漩涡卷住时,立即使身体平卧水面,加大着水面积,保存体力,用爬泳迅速冲出漩涡。

  在游泳中若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水中互救

  手被“锁住”四招巧解脱

  “在水中互救接近时,很容易被对方紧抱,若不能正确解脱,往往容易造成双双溺亡的事故。”尹洁说,如果必须下水救人,前提是施救者一定要非常熟悉水性。

  接着,尹洁与同伴分别在岸上和水中重点示范了施救者被溺水人员抓抱时如何解脱,对重点动作进行了分解和连贯动作示范,对施救人员被溺水者施行不同抓抱动作时如何解脱。

  他说,在救助溺水者时万一双手被对方在慌乱中锁住,须推开溺水者左手,并控制其右手,同时肘击,以解脱自己的左手,将溺水者转身背向后,用手托举拖离。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的前期抢救也很重要,尹洁称,在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立即清除其口腔、鼻咽腔的呕吐物和泥沙等杂物,保持呼吸通畅,另外解开其衣扣、领口,使他(她)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立即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

  科学施救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救助溺水者

  科学施救,量力而行,既是对落水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那么怎样营救才是科学的呢?尹洁根据经验给出了一些自救、施救的策略,希望不会水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救助溺水者。

  第一招:呼喊。发现有人溺水时,先大声呼喊请求救援,并请人拨打110报警求助,再想办法施救。如果落水者没有受伤,且具有一定的自救能力,营救者可以先通过呼喊让他保持镇静,并指明脱险方向。

  第二招:递伸。如果溺水者离岸不远,营救者可寻找长竹竿、木杆或其他工具递到落水者手边,让落水者抓住长杆,拉其到船上或者岸上。

  第三招:抛扔。营救者向落水者抛出可以在水面漂浮的救生器材,呼喊落水者抓住救生器材,将头抬出水面,避免呛水。然后再将落水者拉到船上或者岸上。

  第四招:速进。当落水者距离岸边不远时,营救者可趴伏在岸边,抓住岸边固定物品,手伸不到可用脚。若距离太远,不能用递伸或抛扔方法施救的时候,营救者可寻找快艇、小船等交通工具快速靠近落水者,再根据具体情况用递伸和抛扔等方法施救。

  相关链接

  防溺水应选择安全水域游泳

  兴湘国际游泳馆教练尹洁表示,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防溺水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室内正规的游泳馆,因为那里有专业的救生员。切记不要去野外自己不熟悉的水域,因为野外水域水下地形复杂,安全隐患多,非常容易发生意外。

  曾家坪社区书记曾治国说,暑假期间是溺水高危期,而辖区内有中南最大的马王堆蔬菜市场、马王堆海鲜市场等大型市场,流动人口12000余人。每年暑假,一些候鸟家庭孩子纷纷来到社区和父母一起生活,而该社区靠近浏阳河,如何让社区孩子暑假期间安全游泳,避免溺亡事故是社区工作的一个重点。“暑假期间,我们加强了对浏阳河沿线的巡逻,另外还将社区免费游泳馆位置、电话等制成了宣传手册,向孩子们家长发放。” 记者 颜家文 贺文兵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