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心女照料孤寡老人频遭质疑 称只想睡安稳觉

2013年07月30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好姐为冼少霞做饭、端尿盆,照顾她日常起居

尽管因为做好事惹来非议,但去年打官司时,有数十位街坊自发签名支持好姐

  人物志

  □我做好事是为了让自己心安,一辈子睡觉能安稳。一开始听到那些闲话也很伤心啊,但是既然做得善事,就不要计较这些了,我的本性就是爱帮人。

  □别人怀疑我是看到了事实的一部分:好多媒体都在报道我,以为我很喜欢炒作、出风头。陈伯那件事我之所以接受媒体采访,是因为想让大家知道好人会有好报。 ——罗英好

  罗英好上周又上了法庭。这一次是因为原工作单位丢失了她的职工档案,导致办理退休因工龄不够要另外交一大笔钱,但这次她没再找“见效更快”的记者。她说,不找记者并不是忌惮别人说闲话,只是陈泽田遗产案后,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发现用法律途径解决更公平、更让人心服口服。

  由于长期照顾孤寡老人陈泽田直至其去世,今年57岁的罗英好被人称作“顺德好姐”,但去年,罗英好在与陈泽田侄女的遗产争夺战中获胜,做善事是“求名求财”的质疑随之而来,甚至有人认为罗英好是一位善于利用媒体的“厉害女士”。

  如今光环渐渐淡去,过回普通生活的罗英好一边打官司,一边做好事——最近她又收留了一位无依无靠的老人,并且捐资2万元救助一名白血病儿童。

  罗英好说,不管自己怎么做,总有人会不满意,“看到可以帮的人不帮,叫我怎么心安?”

  遗产风波善举遭骂

  谈起陈泽田遗产案,罗英好告诉记者,陈泽田留给她的那张股权证如今就静静躺在箱底,必须在股份社卖地时才能变现,自己最初并不想卷入这场争夺遗产的官司,但有人劝她:“这是你应得的,你要用你的经历告诉社会:好人是有好报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顺德大良开餐馆的罗英好认识了常到餐馆用餐的陈泽田,由于囊中羞涩的陈泽田经常赊账,罗英好的员工就打趣他:“你用什么来还啊?”陈泽田说:“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张股权证。”看到当时70多岁的陈泽田无依无靠,1997年,罗英好将陈泽田接到家附近,为其租房并开始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期间,陈泽田请人代笔立下遗嘱,待自己去世后,股权证及股份分红归罗英好所有。2006年,陈泽田去世后,由于联系不上他的其他亲属,罗英好独自办理了其后事。2011年底,一位自称是陈泽田侄女的女子上门要求继续遗产,这场遗产争夺战一直持续到2012年9月,顺德区人民法院将遗产继承权判给了罗英好。

  数十位街坊自发签名表示支持罗英好,媒体则称她为“顺德好姐”。而另一方面,她也遭受了“爱财”、“为出名”等非议。

  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贪人钱财”,罗英好请法院到银行查阅了从1997至2006这十年间陈泽田的总收入,一共只有1.4万元。而罗英好自己粗略计算,为陈泽田租房、日常起居饮食以及长期吃药的费用,自掏腰包超过了20万元,“如果为了出名,那为什么要等陈伯去世多年后,才接受媒体采访?”

  救助老人又背恶名

  实际上,罗英好过得并不宽裕。大良新滘路的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两层楼房是罗英好唯一的不动产。一楼租给了别人做饮食店,二楼则留自家居住。仅仅50多平方米的空间中,隔出三个小房间以及客厅(含厨房)、厕所,空间十分狭窄。唯一还算宽松的沙发上如今正躺着被罗英好收留的六旬孤寡老人冼少霞。左腿绑着绷带的冼少霞上个月不小心摔骨折了。

  冼少霞说,受伤后,她被送到了医院,病床上,由于左腿钻心地疼,她边流泪边悲叹自己因四级残疾而终身未婚,导致老了无人照顾。后来她想起来报纸上报道的罗英好,于是拜托警察找到罗英好来帮忙。罗英好接到电话后很快就赶到了医院,两个星期后,她又把尚不能正常走路、生活不能自理的冼少霞接到了家中。

  23日中午,当记者造访罗英好时,她正把熬好的粥端出来给冼少霞,冼少霞吃完后,嚷着“尿急”,罗英好又拿出尿盆扶起冼少霞小解。罗英好刚清洗完尿盆又忽然听到已经躺下的冼少霞喊“疼”,罗英好边剥水果递给她边柔声安慰:“医生说很快就好了,你忍一忍。”

  这一次,又有人议论:罗英好之所以收留冼少霞,是贪图冼少霞的巨额存款。趁罗英好走开间隙,冼少霞告诉记者,自己原是电器厂女工,由于无依无靠,为了养老平时省吃俭用,6年前终于攒下了一笔钱,却因一时误信被人骗了个精光,“如今每个月只靠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摔伤前都是靠捡破烂多赚点,哪里还有什么巨额存款?”

  这些闲话也传到了罗英好的耳朵,她说:“无论我怎么做,总有人会不满意。难道因为别人讲闲话,我就可以眼睁睁地看陈伯、阿冼他们流落街头吗?我已经不在乎别人怎么说了。”

  抱憾传仔照顾不周

  实际上,除了女儿,罗英好还有一个“儿子”叫传仔。今年21岁的传仔在南海的工厂打工,长相英俊、身材魁梧,街坊都称赞他“一表人才”,但传仔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这让罗英好感到愧疚:“都怪我之前太忙了,没有多给点关爱给他。”

  1993年,有一个女子经常带着一名一岁大的男婴到罗英好的店内用餐,看到婴儿可爱,罗英好忍不住抱他和逗他玩。有一天,女子拜托罗英好说:“帮我照看下孩子,我走开一下。”那女子此后不见踪影。当时的罗英好又要做老板又要照顾婴儿,感到分身乏术。有人建议罗英好将孩子送到孤儿院中,任其自生自灭,她却担心“万一孩子的亲生母亲回来找他的话,我该如何交代?”还是坚持自己带大传仔。

  罗英好将传仔和女儿同等看待,花钱帮传仔上了户口,并且把他送进最好的学校。但是日益长大的传仔还是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性格变得越来越叛逆,读完小学后再也不愿意上学,罗英好怕传仔学坏,一直让他自己的店铺内帮工,直到19岁才准许传仔外出打工。去年,传仔的亲生母亲上门相认,传仔坚决闭门不见,罗英好又去劝说传仔,这对母子才得以相认。

  由于传仔的工作也较为辛苦,工资不高,罗英好懊悔地说:传仔性格敏感,本来就缺亲生父母的爱,她自己又不得不努力赚钱讨生活,缺乏对传仔的照顾,“如今他赚的钱,我一分都不要,只要求他照顾好自己”。

  讲到多年坚持做好事的动力,罗英好说,她父亲长年乐于助人,对她的影响比较深。二十多年前,她与丈夫离异,一个人带着女儿艰苦度日,她自己反思:“到底是不是我自己做的好事不多,才要承受这种被抛弃的命运?”因而决定多做好事。

  后来她发现,当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后,看到可以帮的人不帮,她会无法心安,睡觉也不安稳,“帮别人虽然累一点,但是心里很舒服。”而对于总有人质疑她“动机不纯”时,她安慰自己:“自己本性如此,随别人怎么说吧。”

  两个月前,顺德有一名搬运工的3岁儿子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需十几万的手续费却无钱医治。罗英好得知消息后,虽然素不相识,但通过借款加上自己的积蓄一共筹到2万元捐给了这个孩子,“孩子长得很可爱,年纪那么小就得这种病也很可怜,我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活下去而已,不求任何报答”。(记者 赖丽思)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