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层楼玻璃破碎下起“玻璃雨” 多名路人被划伤

2013年07月30日 16:1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20时50分许,在太原市尖草坪立交桥东的龙城花园小区内,随着一声巨响,24层的玻璃突然破碎,“玻璃雨”倾泻而下,掉落的碎玻璃划伤了楼下路过的行人。

  在龙城花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有用白布拉起的警戒线,警戒线内的地面上散落着不少玻璃碎碴。这些碎玻璃呈不规则形状,大小不一,用尺子测量后发现玻璃厚度有8毫米。“这些是钢化玻璃,要是普通玻璃,可就把人砸死了。”围观的居民说。

  被砸伤的郭女士说,事发时,她推着电动车准备回家,走到H8号楼下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就看到眼前噼里啪啦地下起了“玻璃雨”。她忽然觉得胳膊热乎乎的,低头一看,发现胳膊被划伤了不断往外流血。“当时肉都翻出来了,我赶紧去医院包扎,缝了5针。”郭女士说。

  看到记者采访,不少居民围了过来。居民刘先生说,他的爱人昨天也被碎玻璃砸中了头部,虽没流血,但爱人一直感觉头疼头晕、胸口憋闷。听到刘先生的讲述,郭女士说,昨晚下“玻璃雨”时,确实还有一名女子。

  站在小区门口,从楼下往上看,能看到一排弧形的玻璃幕墙,能清楚看到一户居民家的玻璃“破”了个大洞。

  谁家的玻璃破碎了?记者乘坐电梯去往这户居民家时,在电梯里遇到23层的住户,对方说他昨晚吃完饭正在看电视,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在家里四处找了找没发现声音的来源,也没在意。“今天早晨下楼时,才知道是玻璃碎了。”

  记者找到24层的住户家,说起玻璃突然破裂,户主王先生也挺郁闷。“当时,我和老伴在看电视,突然听一声巨响,玻璃就碎了。”在王先生家,记者发现在楼下看到的弧形玻璃幕墙是两块玻璃拼接在一起的,南侧的那块玻璃破碎,除了掉落下的玻璃碴,剩下的玻璃都变成网状了。“物业让我们把网状玻璃清除掉,让我们自己找机构检测玻璃质量问题。我们觉得挺冤枉的,希望物业能帮忙联系一下开发商,大家一起协商解决此事,主要是还有人被砸伤了。”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物业,一位负责客服的龚姓工作人员说,居民说玻璃是自爆的,他们还认为是居民自己砸坏的,因为没监控也没证人,不清楚玻璃是怎么碎的。“如果业主认为玻璃是自爆的,那就是认为有质量问题,业主可自己找鉴定机构鉴定,有了鉴定结果,物业会出面找开发商协商。”工作人员说。

  钢化玻璃是否会有自爆的情况?记者找到山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幕墙专业委员会的王主任,对方说,钢化玻璃是有自爆的情况发生,发生自爆可能与原来的玻璃成分、钢化时候的温度控制有关,气候的反常也会对玻璃造成一定的影响,“钢化玻璃不怕用木板打,也不怕人站在上面踩,最怕用锐器打,即使是锐器轻轻一划,钢化玻璃也会破碎。”王主任说,因为家里已有居民入住,目前无法说清玻璃破碎的原因。

  ○本报档案

  2013年7月6日 太原市万柏林区一栋面临拆迁的破旧楼房里,楼上拆卸管线的工人为节省时间,把拆下的钢管直接从四层窗口扔下,砸中楼下一名路过男子,男子不幸身亡。

  2013年4月7日 家住太原桃园路的居民在熟睡中被天花板砸中,男主人被砸伤,因脸部没有棉被遮挡,在医院缝了5针。

  2013年3月17日 太原市杏花岭区某小区10号楼下,突然从天而降的一袋垃圾,砸中一出门晨练的老人。虽然垃圾袋中装的都是些果皮之类的餐厨垃圾,但也将老人砸得不轻,老人当时就坐到了地上。所幸去医院检查之后没有大碍。

  ○链接

  居民楼上,这些物品都易坠落

  除了人为的乱扔垃圾外,还有哪些物品容易坠落?记者走访了太原市体育西路、青年路和大同路上的临街居民楼和办公楼。

  在青年路上,记者看到一楼房4层的窗户大开,窗外的阳台上放着一盆花和一桶水,花盆和水桶的少半部分露在空中。在青年路中段,记者还看到,一个临街建筑外墙上贴的瓷砖,有的已经凸起。附近商铺的店主说,这个建筑上的瓷砖去年曾掉落过。

  在大同路上,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窗外焊着钢筋护栏,这些护栏都是镂空的,上面放着木板,木板上摆着花盆,有的直接在护栏上放着花盆。

  在体育西路的一栋临街办公楼里,不少办公室都在屋内的窗台上摆着台历、水杯等物品,打开窗户,上面没纱窗遮挡,大风吹过,窗台上的台历随风摆。若人们不小心碰到台历和水杯,它们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走访时,记者看到有的居民在窗外安装的置物架上还放着拖布。

  空啤酒瓶从24层坠落冲击力相当于1800余牛

  记者找到一个空啤酒瓶,称重后,发现这个空啤酒瓶重一斤。以500克的啤酒瓶和200克的钢化玻璃为例,它们分别从3层和24层坠落,它们对地面的作用力能有多大?记者联系到多年从事高中物理教学的吴老师。

  吴老师说,按每层楼3米的高度计算,物体从高处往下坠落,高度越高,物体与地面接触的受力时间会越短。“从3层高的楼房坠落,按与地面接触受力时间0.02秒计算,从24层高的楼房坠落,按与地面接触受力时间0.01秒计算。”吴老师说,啤酒瓶从3层和24层坠落,对地面的冲击力分别是275牛和1857牛,而200克的钢化玻璃对地面的冲击力分别是110牛和740牛。“每10牛的力约等于1公斤,这样算下来,200克的钢化玻璃从24层坠落的冲击力相当于74公斤重的物体对地面的压力。一斤重的啤酒瓶从24层坠落,冲击力达到1800余牛,相当于180公斤物体对地面的压力。”吴老师说。

  ○相关

  楼上扔瓶子方便面桶楼下过路行人频遭殃

  本报7月29日讯(记者 杨洲芬)昨日20时45分许,在太原市尖草坪花园后街,有住在高层的居民往楼下扔吃剩的方便面桶,桶里剩下的汤和面渣溅了路过的行人一身。

  赵先生说,他住在花园后街的平房里,自从马路对面的18层楼里住进居民后,隔三差五就有人往楼下扔垃圾,有时是空塑料瓶,有时是空酒瓶,有时是小石子。昨晚他准备回家,走到高层楼下时,有人从楼上扔下方便面桶,桶里还有没吃完的汤和面渣,溅了他一身。“有一次,楼上往下扔塑料瓶,砸到了我身上。”赵先生说,当时,他看到有居民关窗户,就找到物业,物业工作人员和他一起去敲住户的门,一直没人开门,这事也就不了了之。赵先生说,夏天,居民们常会坐在街边乘凉,高层住户的这种行为易伤到楼下路过或乘凉的市民,希望高层住户不要往楼下乱扔垃圾。(记者 杨洲芬 实习生 侯邑瑾 姚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