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说了不算 济南高中招生变“接生”

2013年07月30日 17:3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3月初,济南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今年初三学考实行“先考试后填报志愿”,还没等大家详细了解这项政策的信息,4月份,济南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有一句提到: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但具体细则迟迟未公布。进入6月,考试、拿成绩、报志愿、录取……每一个环节都让人感觉触目惊心。如今,高中录取工作接近尾声,回头看过去的几个月,让大家用一句话形容,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说:“今年学考政策改革太突然!”

  微博、论坛时常弹出“新闻” 学考改革“小道消息”满天飞

  去年年底,一些网友曾通过微博、论坛发布消息,称据业内人士告知,2013年济南初三学考要像高考一样,先考试后报志愿。此消息曾引起网络短暂热议,但济南市教育局迟迟未表态,记者多次求证无果。正当大家逐渐淡忘此事时,今年3月初,济南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今年学考实行“先考试后填报志愿”。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但着实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在随后的采访中,无论是老师、家长还是考生,都对这一政策拍手称快,认为拿到分数再填志愿降低了风险,考生上好学校的几率更大了。

  不过,“先考后报”具体如何操作,济南市教育局当时并未细说。4月份,济南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县(市)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句话就是:“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具体细则另行制定。”又是一句话政策,又没有细则,这一次,大家议论的强烈了,各种有关学考改革的“小道消息”满天飞。

  和之前对学考“先考后报”表示支持不同,不少初三学生家长开始着急了。“政策说出就出,并未提起公示和听证,不能在今年的学考中立即执行。”一些初三考生家长表达了诉求。而更着急的是初一、初二甚至上小学的家长,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消息。“将高中计划全分配,是不是以后都是指标生了,现在中小学择校生不能享受推荐生和指标生待遇,那以后这些孩子就没法上高中了?”

  对于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对于社会各界对“一句话政策”的猜测和质疑,教育部门并未明确表态。5月10日,全市2013年中小学招生工作会召开,对于此前传言的消息,招生文件中印着:“自2013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2016年中考将实施‘将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全部分配到初中学校’,具体细则届时将依据国家政策和济南市实际另行制定。”

  教育记者比考生家长还着急 有啥新政策,全靠自己“打听”

  今年,和考生、家长们一样着急的还有媒体跑教育的记者们。以往,每年4月底,济南市教育局会通知大家去开全市中小学招生会,当年学考有何新变化,高中如何招生,指标生如何分配等问题集中发布。5月中下旬,学考考务会召开,记者们也会在第一时间了解学考考点分布、考场安排等情况。但今年,这两个会议都是“悄然”进行,没有通知媒体,即使有记者得到消息“溜”进会场,最终还是被工作人员“请”了出来。

  随后,尽管济南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今年学考的招生工作意见,但记者想做进一步探究并未被允许。今年学考的政策,全靠记者们通过各种途径自己“打听”。找找初中、高中老师,问问消息灵通的家长,关注教育部门的微博等。每听说一个消息,跑教育口的记者们就像中大奖一样兴奋。

  7月5日,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带领各县区教育局局长、高中校长到12345接听热线,本来应该跑政府口的记者去,结果第二天现场全是跑教育的记者,大家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追着相关负责人确认了许多之前“打听”的“小道消息”,问出了一些学考招生的新政策。像高中招指标生按计划不按分数,一次性录满; 统招和择校线自然生成;2016年考高中将全在初中学校内部争等信息都是这一次问出来的。

  高中指标生咋录很“保密” 录取前一天校长都不知道

  今年教育部门对学考改革的“保密”工作做的很好,不仅考生、家长、记者们不知道,就连很多初、高中的老师、校长也对政策“一头雾水”。今年高中录取分4次进行,第一次先录指标生,这也是社会各界最关心的问题。

  在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各高中分配给初中学校的指标生计划和学生成绩段表后,有了这样一种传言:今年指标生不再统一划指标线,而是一校一线。对于这一传言,教育部门此前一直未做回应。

  7月6日是高中学校开放日,考生和家长们涌向学校咨询招生录取情况。记者走访了几所高中,眼看7月8日就要开始填志愿录取了,可在和负责招生的校领导交谈时,对于指标生该如何录取,他们也说不清楚。“听说今年指标生按计划不按分数。”记者向某高中校长求证。“不太可能吧,今年录取改革,不太好估分,去年的分数线只能做参考,但要说指标生也不划线了,还真不好说。”该校长说。

  7月7日晚,不少考生接到了初中班主任发来的短信,告诉学生今年的高中指标生录取按计划不按分数,一次性全部录满,让考生们大胆报考,够了指标生分数线的一定要占指标走。直到这时大家仍不确定,指标生录取政策究竟咋执行。

  两次模拟考试都结束了 学考政策还没出来呢

  我感觉今年的学考招生录取实在太乱了,一模二模考试都完了,学考工作会竟然还没有开?快考试了,我们都还不知道学考政策!”省城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你要说它突然吧,也不突然,今年的学考招生政策多年前就曾说过,我觉得不算突然。”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因为在小学新生入学时,对于那些选择择校的,学校就明确告知了9年后应承担的风险,“所有择校的家长也都签了‘择校协议’。”不过这位校长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签订择校协议的家长,其实没把这纸协议“放在眼里”。“不少家长还告诉我,‘校长你放心吧,几年后政策怎么变还不知道呢。’他们其实不太相信协议能兑现。对这些家长来说,今年严格执行政策,他们就觉得有点措手不及了,认为是突然了。”

  录取时学校“听天由命”

  高中不是“招生” 而是“接生”

  “今年省实验中学指标生和统招生录取的最高分是多少啊?学校光公布了最低分数线,没说录了多少高分生?新生具体怎么分班啊?是会按分数分班吗?”7月18日,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全部结束,看到各重点高中录取情况,不少家长对高分生的录取情况十分好奇。

  家长朱女士说:“我女儿考了538分,被省实验录取了,但学校只公布了学生名单,并没有学生成绩,我们想知道,还有多少比538分高的分数,还有多少低于450分的分数。问高中学校,学校也说不知道,都是教育局负责录取的。”

  记者了解到,对于招生录取,学校也有些许“无奈”。最初,学校要报当年的招生计划,然后等市教育局审批调整,填报志愿后,学校对学生的报考情况也不太了解,所以也不敢预估分数线。录取结束后,学校只是按要求公布学生名单,名单中只有姓名和准考证号,并没有分数,因此,录取过程中,最高分考生是多少,录了多少人,期间学校都不知道,而是和考生、家长一样等待最终结果。“我们现在不是‘招生’,而变成‘接生’了,给我们多少学生,录到多少分,我们都要接收。”某高中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