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工夫妇公厕内捡脑瘫弃婴 抚养8年不离不弃

2013年07月31日 13:31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通北林业局周新、李春梅夫妇,8年前外出河北省保定打工时,在公厕里捡到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和“唐宝宝”病的弃婴。8年来,为给孩子治病,他们倾其所有。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定州乃至河北,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都曾纷纷报道。今年7月1日,他们夫妇带着孩子回到家乡。26日,记者见到这对夫妇时,只会说“妈妈”和“奶奶”四个字的婉婷正幸福地依偎在他们身旁。

  河北打工 公厕里捡来患病弃婴

  2001年,周新和李春梅夫妇从林业部门下岗,为了维持生计,他们投奔到河北省定州市开饭店的姐姐那里,平时两人在饭店里切菜、做点零活,每月工资1000多元。他们每月都要把多半工资邮回家中,给父母和上学的儿子日常花销。

  2005年10月14日,对周新夫妇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那天早上,周新从公共厕所回来后,就开始“魂不守舍”,李春梅几次询问,他才吞吞吐吐地说,在公厕的墙角有一个婴儿,只有巴掌大小,用小棉被包着,也不哭闹。李春梅听后,心里“咯噔”一下,第一想法就是把这个婴儿抱回来,可又想到了他们的处境,就没吱声。俩人在床边坐了很长时间,耷拉着脑袋,谁也不说话。

  最后二人还是来到了公厕门口,“当时,包着婴儿的小棉被已被踢开,只盖住了肚脐,婴儿浑身上下冻得发青,好像没有了呼吸。”他们看到这一幕,什么也不顾了,马上抱着孩子就回到了住处。李春梅将上衣脱了,把婴儿抱在自己的怀里,用体温温暖孩子的身体。之后,他们还给女婴起名婉婷,希望她长大后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女孩。

  “这个孩子是被人遗弃的患病女婴,前几天被人抱走了,结果又送回来了。”邻居大姐看见他们夫妇对婉婷疼爱有加,不想让他们“蒙在鼓里”。听见邻居这样说,二人便带婉婷去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医院诊断婉婷患有21—3染色体综合症(俗称“唐宝宝”)及先天性心脏病。

  “我们只听过心脏病,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唐宝宝’。”周新说,通过医生的解释,他们才知道“唐宝宝”也叫先天愚型婴儿,是一种常见的染色体病,患者智力低下,肢体平衡性差,并且治好的可能性很小。这样的检查结果,并没让周新夫妇认为抱回婉婷是个错误,反而觉得婉婷的命太苦了,他们一定要照顾好她。说到这里,李春梅坚定地对记者说:“捡到这个孩子,就是我们夫妇和她这一辈子的缘分,啥时候,我们都不会抛弃她。”

  父母膝下 “唐宝宝”幸福地成长

  “奶奶,奶奶。”26日,记者在通北林业局前进林场见到周新夫妇时,婉婷这样和记者打着招呼。她嘴里的“奶奶”是问好的意思,虽然发音不标准,但眼神里却饱含真诚。记者看见,婉婷和父母居住的房间只有10平米左右,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台21寸的熊猫牌电视机。

  今年8岁的婉婷身高1.2米,体重只有45斤左右,比同龄孩子瘦很多。看见记者过来,她也不怕生,向记者伸出胳膊。由于生病,她只会简单的话语和动作,看见喜欢的人都会喊“奶奶”。婉婷有时还会张开嘴,把手放进嘴里。这时李春梅就会说:“婉婷,把手拿出来。”婉婷会很听话地把手拿出来,但过一会儿,又把手放进嘴里。李春梅知道,婉婷不是故意气她,只是智力较低,不能完全听懂她说的话。

  采访期间,婉婷总是围在父亲和母亲身边,一会揪揪爸爸的脸,一会喊着“妈妈、妈妈”。“这孩子4岁半才会走,是我和她爸一步步硬拉着她才学会。”李春梅说,婉婷走路不稳,如果摔倒自己都站不起来。看着“腻”在身边的婉婷,周新夫妇讲述了他们与婉婷的情缘。

  艰辛养育 给孩子看病什么都卖了

  “3岁以前,婉婷每年都有4个月是在医院中度过。”周新说,因为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婉婷比同龄孩子的身体都要弱,一有流感等病情,他们都很紧张,就怕婉婷发高烧,引发其他疾病。

  婉婷4个月时,李春梅和父母沟通,把孩子送回通北林业局抚养。谁知回来后第三天,婉婷突然发病,从通北林业局医院转到北安市人民医院,医生甚至下达了病危通知,几经抢救才转危为安。这次经历后,他们放心不下婉婷,又把她帶回定州,一边打工一边抚养孩子。期间,不少亲友都过来劝他们放弃收养。但是这对夫妇坚强而执着:“不管是哪个孩子,她都是一条生命,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会照顾她一天,让她长大成人。”

  这些年,为了给婉婷治病,周新夫妇把通北林业局的房子、土地和农机具都卖了,还不够治病的费用,于是他们向亲戚朋友求助。8年来,他们陆陆续续借了40多万元。在婉婷住院期间,他们省吃俭用,每顿饭只买一个素菜、一个馒头、两碗小米粥,两个人“对付对付”就过去了。

  2009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周新夫妇开了一家小餐馆,并把婉婷带到餐馆照顾。但有时他们照顾不到,婉婷就会大哭,或是站在顾客吃饭的餐桌旁傻傻地看着。有的顾客感到害怕,大喊“老板娘,把你的孩子抱走”,有的顾客点餐后,看见婉婷起身就走。这几年,他们一边照顾婉婷,一边挣钱还债,目前还剩7万多元的债务没有还清,乐观的二人说:“没钱可以再挣,孩子的病一天不能耽误。”

  夫妇梦想 孩子能够学会照顾自己

  面对生活的各种困境,周新、李春梅都没有流过泪,可是谈到自己的儿子,李春梅泪如雨下:“为了婉婷,这些年我们很少照顾儿子,但儿子不仅接受了这个捡来的妹妹,还说以后要帮我们照顾她。”

  采访期间,记者得知他们的儿子叫大宝,去年以627分的高分,被石家庄一所军校录取。大宝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当时不太喜欢这个捡来的“妹妹”,害怕她把父母对他的爱分走了。但看到那么小的婴儿,因为治病,胳膊上都是密密麻麻的针眼,他感到很心疼。他逐渐接受并喜爱这个妹妹,还表示等毕业挣钱了,他会帮助父母抚养妹妹。

  儿子的理解,让这对夫妇欣慰不已。2008年,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定州乃至河北,北京电视台、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纷纷报道,一些爱心人士也给他们送去了温暖。2010年,通北林业局解决了婉婷的户口问题,今年,通北林业局民政部门又为婉婷办理了低保。为了回报社会对他们和婉婷的爱心,周新先后4次义务献血,并且他和儿子都参加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队伍,随时准备为需要的患者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今年7月1日,周新、李春梅夫妇从定州回到通北林业局居住。“我们身体越来越差,希望婉婷能早日学会照顾自己。”他们没有太多的期盼,只盼望婉婷能学会自己上厕所等简单的事情。他们了解到康复学校的费用较贵,周新决定再去打工,挣够钱把婉婷送到康复中心学习。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时,婉婷摆手仍说着“奶奶”二字,尽管听着模糊不清,但却是世上最美妙动听的声音。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