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拾荒老太8年住医院楼道 被接回家多次逃回医院

2013年07月31日 14:5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太太的背佝偻得厉害

  一名花甲老妪有家不回,而是常年居住在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病房的楼道里,一住就是7、8年,其间医院多次送老太太回家,她却辗转又回到医院,有人戏称她已经成了医院的一名“编外职工”。

  口齿清楚一看就是个精干人

  今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只见二楼儿科病房楼道的一个角落里堆放着三个编织袋,里面鼓鼓囊囊的全是空瓶子和废纸。距离编织袋一米多远、靠近暖气片的位置有三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是生活用品和衣服。一名清瘦的老太太坐在塑料袋垫起的地板上,啃着馒头,喝着快餐杯内的热水。老太太穿着黑色的花T恤,黑色裤子,棕色透气鞋。花白的头发被编成了两根麻花辫,其中一根的尾部还用红绳扎起来,前额留着刘海。

  看到记者拍照,老太太一面躲避着镜头,一面扶着暖气片站起身,佝偻着背,向洗漱间蹒跚走去,“别拍我,等我站直了再拍!”

  记者试着跟老太太沟通,发现她口齿清晰,却常常答非所问,一些回答令人匪夷所思。

  来到洗漱间,老太太仔细地清洗了快餐杯,然后返回,将快餐杯放进其中一个黑色塑料袋。此时,一名男子走到老人近前,递给老人一个空饮料瓶。老人冲着男子一笑,说了声“谢谢”。

  男子姓刘,一个月前来此陪护生病的家人。对于老人的情况,男子略知一二:“老太太姓梁,今年60岁,她的家在阳泉市郊区三泉村。她并非孤身一人,有丈夫,但4年前离婚了,还有两个儿子。”

  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中年女子告诉记者:“我到这里上班已经5、6年了,那时老太太就已经在医院里了,我的资历都没她老,有人戏称老太太是我们医院的‘编外职工’。”

  收拾停当,梁老太扭身往外走,边走边对记者说:“出去工作呀!”一旁的人解释,她去拾荒了。

  与一些蓬头垢面的拾荒者不同,梁老太不仅上上下下收拾得利利索索,连堆放拾荒袋子的角落也是干干净净。用刘姓男子的话讲:“一看就是个精干人!”

  别人的馈赠不轻易接受

  “梁老太以拾废品为生,每天收完废品,就拿到离三院最近的一个废品收购站卖掉,然后买上5个馒头回来,分成两顿就着开水吃下去;晚上,她就到同层外科的楼道里睡觉。早上起床后,她又重复起前一天的生活。”医院的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

  院方曾几次联系梁老太的家人把她接回去,但没过几天,梁老太就又会出现在三院,如此反复,至今已有7、8年。

  三院的医生护士也早就对老太太的存在见怪不怪,很多路过的人似乎对她的存在习以为常,有些病人家属还会给她一些吃的,不过,梁老太不是谁给的吃的都要。

  陪护病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来此已有几天,发现老太太极有个性,有时好心的病友或家属送给她点吃的,她也是有选择地拿,如果人比较多,她绝对不会要,即使留下,也会送还回去;只有一个人在场的情况下,才会收下食物。

  “梁老太精神上确实有点问题,但生活能够自理,知道去开水房接热水喝,下雨天也懂得避雨。”三院保卫科科长赵全生说。

  “老太太挺可怜的,她长时间住在医院楼道里,虽然对医护人员和患者有一些影响,但我们对她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她现在年纪大了,经常看到她佝偻着身子,走路很困难,住在医院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希望她的家人能想办法把她接回去照顾。”三院副院长宋晋萍说。

  就是不肯回家,家人没办法

  梁老太为何离家出走?在梁老太一名亲戚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她的家人。

  “我母亲在结婚前精神上就有些问题,前几年不知怎么又发病了,宁愿在外面捡破烂也不愿意回家。”梁老太的大儿子小冯说。母亲离开家后,他和父亲把她接回家好几次,但待不了几天,就又跑出去了。

  因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小冯选择了学医,希望有一天能治好母亲的病。“我知道母亲的病并不算严重,但是她的性格太固执,不肯配合医生治疗。”小冯说。

  在三泉村,小冯家的事尽人皆知,很多人的想法是:“父子三人,竟然没有一个肯照顾老人。”

  对此说法,小冯兄弟俩感到很委屈。在母亲离家出走的8年里,父子三人曾多次将出走的母亲接回家,“我们经常劝母亲回家,但她说什么都不肯回家住。在住到三院之前,母亲也去过好多地方,但总是被驱赶。后来到了三院,因为有母亲的亲戚在那里工作,医院的人也好,所以母亲一直待在那儿。不过她这样在外面住着,我们也挺担心的,但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小冯说。

  小冯一家人对母亲给医院带来的不便感到不好意思,但又无可奈何。劝不回母亲,小冯只好和弟弟不定期去三院看望母亲,送点吃的、穿的,并托在三院工作的亲戚照看一下。(记者 霍雪飞)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