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委专题研究部署“美丽杭州”建设工作

2013年07月31日 15: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你眼中,杭州最美的地方在哪儿?是那山那水,还是遍地开花的“最美”现象?

  昨天,杭州市委举行十一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美丽杭州”建设工作,并对《“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和《“美丽杭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从规划中看来,“美丽”的杭州是这样的——

  2015年,绕城以内的河道消灭黑臭,50%的水体还将达到或优于Ⅲ类,不仅能游泳,稍微处理下就能喝了;“碍眼”的违章建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片公园绿地或一个停车场库;去西湖景区游玩,也许眼前不再是黑压压的小车……

  三年时间水质大变样

  绕城以内拒绝黑臭河

  “五水共导”的杭州,水质的好坏自然是检验美丑的一大标志。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坤明说,杭州将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清水治污、三改一拆、交通治堵、大气整治、食品安全等九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比如说清水治污,杭州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城镇的污水收集管网要新增,到2015年新增360公里、每天截污量达到8万吨,还要建成七个污水处理厂。农村的生活污水要像桐庐那样,做到生态化处理,力争到2015年,实现全杭州行政村的全覆盖。

  咱们身边的黑臭河道也已经上了“黑名单”。杭州提出的目标是,三年内,主城区完成46条河道的整治,到2015年,绕城以内的全部河道水体消灭黑臭,其中50%的水体还能达到或优于Ⅲ类。

  另一方面,还要对印染、造纸、化工等重点污染行业进行整治提升。黄坤明说,到那个时候,杭州“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胜景,将越来越多。

  拆出一片绿

  三改一拆有了“美丽”后续

  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这些旧形象与日新月异的杭州渐渐格格不入。而违章建筑,更是杭州将要重拳治理的地方。

  黄坤明说,“三改一拆”行动要全面推进,确保完成3年旧住宅区改造28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278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450万平方米以上、拆违520万平方米。

  改拆来得干脆,但后续怎么办?这些改造、拆违“腾”出来的空间已经有了“美丽计划”——

  对这些空间,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合理布局,成为一片片公园绿地、一个个停车场库和其它公建设施。

  今年年底前主城区无燃煤

  国Ⅳ标准汽柴油抓紧上

  美丽杭州,还要让大家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

  杭州对大气整治的态度,用黄坤明的话来说就是“坚定铁腕治污决心不动摇”。

  杭州准备的措施,也是一招接一招。今年年底前,杭州的主城区要基本建成“无燃煤区”。2015年底前,七个区县(市)建成区也要和燃煤说再见。

  这还不够,到2015年底前,杭州要基本淘汰国Ⅱ及以下标准的柴油公交车。同时,还要让更多的公交车、出租车喝上更清洁的“气”——按照之前的部署,在今年年底前,杭州将全面启动主城区的机动车“油改气”工作。

  至于大家关心的汽柴油标准,杭州将让汽柴油的国Ⅳ标准得到及时执行。那么国Ⅳ标准的汽柴油啥时候能推?前段时间,本报曾对此事进行报道(相关报道详见本报今年6月5日A4版)。

  昨天,记者又联系了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到的消息是,目前,国Ⅳ汽柴油的推进工作仍在进行中,杭城部分加油站仍在以国Ⅲ汽油的价格提供国Ⅳ标准的汽油。

  景区禁行机动车

  也许不再只是一个建议

  每当旅游旺季和双休日,开车去西湖景区,总是免不了要排队。且不说这排队的痛苦,光是越来越高的停车费也让人吃不消。而且,这么多车进入世界遗产西湖,尾气排放也让人担忧。

  在今年6月举行的杭州市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上,民盟杭州市委会就有个提议,针对节假日西湖一带交通陷入瘫痪的情况,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环湖道路应该禁止机动车通行,仅允许公交车、旅游电瓶车、旅游大巴、出租车、非机动车等通行,把西湖风景区的环湖道路定位成景区的内部观光线路。

  这个想法,以后很可能变成现实——“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提出设想:加强景区周边停车换车设施的建设,控制进入景区的车辆数量,建立起一套公交主导的景区游览交通体系。以后,坐公交去游览西湖,才是最时髦的事。

  在交通治堵方面,杭州的想法还有不少,包括完善主城区车辆限行方案,让主城区的机动车行驶总量得到比较好的控制。

  又比如,扩大公共自行车租赁的服务能力,提高网点密度,让公共自行车“骑”向五县(市)。

  杭州希望,到2020年,公共交通分担率能达到50%以上,绿色出行的比例更是能达到80%。

  生态先行

  淳安实验“美丽”

  本报讯 去过淳安千岛湖的人都知道,双休日,这里的酒店要提前抢。

  淳安的好生态,吸引了无数的国内外游客。而现在“美丽杭州”的试验区,也定在这片好山好水之间。昨天,在杭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记者获悉,经市委研究决定,淳安将作为“美丽杭州”建设的实验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探索,为“美丽杭州”的建设积累经验。

  作为实验区,对淳安的考核也不一样了。以后,杭州要对淳安的综合考评体系是跟其它地方不一样的,考核的重点是加强生态保护、发展生态经济、改善保障民生方面的内容,把淳安彻底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打造出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本。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在淳安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包括各部门和乡镇的行政设置、职能调整等等。

  另外,杭州也将在全市建立“美丽杭州”建设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级政府和干部的政绩考核范围。

  以后,杭州还争取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美丽城市建设评价的一套地方标准,争取定期发布“美丽杭州”指数。 本报记者 刘焜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