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大女儿丢失 老夫妻苦寻二十九载寻回

2013年08月02日 13:2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文/图 本报首席记者 志伟

  对于现年62岁的曹清红来说,这大半辈子最愧疚、最痛苦的事儿以及最高兴和激动的事儿都和大女儿曹秀珍有关。愧疚和痛苦的是,当年领着7岁的大女儿外出时弄丢了她;最高兴和激动的是,历经29年的煎熬和寻找,最终寻得亲生女……他和妻子郝西芹用行动诠释了人间至爱亲情。

  曹清红夫妇是河北省泊头市营子镇曹村人,现居住在我市玉泉区范家营村。这事儿还得从29年前的1984年说起,当年4月7日,曹清红带着7岁大的女儿秀珍从河北老家来我市探亲,中途父女俩在北京转车时,因为买到的是晚上的火车票,曹清红便利用中间的空闲时间带着女儿到天安门和动物园玩。那一天,小秀珍玩的很开心。坐无轨电车赶往火车站时,正好是下班时间,车上的乘客特别多,没有座位。小秀珍玩累了,一脸疲惫的和父亲站在一起。这时,有一名男子主动给小秀珍让了个座,曹清红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万万没有想到,这是他噩梦的开始。

  因为上车的时候人特别多, 曹清红没有买到票,于是叮嘱小秀珍坐在那里等他,他挤到车厢前补票。等他买完票返回时一下傻眼了,小秀珍不见了,让座的那位男子也不见了。就在他着急得在车上寻找女儿时,有乘客告诉他,就在刚刚停车的上一站,五六个人下车时将孩子也拉下了车。曹清红听到这个消息后,脑袋“嗡”得一下就大了, 赶紧让司机停车,疯一样地往上一站跑。上气不接下气地跑到后,根本看不到小秀珍的身影。于是他就边走边找,边喊边问,但都于事无补。期间,他在沿途的派出所报了案。

  孩子会不会已经到了火车站?带着一丝幻想,他又赶到了火车站,站在高处,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目不转睛的寻找女儿。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他也没有看到女儿。直到第四天,心力交瘁的他来到了妻子北京的舅舅家,得知孩子丢失的事情后,舅舅一家人震惊不已。赶紧安排憔悴不堪的曹清红休息,并迅速到邮局给曹清红的弟弟发了份电报:秀珍丢,速来京,勿告孩子娘。两天后,曹清红的弟弟和另一位亲戚赶到了北京,又分头到火车站、汽车站、收容所等地寻找孩子的下落。还在报纸上刊登了寻人启示,并在街上散发了寻人传单……

  20多天过去了,仍然没有找到孩子的任何消息,曹清红的精神几近崩溃,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他觉得没脸再见妻子。但他转念一想,他得活着,得找到女儿给妻子一个交代。

  在弟弟等人的劝说下,曹清红决定先回家,然后再想办法。当妻子郝西芹看到丈夫垂头丧气一个人回来了,却不见大女儿秀珍时,再三追问孩子哪去了?曹清红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地说:“娃他娘,我对不住你,我把孩子弄丢了。不过我向你保证,我一定要把女儿找回来。”听到这个坏消息,郝西芹瞬间感觉天塌了,急得晕厥倒地……

  时间转眼到了2013年2月,郝西芹在家看电视时得知了一个消息,有个“宝贝回家寻亲网”帮助很多人找到了孩子。看罢电视,郝西芹就找到儿子和小女儿,让他们在网上发布了寻找秀珍的帖子,帖子上有秀珍小时候的照片和简要情况介绍。

  没过多长时间,寻亲网志愿者“红黄凤凰”回帖,说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有一个叫焦宁的女子,和秀珍体貌特征一致。并转发来焦宁寻亲的帖子,上面称:“我记得家里住的是农村那样的平房,村后是条河,有枣树,跟着妈妈打过枣;当时爸爸是电工,妈妈没工作,记得有个比自己小3岁的弟弟;我现在的出生日期是养父母拾到自己的日子,记忆中是在北京火车站或者汽车站失踪的……”对方还传来了照片。照片上的女子大眼睛、双眼皮、尖鼻子,双眼之间有个明显的小麻子,正是秀珍重要的特征。

  看到这些,曹清红无比激动,他极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然后让儿子回帖告诉那位网友,焦宁很可能就是自己要寻找的闺女,希望能视频对话。约好时间后,网络视频对话开始。

  郝西芹问:“你小时候丢之前是怎么称呼父母的?”

  “叫爹、叫娘。”焦宁回答。

  “你看左脚踝上有伤疤没有?是小时候骑自行车磕的。”

  “左脚上的确有一个疤。”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事吗?”

  “我记得家里养过蜂,和爸爸去北京动物园看过老虎……”

  随着焦宁的回答,情况基本一致,郝西芹已听得泪眼模糊。紧接着,连血型也对上了,都是A型。郝西芹确信,这就是她丢失的亲闺女!这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随后的几天,“红黄凤凰”等寻亲网志愿者在焦宁和曹清红一家之间传递信息时,经过反复比对相关情况后,建议双方抓紧时间到当地公安局采血进行DNA鉴定。

  经初步比对,曹清红的DNA数据和焦宁的高度匹配,基本认定河南的焦宁就是当年在北京丢失的曹秀珍。接下来,双方要等待的就是警方正式的鉴定结果。

  醒来后,郝西芹整日呼喊着女儿的名字,以泪洗面。伤痛过后,夫妻俩简单安排家事后,踏上了寻女路。

  他们再次带着3岁的小儿子来到北京,暂住在舅舅家,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大街小巷寻找小秀珍。七八个月的时间,他们跑遍了北京的派出所、收容所、车站等地方,逢人便描述一遍孩子的体貌特征,打听孩子的下落。为了不给舅舅家添麻烦,夫妻俩在北京租了房子,继续寻找小秀珍。钱花完了,就和亲戚朋友借;找累了,就地歇一会儿……一年过去了,仍然没有小秀珍的任何音信。

  曹清红带着深深的愧疚寻找女儿,一年多的时间,人瘦了一圈,皮肤也晒得黝黑。他变得沉默寡言,时常失眠。想女儿时,一个人躲在被窝里悄悄掉眼泪。这些,他不想让妻子知道,但细心的妻子早就发现了。面对丢失女儿的伤痛,夫妻俩互相安慰,彻底舍弃了在老家和他人合伙经营的小铸造厂。虽然妻子有时也有些埋怨,但曹清红都默默承受,因为他知道,丢失女儿责任在自己。找不到女儿,就对不住妻子,更在妻子面前抬不起头来。

  从1984年开始,曹清红和老伴儿一起四处找女儿,找了13年。去过北京、大同、包头、郑州、唐沽等多个地方,积攒下来的各种车票厚厚几沓,足有七八百张。也多次看过体貌相似的女孩儿,但都不是秀珍。虽然每次回来都无比的失望,但依然抱着希望在寻找。

  到处寻找女儿需要钱,期间,曹清红一边打工一边找女儿,做过矿工、清洁工,还做过手工艺品。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依然没有找到。1987年,小女儿曹燕的降生,让夫妇两人耽搁了一段时间寻找秀珍。他们认为是老天爷看他们可怜,又送了个女儿给她们。略有欣喜之余,他们依然没有停止寻找秀珍的脚步。

  现在回想起来有些可笑的是,他们在没办法的时候,居然找“大仙”看过,说女儿就在北边。于是在1996年,曹清红举家搬迁到了我市。那时,儿子曹宁宁已经16岁了,小女儿曹燕也已经9岁了。亲戚朋友们劝他们别再找了,照顾好现在的儿女,毕竟孩子们上学及以后成家都需要用钱。但夫妻俩寻找秀珍的态度坚决,始终没有动摇……

  住了20多天后,秀珍始终不愿意提及自己的过去, 曹清红也没有过多的追问女儿。回到河南后,秀珍和生父曹清红主要靠手机短信沟通,足有五六百条。秀珍在短信中问得最多的是:“爸爸,我的亲爸爸,你真的爱我吗?”曹清红则一遍遍地回复:“傻闺女,爸爸爱秀珍,不然怎么会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寻找你呢?”父女俩通过短信,说心里话,唠家长。每一条短信的字里行间,传递着亲情,传递着爱。

  郝西芹说,她和秀珍经常通电话,其实秀珍想在呼市住,但孩子还小,需要照顾,抽不开身,她只能安慰秀珍,有空时再见面。

  5月初, 警方正式的DNA鉴定结果公布,曹清红和曹秀珍是亲生父女关系,这更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他们已经等不上警方DNA鉴定结果,相约在我市见面。4月初,秀珍和丈夫坐火车从河南来到了我市。时隔29年再见面,当年那个小女孩已经为人父母,当年年轻的父母已是满头花发。

  在曹清红家见面时,曹清红和妻子很激动,但秀珍显得有些陌生。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终于回家了,郝西芹一把搂过秀珍大哭了起来。但此刻的眼泪,更多的是喜悦。秀珍没有哭,显得比较平静,或许她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站在一旁的曹清红有些不知所措,在旁边观察了一会儿后,才慢慢的走到了女儿秀珍的旁边,然后抱住秀珍失声痛苦,这些年压抑的情绪在那一刻彻底释放——哭声里有喜悦、有委屈、有自责。“把女儿丢了”这块儿压在曹清红心底29年之久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秀珍在父亲曹清红的感染下,也落泪了,但她没有出声,更没有叫爸爸。直至住了几天后,秀珍才开始小声叫“爸爸” 和“妈妈”。 秀珍的妹妹曹燕说,虽然以前没见过姐姐,但第一眼看到她时就感觉很亲。

  4月7日 ,一家人回到河北老家,安排宴席,请来亲戚朋友分享寻回女儿的喜悦。年过八旬的奶奶拉着秀珍的手,一家人拍摄了全家福。没有刻意的安排,却是那样的巧合,秀珍小时候丢失的日期是4月7日,29年后再回河北老家时,同样是4月7日,这个日子,让这家人永久难忘、刻骨铭心。

  郝西芹把家里为数不多的钱拿了出来,张罗着给秀珍购买了衣服、首饰等,算是送给女儿迟到的嫁妆。在他们看来,寻找女儿,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7月底,曹清红专程赶到女儿秀珍当天丢失地——北京,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他认为女儿当年是被拐骗的,他要讨一个说法。

  秀珍说,当年带走她的五六个人中,其中两个人就是她现在的养父母。养父母告诉她,当年无轨电车到了终点站后,看她熟睡没人管,看着可怜才收养了她,并从小告诉她,她是被抛弃的,还反对她寻找亲生父母。

  “这是拐骗儿童!如果是抛弃,我们会坚持这么多年一直寻找吗?就算孩子是他们捡到的,也应该报警或帮忙寻找家人吧?”曹清红说,他一定会追究到底,要让违法者得到严惩。他还想提醒孩子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莫让像他这样的悲剧再上演!

  目前,北京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已通知秀珍去北京做笔录。当年是否被拐骗,还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认定,相关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