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高登东路安置房预计3个月后交付使用

2013年08月02日 15:38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6月18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府城、滨江、凤翔3个街道办正式挂牌办公,标志着府城这座千年古城翻开了新的篇章。3个街道办开展工作后,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昨日,记者采访了下辖5个村委会、5个居委会的“非典型”街道办——凤翔街道办的书记陈云峰。据其介绍,该街道办辖区内多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2村委会有望首先完成“村改居”。

  医疗

  海口第四人民医院康复

  中心有望年底交付使用

  据了解,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正在凤翔街道办辖区内进行建设。该医院老院区约有380个医疗床位,新办公区(康复中心)落成后,将新增350个床位。

  城市医院的选址一般在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区域,而椰海大道人流量并不大,还有很多尚未开发的土地,为什么在此建设医院呢?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椰海大道属于规划中的海口主城区的一部分,随着街道办的设立,拉大城市框架后,椰海大道将成为海口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城市干道,周边很多区域都将建设商住小区等。在此建设医院,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城市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规划前瞻性的考虑,不仅为现有居民服务,也将为日后新增的小区居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康复中心已经完成了外装修工作,接下来将进行内装修,按照计划,该康复中心有望于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教育

  “村小”五岳小学将升级为完全小学

  琼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采取帮扶的教育模式,由琼山一小、二小、三小分别对应帮扶那央小学、红星小学、五岳小学。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设立在府城地区各村委会的小学的教育质量,对于原先的“村小”而言,是一次良好的发展机遇。

  “以位于我们凤翔街道办辖区的五岳小学为例,这所学校目前只有4个年级,学生们到了五年级就要转校。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五岳小学将升级为完全小学。”凤翔街道办书记陈云峰说,该街道办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学校扩建升级的土地征收工作。

  据介绍,五岳小学目前有300多名学生,通过改造升级,最早有望在明年完成相关工作并增加学位,成为一所区属完全小学。届时,位于琼山五岳片区南渡江边的6个自然村村民子女,将有更多机会就近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此外,琼山区龙塘镇、龙华区龙桥镇等毗邻五岳片区的学生,也能享受更多就学机会。

  2个村委会有望首先完成“村改居”

  村改居

  府城撤镇设3个街道办后,“村民”何时变“市民”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了解,原府城镇5个村委会目前都在凤翔街道办辖区内。凤翔街道办书记陈云峰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办已经就“村改居”工作展开前期摸底调查。据介绍,目前这5个村委会中,相对具备“村改居”条件的2个村委会分别是石塔村委会和红星村委会。

  “初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石塔村委会约有10%的人口,主要是以农业生产为生活来源,而红星村委会约有20%的人口,主要是以农业生产为生活来源。这2个村委会依赖农业生产的人数相对较少,因此首先完成‘村改居’工作的可能性较大。”陈云峰说。

  此外,陈云峰表示,“村改居”涉及一系列保障问题,“政府在没有解决相关问题、考虑周全之前,不会给出‘村改居’的具体时间表。”据其介绍,在“村改居”的过程中,他们将协助上级单位做好产业升级工作,让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通过项目落地来实现产业升级,通过产业升级来促进“村改居”的工作推进。

  饮水

  3000余人饮水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据了解,在“府城镇时代”,位于该镇的那央村委会、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都没有用上自来水。如今,随着街道办的设立,这些区域的用水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府城镇本质上属于乡镇序列,改设街道办后,就成为城市框架范畴了。在程序上、机制上、体制上,都更容易解决上述问题。”凤翔街道办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凤翔街道办辖区内的那央村委会玉洲村民小组,近期一度出现饮水困难,为此,相关部门已出资15万元在该村挖深水井。那央村委会其他村民小组,也是以饮用深井水为主,但是饮水安全问题仍不能得到保证。同样遭遇“饮水尴尬”的还有位于那央村委会附近的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这些机构之前已经具备条件争取资金,但是在纳入全省市政供水网的进程中,还是不甚顺利。

  如今,府城镇撤销,上述机构和村委会都纳入街道办,该区域正式宣告和主城区“接轨”。通过政府各方的努力和支持,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的饮水问题有望首先得到解决。那央村委会的饮水问题也将在未来得到解决。据介绍,涉及三所机构的饮水工程以及涉及那央村委会的饮水工程,都将投入几百万元资金。涉及三所机构的饮水工程将在近日动工,距离这三所机构约1公里的那央村委会,也将通过该工程享用城市自来水。3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项目

  集中力量,跟踪服务好每个重点项目

  琼山区凤翔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该街道办辖区内,还有很多涉及民生的工程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建设工作,例如:“断头路”高登路打通过程中涉及的拆迁安置房建设、我省大型企业员工住房项目建设、惠及海口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房项目建设等。

  据介绍,随着府城撤镇,上述项目的跟踪服务转由街道办进行。那么,从镇工作人员跟踪服务,到街道办跟踪服务,会有什么不同呢?凤翔街道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表面上看,对于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无论是以镇为单位,还是以街道办为单位,都同样是“点对点”。不同的是,“原先同样的一套人马,可能要跟踪服务好多个重点项目,如今撤镇设3个街道办,理论上讲,一套人马需要跟踪服务的重点项目就减少了1/3,相关人员有更多的精力做好基层协调工作,集中力量,跟踪服务好每个重点项目”。

  住房

  据介绍,位于凤翔街道办辖区内的“高登东路安置房”项目主要有2个,其中1个项目已经竣工,预计3个月后交付使用,将为200多户拆迁户提供住房。另外1个项目占地约18亩,已经奠基,正在平整土地,进展顺利。

  作为海口大型保障房小区之一的“凤翔花园”同样坐落于凤翔街道办辖区内,据了解,凤翔花园内经济适用房、公租房等总计约3500套,主要将解决教师的住房保障问题,以及全市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目前已有部分交付使用。

  此外,位于东线高速旁、凤翔街道办辖区内,占地100多亩的海航城,目前施工进展顺利,投入使用后将解决企业3000名员工的住房问题。

  服务

  服务工作更精细了,服务意识更强了

  谈到乡镇工作与街道办工作的差别,陈云峰说,“我认为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现在的服务工作做得更精细了,我们的服务意识更强了。”

  陈云峰说,府城撤镇改设3个街道办后,由3个街道办对口服务原先整个府城地区的不同居民,使得基层服务工作更加精细化,居民服务更贴心。

  另据了解,府城设立3个街道办后,更加注重网格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凤翔街道办为例,在其成立后不久,先后在社区设立了5个便民服务点,就近服务更多市民。-记者 刘江浩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