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合法大排档审批被爆收费 城管执法均否定

2013年08月05日 10:2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随着哈尔滨市大排档整顿行动不断深入,一些大排档通过了审批,获得了合法经营的授牌,即审批公示板。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收没收费?城管局工作人员异口同声:没有收费。执法局也是言之凿凿:没有收费。而许多业户则是斩钉截铁:交了钱,还有票据。

  城管局执法局都说没收费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一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595家审批合格的大排档,哈尔滨市城管局在审批过程中没有收费。城管局公共设施处一位处长也向记者解释说,这595家审批的大排档城管局没有收费。后来他却又告诉记者,对于大排档的整治行动是有收费标准的,是按照《哈尔滨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进行收费的,他还大致解释占道费是按照经营占道标准进行收费,因街道类别和面积的不同而进行不同价格的收费。而且称占道押金和占道费的收取用途是修复因占道经营而造成的公共设施破损或损坏。

  但是为什么两位工作人员却都说审批过程没有收费呢?他们给出了这样的说法。即考虑到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前期对于大排档的整治过程中,业户已经有了棚伞、围挡等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所以业户只要拿着行政执法局开具的证明材料到城管局进行审批,就不需要缴费。而且这595家审批合格的大排档都出示了相关证明,所以城管局没有收费。

  对于哈市城管局的说法,记者在7月30日采访了哈尔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行求证。接电话的是一位方姓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他们局长特别给各区局长开了碰头会,要求各区行政执法局不许收取大排档经营业户押金及占道费等费用,一句话,不允许有收费行为,如果有,要求马上退回,并告知业户重新到城管部门进行审批。方女士还说,她和主管处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确认,主管处室工作人员说,在这次大排档整治过程中他们没有给业户开过什么可以出示给城管局的整治证明或材料,哈市城管局说的他们开具的证明他们并不知道。

  也就是说,负责大排档整治行动的两个主管部门,均给出未收费的解释和说法。

  经营业户说交了押金占道费

  记者从哈市城管局提供的595家审核通过名单中的468家中选取了一些业户。业户的答复非常肯定,那就是他们交费了。有的业户交了押金和占道费,有的业户只交了占道费。

  哈市道外区草市街一家大排档经营业户告诉记者,他们家今年夏天交了数千元费用,一句话,给你家授牌发审批公示板不是白挂的。费用包括押金和占道费等。该业户告诉记者,来收钱的人告诉他押金可以退,但是占道费不能退。他说来收费的人是城管局的。他还告诉记者,后来才知道其实押金是可以商量的,因为有的业户说,押金交了很被动,万一说你哪里不合格,很可能不退也就要不回来了,还是商量商量不交押金更保险。

  道外区钱塘街一家业户告诉记者,他们一个多月前就出兑了店面,但是出兑之前是向城管部门交了费用的,当时交了押金,也交了两个棚伞地方大小的占道费,但是出兑后去城管部门要钱,城管部门给退了押金,虽然他们家不再经营了,占道费还是没有给退。还有道外区一家大排档店主告诉记者,他们家交了万余元,但其中不包括押金,只是占道费,但是他不知道是基于什么样的收费标准定的收费金额,当时城管人员也没有具体给他讲按照什么标准收费,而且只给开了收据,但不是行政事业单位开具的正规发票。

  南岗区一家烧烤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家交了8000余元,这还是找关系通融的结果,其中有1000多元的押金,他手中有票据,电话里对记者说收据上盖的章是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南岗管理所。而南岗区一家不在城管部门审核的名单之内的一家烧烤涮品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家接到了城管人员的“通牒”,要求缴费审批,否则不让开,一共收费4600元,其中押金3000元。老板表示这费用交的太不值当了,不明不白,马上天气转凉,大排档就摆不了了,啥时候能挣回这些钱都是个事儿,所以拒绝缴费。

  记者手记

  针对主管部门和业户对于是否收费了的不同回答,记者很是困惑,因为两个主管部门之间对于收费的莫衷一是很是让人费解,明确向记者说了有收费标准,但又变相说自己没收费。到底收没收费,谁收的费?总是没有统一的答复。但是业户确实交了钱,那钱到底交给谁了?总不会是一笔糊涂账吧。而且这样的收费是不是应该有个明确的标准和规范,到底为什么收费?收的是什么费用?收费的标准是否统一?收费又是干什么用?是不是都应该让业户有个知情权,也应该让百姓知道这项收费究竟为哪般?收费的最终去向应该让公众知晓。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