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推“智慧医疗” 62万人轻松就医省时省心

2013年08月05日 15:17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医生诊室就能付费真是方便!原来我女儿一生病,家里就要两三个大人陪。现在好了,我一个人就可以带她来医院!我是特地带她跑到市一医院来看的,就是因为‘边诊疗边付费’方便。”带女儿在市一医院儿科看病的李女士跟记者说。

  李女士口中的“边诊疗边付费”,全称是市民卡“智慧医疗”诊间付费服务,是去年10月杭州市卫生局联合杭州市人社局、杭州市经信委、杭州市民卡公司在市级医院推出的。今年1月,9家市属医院全面推行以来,截至7月21日,我市开通“智慧医疗”功能的市民已达到17万人,在市级医院进行市民卡诊间付费的交易数已超过62万人次,持市民卡人群诊间付费平均使用率已达到37%。

  最近,经市民和专家的推荐评选,“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还入选了“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的“2013杭州十大年度生活现象”,成为百姓品质生活的帮手。

  诊室即可刷卡付费

  医保和自负付费一次完成

  以前,病人在医院看病时,挂号要排队付费,检查要排队付一次费,医生开处方后又要排队付一次费……如果医生看了检查报告单加做另一项检查,病人又得重复一次次排队付费的程序。

  去年市卫生局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智慧医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医“三长一短”(挂号、检查、候诊排长队,就诊时间短)等“看病难”、“看病烦”问题,让门诊繁琐的就医流程从此变得简单轻松。

  现在,医生根据病情开出检查单或者开好处方后,可以帮病人在诊室刷卡付费,一次刷卡就能完成医保和自负部分的付费:医保部分的费用在市民卡医保账户里直接扣除,自费部分则通过市民卡账户完成付费。患者不必为付费来回奔波,意味着在医院就医时间至少缩短1小时,省时又省力。

  如果利用市属医院去年下半年更早推出的“预约分时段就诊”服务,看病就更轻松了。病人事先通过网上预约挂号平台(浙江省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或者电话(114、12580)进行预约挂号,预约好就诊时间段或检查时间,不到1个小时就能看完病。

  李女士使用“智慧医疗”有段时间了,她告诉记者:“我现在会在市民卡账户里多充一些钱,年纪大了,经常来医院看病,总要用的,多充点也可以省点力气。更何况用不完的话,我也可以去商场、超市、书店消费,反正可以用的地方蛮多的。”

  “智慧医疗”走上推广路

  “社区医院”和县市级医院年内陆续开通

  今年,“智慧医疗”边诊疗边付费的推广应用工作被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智慧医疗”开始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区、县(市)级医院推广。

  7月10日起,江干区和西湖区内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上线“智慧医疗”边诊疗、边付费功能。年内,杭州主城区的所有4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开通。届时,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时,便能享受到此项服务。

  而从7月1日起,儿童市民卡也可开通“智慧医疗”功能。

  “为落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进一步方便市民,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医保局、市民卡公司,在9月底前,为100万持市民卡的群众统一开通市民卡‘智慧医疗’结算功能,市属医院的部分门诊挂号收费窗口调整为市民卡‘智慧医疗’功能开通、充值专窗。我们还将研究解决自费人员的诊间付费问题,争取让‘智慧医疗’覆盖所有人群。同时,完善‘智慧医疗’的服务功能,比如账户余额少于一定金额可提前提醒。总之,我们希望通过服务功能的完善,就医流程的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市级医院及社区、县乡的基层医疗机构都有良好的就医感受。”杭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建荣说。

  相关链接

  “智慧医疗”账户多种便利充值方式

  “智慧医疗”的充值非常方便。目前,9家市属医院的门诊大厅都设有服务窗口,专门办理充值业务。市民卡用户还可前往市民卡各营业厅、农业银行主城区所有网点、工商银行各城区30个服务网点办理(具体网点可进入市民卡官网www.96225.com查询)。

  为方便群众使用,从6月份起,在市属9家医院,都安装了自助服务机,市民可在自助机上实现自助充值。自助机充值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现金充值,只需将现金直接放入自助机内,对市民卡账户进行直接充值;第二种是银行卡,只要具有银联标识的借记卡,都可直接在自助机上将银行卡中的金额直接转入市民卡账户。(记者 雷俐娜 通讯员 詹雅 蔡莹)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