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管鲁迅”自揭家丑 曾建立论坛曝光“潜规则”

2013年08月05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赵阳(中)在了解一个残疾摊主的情况(照片由赵阳本人提供)

  多年前,他的父亲曾大发雷霆质问“城管不就是土匪吗”,但他就是阴差阳错般当上了城管;10年来,他不断曝各地城管执法丑闻,还自揭行业“潜规则”——将“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等“城管秘籍”公之于众,结果一次次引起轩然大波;1年来,从延安城管踩人事件到最近的北京男子陪女儿摆摊遭城管围殴,他逐一评过,不给同行留丝毫情面。

  他的“揭丑”引来骂声一片,城管队伍里不少人把他称为“走狗”和“叛徒”;支持他的更是大有人在,他们把称为“城管深喉”或者“城管中的鲁迅”。

  他叫赵阳,是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大队的普通队员。他是新浪微博上全国第一个加“V”认证的基层城管队员,也是著名城管论坛“城管行政执法之家”的创办者,但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他常会幽上一默:“我在‘反摊局’工作”……

  壹 信念

  赵阳的父亲对城管成见甚深,赵阳认定在执法中最应该关心的是“人”,他人性化执法屡屡被围观群众说他“不像城管”,但他依然困惑:“不像城管”竟然成了一种夸奖?

  赵阳的父亲对城管成见甚深。多年前,他在看到一个报道称大学毕业生做了一名城管后,大发雷霆地说了一句“城管不就是土匪吗?”

  然而赵阳最后偏偏做了一名城管队员。

  上世纪90年代,刚入行的赵阳做的是“市容稽查”工作,那个时候“城管”这个行当还没诞生。在赵阳的记忆中,当时的小摊贩维权意识还不强,工作人员执法都比较随意,“没什么可商量的”。当时扣车扣货都是常有的事,很难遇到什么阻力,而且不用开具什么凭证。

  这些不满都在商贩心中累积着,后来集中发泄到了“城管”们的身上。

  赵阳很早就看到了这其中的问题:“从事城管工作后亲眼目睹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一直心存困惑。是适应社会‘适当’容忍这些不正常的现象,还是坚持自己的信念?”

  这种困惑很多城管队员在入队的时候都曾有过。

  经过认真思考后,赵阳认定在执法中最应该关心的是“人”,人性化的执法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于是他开始实践。

  一次,一名流动摊贩坚决不肯离开其违规经营的地段,赵阳便蹲下来对他进行劝导,他劝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劝服了小贩离开,围观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赵阳最后用手支撑着腿努力站起来打算离开时,一个围观的人冲着他微笑着说道:“你不像城管”。

  类似的事情赵阳已经记不住发生了多少次,每次做完之后自己都有一点小小的成就感。

  但他依然困惑: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像城管”竟然成了一种夸奖?

  贰 抗争

  他建立论坛曝光城管暴行,他以幽默的笔法去演绎城管的执法和生活,甚至把北京城管局的内部培训教材《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发到了论坛上。

  城管的名声已经“彻底臭了”,怎么办?赵阳打算独自展开抗争,希望能起到一点点作用。

  2002年,他建立论坛“城管行政执法之家”。2003年1月7日,他发了第一个帖子,内容转载自其他网友:“今天一大早,我在石鼓路的路口看见6辆土匪车组成的车队(市容大队车队)浩浩荡荡的开来在我面前不远处停住,接着就有批劈啪怕地搬桌椅板凳的吵声,女人的哭声、乞求声……他们不过是群下岗的失业工人啊?无非是做点小生意啊?……你现在的行为叫什么?无非是强盗?我对你们当中的一个人走过去说:‘你们是群带着营业执照的土匪!’他默然的回答我:‘是的’。我无语了。为那些可怜的早点师傅表示深深的哀悼!”

  其后,赵阳又连续发了多篇这种曝光城管暴行的帖子,网友们也把同样的帖子发上论坛。

  论坛人气渐旺之时,赵阳琢磨着怎样去传播他的城管理念,从而对城管队伍的监管乃至城管制度的改革做一点工作。他开始写故事,为了让网友们容易接受,他以幽默的笔法,把赵本山的小品、金庸的武侠、梁山一百单八将乃至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都纳入创作当中,让他们去演绎城管的执法和生活,越来越多的网友因此被吸引而来。

  他越来越多地把自己的精力用在了城管论坛,结果引起轩然大波——

  2007年的一天,赵阳把自己绝对不能认同的北京城管局的内部培训教材《城管执法操作实务》用数码相机拍摄下来,发到了论坛上。2009年,这个被网友称为“城管秘籍”的帖子大火,其中引起口诛笔伐无数的是如下一段论述:“采取反暴力抗法的布局动作,注意要使相对人的脸上不见血,身上不见伤,周围不见人,还应以超短快捷的连环式动作一次性做完,不留尾巴。一旦进入实施,阻止动作一定要干净利落,不可迟疑,要将所有力量全部使用上。”

  骂城管的声音高亢之时,一片骂赵阳的声音起于城管内部。

  叁 荣辱

  城管秘籍曝光后,有人把赵阳说是“城管深喉”和“城管中的鲁迅”,但在城管内部,不少人骂他是“叛徒”、“走狗”,他一度担心自己饭碗不保

  “你的爆料让我无法正常工作……别怪我每天都咒骂你,无德无脑无心的道德败类”,这是赵阳在曝光“城管秘籍”后收到的短信,发信者自称“北京城管队员”。这样的骂声来自全国各地,网络上更是就此吵翻了天,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赵阳的想象。

  众多记者云集南京,关于赵阳的报道迅速充斥了各类媒体,他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成了“新闻人物

  此间,南京市容局迅速将“城管秘籍”事件定性为赵阳的“个人行为”。赵阳所在的单位也专门开会,就他曾发表过的某篇文章进行大讨论。讨论中,仅一半同事表示支持他。领导们或清晰或模糊的表示,让他担心自己饭碗不保。

  对此,南京市容局新闻宣传处的副处长徐少林表示,作为上级主管单位,南京市局并未给予赵阳具体的评说,至于玄武区城管大队是否给了他怎样的压力,他并不知情。

  城管系统内部的很多人虽然没有发短信骂人,但他们都表示对赵阳的行为不能接受。他们认为这样“揭丑”的做法只会把城管的名声“越搞越臭”,最终万劫不复。在他们眼中,赵阳是城管系统的“叛徒”、“走狗”。

  但赵阳的做法却得到了南京市民的认可,更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民、电视观众、报纸读者等的认可。大家认为,他敢于披露城管工作中的弊端、暴行,是城管工作的进步,有利于执法的透明化和公正化。

  他微博的粉丝数迄今已超过16万人。

  对于这些或褒或贬的评价,赵阳说:“不能只允许我点评各地城管工作,不允许别人议论我,现在我也早已习惯。”对于“城管深喉”和“城管中的鲁迅”的称呼,他表示“不敢当”。

  肆 纠结

  不少人支持取消城管,但赵阳认为城管制度不能取消,只能进行改革。层层考核下,每个城管都背负巨大压力,打击小贩的同时城管也是受害者

  取消城管制度的呼声由来已久,正反双方的争论更从未停止。

  近日,一个网友在赵阳的论坛上发表了一个新帖子,题即为“取消城管的十五大理由”,帖子称城管本身就不合法,扰乱了社会治安,打乱了政府的管理体制,增加了社会暴力行为,严重违背了民意,是经济建设的绊脚石等,并“强烈要求取缔城管,还中国以法制社会的本来面目。”

  很多人都跟帖称好的时候,赵阳站出来了。他认认真真地在每一条“罪证”下面加上了红字的批注,一字一句地解释城管的来源,分析当今环境下城管被误读的状况。对于最后的取缔言论,赵阳说:“你可以向人大建议试试看,不要空发议论。”

  他是一个实践者。

  “城管制度不能取消,只能进行改革。”这是他的基本观点。他喜欢谈那些最实在的能够操作的东西,比如国外怎么管理城市,我们应该学什么不能学什么,中国城管改革往哪里去?赵阳认为,城管问题的根源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及城市管理制度和理念存在误差所致,而这个“内病”只能“外治”,“药方”是解决小贩问题,严格规范城管队伍。

  近来连连发生的城管暴力执法事件,让他痛心疾首。网传湖南瓜农邓正加被城管用秤砣打死,最新尸检报告称:系因外力作用诱发脑部畸形血管破裂致脑出血死亡。对此,赵阳表示:“死因相当复杂。但城管工作做得如何,百姓心中有杆秤,秤砣却不应在城管手里。”

  7月24日,某电视台组织了一次“城管是否应取消”的讨论,赵阳作为嘉宾对此予以反驳,发言很精彩,他自己事后说:“对现状也很无奈”“城管与小贩为何水火不容?层层考核下,每个城管都背负巨大压力:路上出现一个小贩,意味着被上级扣分扣钱,所在部门所在区可能在考核中排名靠后(领导要被问责),甚至影响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影响市长政绩)。都知道生存权第一,但同时10余年来政府对小贩打击越来越严,城管也是受害者。”

  赵阳认为自己只是城管中的普通一员,他说他所希望做的就是对城市管理的改善略尽绵薄。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微博的介绍中这样介绍自己:“赵阳,办城管论坛,开城管博客,曝光城管打人秘籍,举报非法组织,一名最具争议性的南京城管队员。”(记者 鲁钇山 实习生曾金)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