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户质疑卖农资必购POS机 回应:可能是宣传走样

2013年08月06日 14: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30日,彭州市庆新场,一家农资店里用于扫码的POS机已安装到位,暂未启用。

  华西都市报: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彭州市部分农资经营户接到了“卖农资必须安装POS机”的通知,而POS机价格要几千元,这让部分经营户很为难。对此说法,彭州农发局回应,“不买POS机不准卖农药”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可能是宣传过程中走了样。

  这几天,彭州市农资经营户赵大海(化名)发愁了,如果不花几千块钱安一台POS机,他就不能再卖农资产品了。和他一样不知所措的,在彭州还有几百家农资经营户。

  让他们不安的,是近日下发的几份文件,以及农技站站长、供销社主任的口头通知:“不买POS机,以后就不准卖农药。”而来自成都市工商局的说法却是:没有这个规定。针对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7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展开调查。

  商户爆料卖农资就必须买POS机

  7月30日上午11时许,在彭州市致和镇一家农资店,当记者询问POS机相关问题时,老板赵雪(化名)倒起了苦水:“我卖了几十年农资,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她拿出两份文件说:“文件要求我们必须安装POS机,每袋或每瓶农药上都要贴上条形码。”

  采访中,好几位经营户告诉记者,农药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供销社和农技站,大多数经营户都不是独立的法人,他们挂靠在供销社和农技站下。如果“不听话”,很可能对方会终止与他们的合作,让他们没资格卖农药。“想来想去,我们可能还是要买POS机。”指着彭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彭州市农村发展局(以下简称农发局)和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供销联社)的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赵雪说。

  部门通知商户交3300元买POS机

  《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写道:为规范农药经营管理,实现农药商品从进到销的可追溯,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计划用一年时间,扩建彭州市场农药条码销售监控平台,建立350—400个采用现代POS系统的农药销售网点。”

  资金来源方面,彭州市政府安排10万元专项用于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监控平台建设,农资经营单位POS机等费用由各农资经营单位自筹。在保障措施方面,明确了“所有进入我市辖区的农药产品须到市农资协会办理登记,申请农药销售条码,市农资协会根据当地种植需求进行审核,合格后发放农药销售条码,并录入追溯平台系统。农业、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协调,必要时实行联合执法,加大农药条码销售执法检查力度,杜绝无条码农药在市场流通。”

  在农发局和供销联社联合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的通知》里,内容最多的是第三条“做好经费收取”,规定了每个经营单位需交3300元用于购置POS机、打印机、扫描枪、打价器、门店商业管理软件。要求“各农技综合服务站、基层供销社8月10日前将各农资经营单位经费收齐后交农资协会,由农资协会统一交系统开发公司采购相关设备。”

  相关官员不买POS机就取缔资格

  这两天,彭州市的农资经营户陆续接到通知,称政府对买机器的经营户补贴1300元,但需先交3300元钱,到年底再领回补贴。

  7月30日下午,在彭州市农发局一位副局长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两份落款时间为7月25日的《彭州市农村发展局关于给予实施农药条码销售农药经营单位购置设备补贴》的文件,明确了“农药条码销售的经营单位每户给予购买设备补助1300元,给予农药批发商请人工粘贴条码及购置设置补助平均每户3万元”的补助政策。

  7月25日出台的文件,为何7月30日才向经营户传达?7月30日下午,彭州市农发局那位副局长如此回应:“这是今天才签下来的文件。”

  “POS机肯定是要买的,不扫描条码我们怎么能看到数据,怎么进行监管?”这位副局长很肯定地告诉记者:目前第一步只是监管农药,如果不买POS机,卖农药的资格肯定就给你取缔了。官方回应

  宣传过程中走了样自行购买价格更贵

  8月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了彭州市农发局得知,有人向成都市市长公开热线反映,并得到了成都市相关领导批示。当天上午,彭州市农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漆苹为此事专程赶到成都市政府办公厅递交了《中共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彭州农资经营户强烈反对农药条码销售”反映事项调查处理情况的报告》。漆苹透露,目前,政府只是引导农药销售进行条形码管理。

  “此次推广,是政府为了节约资源,对原来的平台进行升级。”漆苹解释,他们沿用了以前的合作对象。一整套硬件加软件,最初商家要3700至3800元每套,在有供销联社、农资协会、农资经营户等代表的集体砍价下,才好不容易将价格讲到了3300元。

  漆苹说,“不买POS机不准卖农药”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可能是宣传过程中走了样。同时,漆苹还告诉记者,彭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彭州市农药条码销售网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中,并没说到不安POS机会怎么处罚。如果经营户自行购买,价格会更贵。

  成都市农委:农发局不管经营

  7月31日,成都市农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卖农药只需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安监颁发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和上岗证就可以了。因此,农发局管不了经营户们的经营资格问题。更谈不上,不买POS机就不能卖农药了。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谈道,彭州是蔬菜生产大县,是全省农产品安全监督示范县,对农药监管要求严格一点也不是坏事。

  成都市工商局:国家没规定卖农药必须买POS机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卖农资必须要买POS机和条形码。即使是相关单位联合执法,工商也不会因经营户没POS机和条形码对其进行处罚。他强调“工商执法,一定要依法行政和执法。”律师说法涉嫌强制摊派

  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豪俊律师事务所刘子豪和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邢连超。

  他们都认为,政府在管理农药销售过程中督促和指导使用条形码的本意是好的,但存在一个问题:相关部门通过指定协会的名义指定了产品,带有强制的摊派性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或者本地商品流向外地市场’。”律师们认为,在规范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和职责应该是指导和督促企业怎样去规范,而不能直接指定某种商品或某种系统。(记者席秦岭 见习记者张鹿 实习生周瑶 摄影吴小川)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