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条健走步道半数位于免费景区 适合不同人群

2013年08月07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获悉,本市首次向市民推荐的10条健走步道中有半数位于免费景区。协会负责人表示,步道选择除了考虑地势、环境等因素,市民是否方便进入也是重要原因。

  据了解,北京市徒步运动协会是市体育局授权的徒步步道命名发布专业机构,协会于7月28日组织全国步道专家组成步道评审委员会进行专业评审,推荐出北京首批10条健走步道。这10条健走步道分布于市区和郊区,有半数位于免费开放的景区中,因地势、长度不同,分别适合不同人群。

  为推广徒步运动,协会推出一系列措施促进徒步运动进入社区和学校,包括将在每年9 月份组织“新生入学徒步运动”,引导新生养成运动的习惯等。此外,还通过评选10个徒步荣誉家庭和10家徒步活动示范青年汇的方式,推广此项运动走进社区和家庭。徒步荣誉家庭成员之一、46岁的王占山是一位企业家,他告诉记者,他以“为家庭和事业健康工作50年”为目标,每周日早上带着爱人和两个孩子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徒步走运动,风雨无阻,目前已经坚持徒步运动一年多。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徒步嘉年华活动中,30个社区青年汇青年带来了500名各领域青年参与。以车耳营·社区青年汇为例,因为地处凤凰岭南线,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徒步运动已成为周边青年的一项时尚运动。

  十条健走步道

  1.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健走步道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分南北两园,南园步道5 公里,北园10 公里。其中南园环线设有全程塑胶跑道,交通更为方便。而北园线路相对比较清静,更适合长距离训练的爱好者。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放时间为6:00-20:00,全年免费。

  2.香山公园健走步道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郊,步道设计从东门起至香炉峰山顶,全长2524 米,路面材质为石板路和水泥路路面。步道缓坡和台阶路结合,锻炼强度属于中等,适合身体健康的青少年、中年游客及登山爱好者。公园开放时间为早6:00,根据季节不同关闭时间最早18:00,最晚19:00。旺季票价10元,淡季5元。

  3.玉渊潭公园健走步道

  玉渊潭公园位于北京城西,水源丰泽,风景秀丽。步道位于公园南部桥下西门至东门桥向东200 米,全长2000 米,其中透水砖路面1800 米、彩色沥青路200 米。步道沿线有玉渊亭、留春园等景观,是中老年人群的喜爱之地。这条步道为一般强度,老少皆宜。公园票价2元。

  4. 陶然亭公园健走步道

  陶然亭公园步道位于公园南门内南线花街,东以华夏名亭园西侧为起点途经华夏名亭园,以玉虹桥为终点。总长600 米,材质为透水砖。步道紧邻公园南湖,道路平整,是老少皆宜的路线。公园票价2元。

  5.红领巾公园健走步道

  红领巾公园位于东四环,公园绿化覆盖率94%。园内步道全长共计2500 米,大部分路段平缓。步道设有特色人文景观“环湖健步走· 重温长征路”,与实际长征里程比例为1:5000。此处步道锻炼强度中等。公园开放时间为夏季:6:00-22:00,冬季:6:00-21:00,全年免票。

  6.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健走步道

  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昌华景区)位于北京西郊小西山,是距北京城区最近的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全园均有步道,起点位于门区瀑布,终点在快活林,共计27 公里。这里举办过北京市中小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等赛事,由于公园步道路线选择性强,各种强度锻炼人群都能满足。票价10元。

  7.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健走步道

  大运河森林公园位于北运河两侧,步道全长约9 公里,起点为运河大桥,终点为武兴路,路面材质为柏油路。步道沿线种植银杏、油松、黄杨、木槿等植物,行走的最佳季节为春秋两季。这里的锻炼强度为轻度,老少皆宜,曾多次举办健走活动。公园全天免费开放。

  8.顺义五彩浅山健走步道

  五彩浅山滨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部。健身步道核心段东起顺义区龙湾屯镇安利隆山庄南侧,西至木林镇唐指山水库大坝西侧,线路总长为125公里,平均坡度38°,最陡坡度70°。因地貌多样,按强度不同适合所有年龄层次和不同体能的人群。此处全年免票。

  9.门头沟百花山风景区健走步道

  北京百花山风景区距市区100公里,为北京市第三高峰。步道位于景区中部,分为石阶路和木栈道两段,总长8000米,最高海拔为1750米。步道蜿蜒于森林中,最佳行走季节是每年的6月至8月,这时周边景色最美。由于海拔高度和全步道无缆车的情况,锻炼强度为中、高等强度,较适宜青年、中年游人,身体素质较好的老年人需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登山距离和速度。开放时间为每年4月28日-10月15日,门票价格:40元。

  10.南海子公园健走步道

  南海子公园是市域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位于南五环南侧,以湿地景观著称。园内环湖步道共5000米,最佳行走季节为春、秋两季。路面材质为泥青路面,沿路平均50米布置一个坐凳。此处锻炼强度中等,老少皆宜。公园全年免票。

  整理/本报记者 史祎

  链接

  个人徒步技巧

  运动专家赵之心表示,徒步运动中,应让整个脚板接触地面,必须空出双手或持徒步手杖帮助保持身体平衡。步行过程中,尽量保持均匀的步速和呼吸节奏,集中注意力观察前方环境,找到合适的落脚点,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行进时还应与同行者保持适当距离。

  文/本报记者 史祎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制图/潘璠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