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公交站早高峰要拉七八万人 女士不敢穿高跟鞋

2013年08月07日 14:2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8月2日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化妆,换上平底鞋,拎着一兜小笼包,在刘庄租住的小静匆匆赶往花园路刘庄的公交站点。

  在小静起床的时候,刘庄公交场区,公交二公司二车队队长孙尊已经检查完车辆,发出了第一班车。

  6点半,62路车车长崔军杰看了看表,还有20分钟就要发车了,这是他的第一班车。

  他们一天的生活,都从花园路刘庄开始了……

  潮水一样的高峰能持续两个小时

  8月2日,6点20分,花园路刘庄站,已经有不少的人在等车,靠近站牌的一条快车道已被候车人群占据,这一天的早高峰还没有开始。

  6点40分,刘庄村东西两个出口,穿着裙子的姑娘,打着哈欠的男人,像潮水一样不断涌出来,虽然不少公交执勤人员在劝阻乘客退后,但是人潮汹涌,还是有乘客挤在机动车道。

  7点,刘庄村口人山人海,非机动车道上的站牌候车区域不堪重负,候车人群已占据了两个快车道,驶来的公交车根本靠不了站,只能在更远的快车道上停车上客,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仅有一个车道可以通行。

  这样的场景,从6点40分一直延续到8点40分,不断有人从刘庄走出,不间断驶来的公交车像列车一样排成长龙,疏散着一批又一批的乘客。

  从8点40分到9点20分,此时的路口变成了三五成群,候车乘客渐渐变少,最终,被占据的机动车道获得“解放”,公交车可以正常进站上下人。

  车长崔军杰:“人贴着车跑,很危险”

  6点50分,刘庄公交场区,崔军杰发出他的第一班车。

  出场区过斑马线,离路口几米处,就是62路的第一站,看着扑面而来的人群,崔军杰小心地避开,眼观六路,瞅见一点空,打开车门。

  一会儿工夫,车厢已经塞得满满当当,崔军杰关门,缓慢起步,一位老人执着地拍着车门要上车,崔军杰只好“央求”车内的乘客往里移动,几位门前贴着的乘客使劲让让,这位老人终于上了车。

  4年时间都在跑62路,崔军杰已经很有耐心,但压力依然很大,“人贴着车跑,很危险”。

  一个花园路刘庄站,占用了七八分钟时间,这是顺利的情况。8月1日早上,下了一场雨,打伞的乘客堵住了路,出花园路刘庄站,崔军杰整整花了12分钟。

  几分钟后,62路车停靠在鹿港小镇站,出这个站台花了5分钟,过了汽配大世界上客少,停靠一个站点只需要3分钟。

  崔军杰驾驶的62路车沿着花园路一路向南,到关虎屯,大量乘客下车,再到东里路、东大街,从刘庄上的人基本下完。

  9点30分,崔军杰返回刘庄场区,等待下一轮的发车。2个小时30分钟,这是他很顺利的第一班车,不顺利的话,一个往返需要3个半小时。

  一个早高峰,要拉七八万人

  在花园路刘庄站,共有15条公交线路,分属公交二公司、快速公交公司和公交五公司。

  属于公交二公司的线路,主要分配在二车队,每天早上有4万多客流。快速公交执勤工作人员岳阳说,快速公交的B11和B20路,客流量也非常大,早上有2万多人次的客流,粗略一算,一个早高峰,花园路刘庄要拉七八万人。

  每逢周一的早上或者下雨天,客流会更大,到了晚高峰,客流比较分散,到了周五的下午,又会出现一个外出的高峰。

  二车队队长孙尊说,现在正是暑假,还是淡季。等到暑期过后,对早高峰更是一个挑战。

  挤公交的故事

  小静不敢穿高跟鞋上班

  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化妆、关上门跑下楼,顺手买了一袋子的小笼包子,身高1.6米的小静,和很多挤公交车的女孩一样,穿着一双平底鞋。

  21岁的小静在刘庄租住一年,每天要搭公交车到紫荆山附近上班。起初在刘庄租住时,每天都穿着高跟鞋上班,慢慢发现穿着高跟鞋根本跑不快,很难挤上公交车,在上车挤得扭伤过一次脚后,她基本不穿高跟鞋上班了。

  爱美的小静,在她的办公桌下放有一双替换的高跟鞋。

  怕迟到罚款,他每天都坐第一班车

  比起其他人的焦急,30多岁的陈先生显得比较悠闲,在刘庄村租住了5年,他曾经坐了很长时间不挤的公交车。

  5年前,刘庄村口只有62路、32路、909路公交车,那时人不多,搭乘公交还算比较方便,陈先生8点起床上班都不耽误。

  随着这几年刘庄村人口的暴增,慢慢地,交通变得越来越拥堵,挤不上公交的次数越来越多,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迟到,他的起床时间从8点改到7点半,一改再改。现在他都是6点起床,一怕迟到,二怕和很多人一起挤公交太麻烦,近两年他一直坐第一班车。

  8月2日,单位事不多,他起床晚了些,等了20多分钟,还是没有上车,“不是上不去公交车,只是实在不想挤”。(记者 张玉东 张华/文 )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