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具产业:技术创新从“卖产品”到“卖创意”

2013年08月09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通过重构商业模式,可以有效助推优势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东莞玩具业也将触角扩展至创意玩具,通过增加玩具的文化含量使产品转型升级,产业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主要研发领域为智能机器人、高新技术智能玩具、物联网技术、家具、医疗保健与健康检测仪器等。

  为国外的玩具企业做贴牌加工,曾让东莞红极一时。因此,“全球玩具70%来自中国,中国玩具70%来自广东,广东玩具60%来自东莞”之说一度成为东莞玩具产业笑傲国内玩具行业的资本。玩具产业也成为东莞的优势传统产业之一,在东莞产业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东莞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及世界范围内也同样具有影响力。

  截至2012年底,东莞市玩具及文体用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6.2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91.91亿元,规模以上玩具及文体用品企业197家,从业人员超过18万。

  经过20年的发展,东莞玩具行业已经形成自己的特点,并且日渐强大。

  通过研发创新突破困局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美玩具消费市场持续低迷,同时,欧美等国家纷纷提高了玩具的安全和环保标准,这对以外销型为主的东莞玩具产业而言是个不小的冲击。在危机面前,东莞众多玩具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力求突破产业困局,实现做大做强。

  近几年,一些企业开始与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进行合作,企业在产品设计、模具开发、信息技术上,逐步形成系列化和规模化。通过自主创新和品牌建立,逐渐告别OEM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业集群,带动了玩具产业链的发展。

  东莞市一直都重视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此前,东莞市已经在智能玩具领域组建了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并依托创新联盟突破了众多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及关键技术。

  除了政府部门的规划外,东莞玩具企业自身也意识到了产学研结合道路的重要性,纷纷投入重资打造创新平台。

  去年8月份,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在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园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与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内的5家院校、企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双方将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企业产业发展。

  东莞龙昌智能技术研究院是东莞市科技局批准建设并主管的行业创新科技平台,由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筹建,总投资5200万元,研究院特聘2位院士和4位国内知名大学专家教授作为技术顾问,下设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中心、物联网技术开发中心,检测及质量标准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该研究院主要研发领域为智能机器人、高新技术智能玩具、物联网技术、家具、医疗保健与健康检测仪器等。

  研究院通过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实验室、设备仪器、专业人才、产业化资源等支撑功能、创新平台全方位地面向东莞玩具产业群,提供科研、技术、人力资源及项目孵化服务,以推动东莞智能玩具产业的稳步快速发展,提升行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

  龙昌数码科技通过实施科技战略,较早地实现了科技创新、价值挖掘和品牌打造,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遥控及智能玩具的研发及生产企业之一,在智能技术、遥控技术、传感技术及精密制造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

  文化创意延伸产业内涵

  在欧美等国际市场,知名的玩具公司并不把自己定位于制造业,而是文化创意产业。富含创意的玩具产品,不仅能够改变东莞玩具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旧有面貌,还能够提高产业的附加值。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东莞玩具业将触角扩展至创意玩具,通过增加玩具的文化含量力求转型升级,产业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创意玩具是东莞很多玩具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以外销为主的东莞银辉玩具有限公司与上海世纪华创文化管理公司历时两年,联合拍摄了《金甲战士》卡通影片。该剧落地播出后,银辉玩具就马不停蹄地推出由《金甲战士》衍生的玩具系列产品,剧中金甲战士所使用的武器和道具都被复制到现实中。

  “我们陆续还会投资拍摄动漫影视剧,先做衍生品的内销,打开市场后再转出口。”银辉玩具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明星企业龙昌数码也在创意玩具领域进行了尝试,探索出“科技+玩具+教育”的全新生意模式,开发了一系列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建基地、搞竞赛、促销售、做培训、组织比赛,在全国的大学、中小学推行机器人素质教育。

  “五个转变”做强东莞玩具

  从供需市场来看,由于东莞玩具企业过多依赖欧美等国外市场,随着国际贸易壁垒、技术壁垒日益严重以及人民币升值,玩具出口贸易渐趋艰难,加上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东莞玩具产业份额逐步萎缩。

  未来,东莞玩具产业的转型目标将实现经济结构由外源依赖向内外源并重转变;实现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向低碳环保转变;实现产业结构由加工为主向产业链高端转变;实现产业组织形态由分散布局向集约发展转变;实现企业经营由低成本竞争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

  根据《东莞市促进玩具及文体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培育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新增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3-5家,超5亿元的企业5-10家。提高玩具产业中民营经济的比例,打造一批“专、优、特、精”的民营玩具企业;推动民营玩具企业兼并重组和上市融资,培育一批民营总部企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