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省7月份以来已有30余人溺水身亡

2013年08月12日 15:3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继10日济南三人游泳溺亡之后,11日,聊城、潍坊又再发类似悲剧。频频发生的游泳溺亡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遇到同伴溺水的情况时,该如何帮助?

  事故多发野外,抽筋易致溺亡

  夏天既能消暑又能解乏的运动就是游泳了,有不少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图一时快活到水库、湖、河道里游泳、嬉戏,这也使得溺亡事故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山东各地因为溺水身亡的就有30余人,溺亡事故多发生在野外。

  曾多次参与过溺亡救助的刘警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们接到报警赶到溺亡地点时,溺水者可能已经死亡,“一旦溺水超过6分钟,人就会缺氧死亡。现实情况是,能在几分钟之内被救起的溺水者比较少。”

  面对频繁发生的溺亡事故,国家级高级救生员李如杰做过专门分析。据他介绍,溺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干性溺水,另一种情况是湿性溺水。干性溺水是俗称的呛水死亡,而湿性溺水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淹水死亡。发生溺水的原因,主要是游泳者突然呛水,或者是游泳时突然体力不支、发生抽筋,另外也有因为水草缠住脚导致溺亡的情况。

  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说过“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这句话,这句话又是否准确呢?李如杰解释,这里所指的“会游泳的”,在他们专业救生人员来看,只能称为“野路子”,“因为这些人只是掌握了一点游泳技术,而缺乏游泳以及处置突发危险的经验。”李如杰称,真正的“会游泳”,应该是既能在水中灵活自如,还能掌握水中急救的常识和技巧。

  连年淹死人也挡不住野游人

  年年有人下河湖被淹死,但也警示不了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的人们。危险水域管理部门屡屡劝阻,仍阻挡不了野游人群冒险下水的步伐。

  记者从聊城市120急救中心获悉,自2011年以来,聊城市共发生50多起溺亡事故,有危险水域接连发生。这些不幸的事故中,有高中生,有已为人父的中年男子,还有不少是未成年的孩子。 

  在东昌湖风景区,沿湖设有警示牌,禁止下湖游泳。面对野游人群,管理部门劝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其中很多都是孩子。据水城集团综合治理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东昌湖平均水深3米,最深处7米多,湖底坑洼不平,水草很多。因不在规定水域游泳,游泳者摸不清深浅,不熟悉湖底情况,有的人下水后被水草缠住,有的人会被水下残留的铁钩挂住。 

  “对野游的人只能采取没收衣服、劝说等办法。”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不定时沿湖面巡逻,但劝说效果不明显,往往工作人员刚走,野游的人就又下到湖里。“尤其在夜里,野游的人下到水里会更加隐蔽,但也更危险。”

  施救不当成溺亡第二大原因

  10日,在济南历城区彩石镇一河道内,一名初中生为了救起落水的同伴,不幸双双溺亡;今年6月,广东河源市6名女生回家经过一水库时,一名女生不慎失足跌落水中,另一女生施救,没想到也落入水中,第三名女生同样伸手相救,结果也被同伴拉入水中,3人沉入水中不幸溺水死亡……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统计,施救不当成溺亡第二大原因。落水了应该怎么办?李如杰建议,不管水性好坏,不能贸然盲目下水救人,尤其是很多未成年人。最好是拨打报警电话或者是向其他人呼救,“这个时候,绳杆都是救人的最佳选择,可以将泡沫等漂浮物扔给落水者。”李如杰解释,专业的救生人员都要经过专业培训,即使是他们遇到有人溺水的情况,也会先观察好周边环境后选择适当的救人方式。

  游泳安全教育 遭遇尴尬

  对于安全教育,家长大多以吓唬警告为主,而事实证明,吓唬警告对于孩子下水很难控制,孩子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也是重要原因。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针对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频发,曾要求各地中小学在假期之前开展预防溺水和暑期游泳安全的专题教育。但李如杰坦言,游泳安全专题教育在现实中遭遇了尴尬。

  今年“六一”,李如杰在济南市奥体中心游泳馆组织过一次类似的专题教育活动,当时参加的学生并不多。“我跟部分学校的领导也提起过‘游泳安全教育课’的想法,但是最终都没能如愿,挺尴尬的。”

  11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部分青少年暑期游泳班发现,游泳班主要教授青少年游泳技能,而对于安全教育以及如何溺水自救、施救的常识并没有过多涉及。

  李如杰建议,夏天游泳要避开这些设施不够完善的野外池塘、河流等危险场所,尽量选择救生人员及设施相对完善的室内游泳场所,从源头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同时,对于溺亡易发的农村地区,家长要对孩子及时监督。(记者 王倩)

  水库设门禁 再无溺亡事故

  记者在走访中,滨州市高新区小营办事处龙吟水库一直以来少有事故发生,整个水库只留了两个入口。其中一个入口处还用铁丝网围起了栅栏,用锁头锁着。记者走近水库,发现整个水库边上筑起了60厘米高的围墙。

  市民王女士说:“他们管得很严,大人孩子都不让进,水库没建好的时候淹死过人,建成之后,再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该水库负责人张新合介绍,龙吟水库自2006年投入使用以来,已安全运行2000多天。“这几年,每年都有来这钓鱼、玩水的人,可在工作人员的劝说管理下,一直没有出现溺亡事件。”

  在涉水安全方面,该水库还专门在附近村里找了两位村民,负责白天巡逻。晚上下班后,还有3人一组的巡逻人员加强巡逻。每年水库还在周边村庄加强人身安全宣传,呼吁村民不要去龙吟水库钓鱼,告诫孩子周末和暑假不要去水库边玩耍、游泳等。(记者 王忠才 )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