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恋专家:“男财女貌”折射功利风气

2013年08月12日 21: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七夕将至,不少情侣们都已“佳人有约”,甜蜜地等着过节。而另一些“剩斗士”们,则穿梭于“中国情人节”的各类相亲活动,寻找着自己生命中的“牛郎”“织女”。

  他们对另一半有哪些期许?现代人的择偶心态又是什么?婚恋专家、从事该行业多年的中国红娘网总经理罗仙林,就其最新调查结果,解答了这些问题。

  职业好恶凸显“求稳”心态

  “找对象最怕什么职业?”罗仙林告诉记者,中国红娘网七夕推出的《2013职场婚恋观深度调查报告》显示,导游、自由职业者、销售、文艺工作者和媒体人成五大被“嫌弃”对象。

  “来自北京、山东、浙江等地超过3万名职场男女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其中近六成不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导游。”罗仙林说,另外四种职业也以约占一半的比例“中枪”。

  而调查数据表明,最受欢迎的五大职业依次是教师、公务员、私营业主、医生和律师。“五大受欢迎职业的共同特点就是收入稳定、作息规律。”罗仙林说,“而被列入‘黑名单’的五种职业,有的薪酬不错,却常常出差在外、加班加点、昼夜不分;有的时间自由,却收入不定、缺少生活保障,甚至可能朝不保夕。”

  罗仙林认为,这凸显了在准备组建家庭的年轻人眼中,稳定才是王道。“男性在谈及婚嫁时更期望伴侣工作稳定,能够有固定时间照顾家庭。而女性则期望伴侣收入稳定,有一定的经济来源。”

  罗仙林指出,女性对男性经济能力的期待,及先立业后成家的观念影响到男性的预期婚龄。本次调查显示,选择30-35岁作为最佳婚龄的男性占比55.7%。而近93%的女性希望自己30岁前结婚,两者具有较大差异。

  “籍贯”新晋成重要考量

  罗仙林告诉记者,今年的调查与往年很不同的一点是,籍贯因素成为男女择偶时的重要考量。

  调查显示,在回答“您比较看中恋爱对象的哪些条件”这个问题时,女性看重的四个条件是经济收入、人品性格、工作能力和籍贯,而男性则是外貌长相、人品性格、工作性质和籍贯。

  “我们已连续多年进行婚恋调查,这是籍贯因素第一次‘上榜’。”罗仙林说。

  据介绍,有近六成青年男女选择了“籍贯”这一恋爱条件,大多数人考虑到结婚之后的很多实际问题,都倾向找同籍或相近地域的异性作为自己的伴侣。

  “爱情只关乎你我,婚姻却关乎两个家庭。”罗仙林说,难以交融的地域文化差异和不同的生活习俗是如今离婚率增高的原因之一。

  “之前也有过新婚夫妇因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引发矛盾最终离婚的。”罗仙林说,“有些来我们这里择偶的女性,会提出严格的地域限制。”

  根据中国红娘网婚恋研究中心历年的统计显示,在每月一次的黄龙洞大型公益相亲中,“你是哪里人”是出现频率最高提问,而在相亲会现场,70%以上的杭州女孩将择偶范围只圈定在苏浙沪一带。

  罗仙林认为,虽然在恋爱初期,籍贯、地域不是太大的问题,不过一旦谈婚论嫁,地域差异较大的情侣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甚至引发情感危机。“恋爱可以‘一见钟情’,婚姻却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所以择偶不可‘感情用事’,要慎重考虑各种因素。”

  “男财女貌”折射功利风气

  从2006年参与创办中国红娘网至今,罗仙林从事婚恋行当已有7年。然而近来的一些“求偶怪现状”,让这位“见多识广”的“月老”常常感到很无奈。

  罗仙林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男性来到中国红娘网总部,拍下5000元要求他们代为求偶,而他对对方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富婆”。

  “也有一些年纪轻轻的小姑娘,对男方的年龄没有任何限制,甚至愿意接受比自己大一倍或者二婚的男性。只为了经济上能有保障。”

  罗仙林介绍说,本次调查表明,女性选择“经济收入”作为恋爱重要条件的占91.4%,而男性选择“外貌长相”作为恋爱重要条件的占89.8%。

  “可见‘男财女貌’仍是主流。”罗仙林说,现实社会的生存压力让很多女性缺乏安全感,而目前,安全感最直接的来源就是经济实力,所以“以财取人”有其现实和合理的一面。“但过于极端的‘傍富’显然不可取。”

  “年轻人不要把物质、相貌等外在条件放在太重要的位置上,应该重新回归到善良、孝顺等性格因素。毕竟家庭生活是长久的事,需要双方互相的包容与理解。”罗仙林说,“对婚姻要保有敬畏之心,但也不要想得太复杂。日子都是过出来的。”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