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楼顶别墅业主无行医资质 卖“神鞋”起家

2013年08月14日 02: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奇经堂望京门店内,工作人员展示奇经梅花磁针。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摄

  “一位医生”——“北京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定义自己。他宣称自己创办的“奇经疗法”是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治病方法。围绕着他的还有一串以“世界”和“中国”开头的职衔。

  昨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张必清并无行医资格,“奇经堂”的准许经营范围也不包括诊疗、养生等。同时,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也回应称,张必清从未在该联合会担任过副主席一职。

  中医大师?

  张必清无行医资质“奇经堂”不可诊疗

  在平谷区政协网上,有一篇署名为“奇经疗法”创始人张必清的文章,其中,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奇经疗法”——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治病方法,最大的特点是从找病根入手,并称其找到了头痛、头晕、失眠、高血压等病的致病原因,被患者认为“神奇”。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必清也曾自称“是一名医生”。根据他的自述,医术是祖传的,平时会有一些人来找他看病。其弟子也透露,张必清曾经给不少名人看过病。

  昨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武汉一位名为赵保发的中医爱好者。赵保发说,2002年前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针灸学会曾大力推广张必清发明的“梅花磁针灸全息诊疗技术”,两人正是在张必清在武汉开展培训班时认识。

  赵称,曾亲眼目睹张必清“利用大量典型病例进行现场治疗的带教全过程,亲眼看到一个个被抬进来或者搀扶进来自己根本无法行走的病人,在被张必清边给学员讲解边做手法短短十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使病人蹲起自如并自己走了出去的神奇场面。”

  赵保发说,一次在同张必清的交流中,张曾透露,除了一些明星、企业家,他还给领导人的家人看过病。

  两年前,《生命时报》曾刊发报道,称张必清“奇经疗法”存在理论不科学、宣传不属实、患者“疗效”都是托儿、保健品当药卖等问题。

  此后,张必清和“奇经堂”似乎变得“低调”了一些。

  根据《生命时报》的报道,该报记者暗访“奇经堂”时,曾看到店面均悬挂张必清的照片和产品介绍。而现在,位于北京望京的一家“奇经堂”里,已见不到张必清的任何照片。在该店店内一个蓝底广告牌上,也没有任何“治病”的说法,而是称“应用国家推广技术,专业调理颈椎病、腰椎病、肩、膝等全身关节型疾病、中风后遗症及亚健康”。此外,墙上张贴的“奇经疗法”,也仅显示“适应范围”涵盖颈椎病、关节炎、胆结石、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总共17种疾病,并未出现“治疗”、“治愈”等字样。

  不过,在该家“奇经堂”的宣传语中,还存在“对神经、肌肉、关节、韧带的各种疾病及小儿厌食、免疫力低下有手到病除之功”等说法。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对于在京执业医师姓名、性别、级别、执业类别和执业地点等信息,均可通过北京市卫生局官网查询。

  (下转A10版)

  [page title= subtitle=]

  昨日下午三点半左右,金台西路呼家楼南里底商,“奇经堂”呼家楼门店的卷帘门紧闭。新京报记者 赵力 摄

  记者随后分别登录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及北京市卫生局网站,但均查不到张必清作为“执业医师”的讯息,而“奇经堂”也不属于卫生部门核准的医疗机构。

  在北京市工商局的注册信息中,“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准许经营范围为销售保健食品、二类医疗器械等。

  位于北京望京和呼家楼的两家“奇经堂”,名称分别为“北京奇经堂望京保健食品经营中心”和“北京奇经堂呼家楼保健食品经营中心”,根据它们在工商部门的注册,准许经营范围分别为保健食品、美容等,但未显示可开展诊疗、养生等服务。

  对于张必清和奇经堂是否涉嫌“非法行医”,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中医艾灸、点穴、药贴等被定性为中医范畴的“无损检查”,不属于医疗行为,而视作保健行为,目前并不在卫生部门的监管范围。

  该负责人解释,这类保健机构可以不拥有医疗资质,但不允许进行开药、检查、诊断等。“比如,可以用保健药贴,但不能开阿司匹林。”

  财富积累?

  卖“神鞋”起家奇经堂门店冷清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查询,北京的6家“奇经堂”门店,张必清均非法人。而根据记者的走访发现,他也不会在这些门店坐诊,其身份是“技术顾问”。

  家住呼家楼南里的曹先生,曾去过位于金台西路呼家楼南里底商的一家“奇经堂”。

  “来这里买药看病的老年人为多。”曹先生称,自己患有胃溃疡,4年前,他听到电台里常有奇经堂的广告,便去看看,店员推荐给他一种口服液,三四百元一盒,并需服用数个疗程,由于不在医保范围内,他就没有买。

  曹先生曾听说有老太太来这里买了一次药,花了约6000元。

  昨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奇经堂”呼家楼门店的卷帘门紧闭,店内座机也无人接听。其旁边水店的工作人员说,这家奇经堂昨日中午两点多关的门,在平时他们会开到下午五点。

  店外可见,这家奇经堂的店面为五间居室连通,在附近商铺中面积最大。透过窗户,隐约可见店内墙上“全易得螯合钙”、“辅酶Q10多维软胶囊”、“银根胶囊”等药品的海报。

  通州区云景南大街龙鼎园小区,也有一家“奇经堂”门店。昨日下午5点多,记者以患者身份拨通该店电话。“下班了”,接电话的男子称。记者再进一步询问经营时间时,该男子则称最近已不营业,“我这几天休假了,要回老家,店里就我一个人。”

  下午6点,龙鼎园小区,奇经堂的招牌挤在一排底商的角落处,极不显眼,门店一层大门已落锁。

  “开的时间挺久的,但客人并不多。”邻近一家店铺的店主说,“尤其是最近,一直没怎么正常经营,时开时关的,店里一般只有一个人。”

  “看店名像是搞按摩推拿的,但店里人说能治一些病,也卖药,价格还挺贵。”一名逛过该店的居民称。

  “奇经堂”望京门店里,也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前日下午,未见一名顾客。

  虽然“奇经堂”店内看似冷清,但有资料显示,张必清的“起家”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

  根据《生命时报》报道,一位2003年至2007年间和张必清一起工作过的人士,评价张“胆大,非常敢说,很有经济头脑”。该人士透露,张必清当时创办的北京伯鸿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高年毛收入达1.6亿。

  自称为张必清多年老友的赵保发也称,早在发明奇经疗法之前,张就通过倒卖一种具备理疗功效的“神鞋”有了原始积累,“张教授是很有头脑的人。”

  据媒体报道,上世纪90年代,张必清曾在家乡安徽省泾县发明销售“必清鞋”,并被宣传为“神鞋”。当时,张必清被冠以“教授、中医世家、地方医院院长、30多年临床经验”等头衔,以“百病起于足,人老足先老”为宣传口号,宣传“神鞋”具有保健养生、降血压等功效。“必清鞋”在广州、大连、武汉等地销售火爆。

  《长江日报》2012年10月一则平面广告显示,张必清还研制发明了一种“菊香枕”。这种枕头含有活血藤、天香藤、青木瓜、丹参、三七等13种中药材,并含有医疗永磁。“能睡走失眠、睡跑颈椎病,睡掉高血压、睡通心脑血管。”

  记者发现,“菊香枕”目前还在淘宝一些店铺有售,其中5家店铺近期有成交记录。这种“菊香枕”在淘宝上最高卖到580元。

  此外,在“北京奇经堂”淘宝店铺上,各种虫草胶囊、螯合钙、鹿骨胶原蛋白等也在出售。其中,一种“辅助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的冬虫夏草胶囊售价为2580元;“奇经堂专用能量治疗仪”售价1890元。

  耀眼头衔?

  “医学会副主席”身份遭否认

  公开资料中,属于张必清的“耀眼头衔”主要有四个。

  这四个头衔中,三个均以“世界”或“中国”开头,分别是: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中国针灸学会理事、2007年度十大科技英才奖获得者。

  昨天,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南京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常熹说,自己参与了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成立的全程。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听说过张必清的名字,“是男是女?”

  常熹介绍,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是在香港注册的民间组织,由数十个研究自然医学的学会联合组织成立,分布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等,这些学会的会长、理事长才是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的副主席。张必清从未在该联合会担任过副主席一职,“他说的事情不存在。”

  记者随后又与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取得联系。据工作人员介绍,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是民间组织,主要从事学术交流方面活动。该工作人员表示,张必清只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时参加过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的会议,“好像担任过理事职务,现在早就不在了,1998年的时候好像在过一次”。

  在一份“中国针灸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的名单中,记者查询到了张必清的名字。按照中国针灸学会的公示,大约一届就有220人是该学会的“理事”。

  中国针灸学会章程显示,该学会是由全国针灸医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不过,记者注意到,“中国针灸学会”的会员不一定为针灸专业人员,章程明确规定,其他学科热爱针灸事业、参与相关工作以及热心并积极支持团体工作的管理人员,也可以成为会员。

  此外,张必清确实以“奇经疗法创始人”的身份,入围“2007·中国十大系列英才”奖项中的“十大科技英才”。该奖项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对外友协、中国企业联合会等颁布。但是,对于“英才”是通过何种程序、怎样选拔而出的,记者未能查询到公开资料。

  官方身份?

  曾为平谷区第三届政协委员

  在“中医大师”和“学术头衔”之外,张必清还被认为具有一些“半官方”身份,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区政协委员”。

  记者昨天从平谷区政协官网上查询到,张必清的名字曾出现在2007年公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平谷区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名单”中。

  平谷区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证实,张必清确实曾任平谷区政协委员,但现在已不是这一身份。

  根据平谷区政协的公示资料,张必清当时并非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而是经济界别。一则2008年该网站发布的新闻显示,区政协委员张必清曾向四川汶川灾区捐款1万元,他当时的身份是“北京伯鸿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新京报记者 温薷 卢美慧 韩旭阳 郭超 石明磊 赵力 李雪莹

  【张必清头衔调查】

  ●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

  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南京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常熹:张必清从未担任副主席一职。

  ●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

  工作人员称,张必清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过职务,现在早就不在了。

  ●中国针灸学会理事

  “中国针灸学会”由全国针灸医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结成。会员并非都是专业人员,全国“理事”共220人。

  ●2007年度十大科技英才奖获得者

  确实入围“十大科技英才”。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