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出台新细则明确医生“走穴”不需原单位审批

2013年08月14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医生多点执业在基层受到欢迎,但目前民营医疗机构的医生占了多数。

  作为全省第一个试点医生自由执业的城市,深圳最近“动作不小”。新推出的《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下称“新细则”)明确指出,医生多点执业只需网上备案,无需所属医院批准,并已报省卫生厅批准。

  多年来,中国公立医院的医生收入、晋升、养老……每一步,都和体制脱不开关系,“解放医生”的呼声一直高涨。2009年12月,卫生厅发布了《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试行管理办法》,从2010年1月1日起试行医师多点执业,凡具有副高职称且在该技术职务上连续工作两年以上的执业医师可申请多个执业地点,但须向原单位履行报告、批准等程序。

  由于要申请,虽有不少医生跃跃欲试,最终成功出走的却不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从深圳市卫人委申请获批多点执业的医师只有36人,其中民营医疗机构医生申请占了六成,从公立医院“走出去”的多是即将退休或延退的老医生。

  如今,深圳新细则跳过了原单位的审批程序。而这一“冲击波”还辐射到了广州——两天前,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一位整形外科医生就提出了“走穴”申请。

  新细则一旦实施,能否真正让医生获得自由?“解放”医生还需要冲破“几重门”?

  一重门

  医生超负工作 哪有精力去"走穴"?

  每天的查房、手术、门诊几乎把可以用的时间都用上了,还要教学、科研,连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即使“走穴”无需向医院申请,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两天前,在广州老城区的一家大型三甲医院会议室,医院班子成员针对一名整形医生提出的“走穴”申请,专门开了个会。

  “最终,我们倾向于让他专心做好在医院的工作。这么多事情,哪有精力多点执业?”医院有关负责人坦言,医院天天人满为患,“这人,不能放,毕竟不能影响医院的诊疗秩序和医疗水平。”

  大医院病人多,医生不堪重负早已不是新闻。以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例,去年一年接待的门诊数超过460万人次,平均每天门诊量超过一万人次,专家每天平均要看40多个病人,时间排得满满当当。

  深圳亦是如此。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儿童医院门诊设计量是日均2000人次,实际日接诊常常达到五六千人次,医务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深圳市卫人委医政处处长廖庆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虽然新政策拥有较多改变,但预计不会出现申请多点执业医生数量井喷现象,毕竟老体制会影响到新政策的实施,特别是公立医院,工作人员每天超负荷工作,医生对出来多点执业也会谨慎考虑。

  而说起多点执业,不少公立医院的医生先是点头称“期待解放”,想想之后又摇摇头说:“想走也得排除万难。”

  “每天查房、手术、门诊几乎把时间都用上了,除此之外,还需要教学、科研,连陪家人的时间都没有。”曾医生是广州某大型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她坦言,即使“走穴”无需向医院申请,医生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不如安于现状。

  二重门

  如遇医疗事故 该由谁来负责任?

  广州海珠区一家医院上演过一出患者、家属集体跳楼“闹剧”。该院“躺着也中枪”,因为这一手术是该院医生在别的医院会诊时做的,“娘家”为息事宁人赔了钱

  近年来,医患关系几乎跌至“冰点”。若医生出去走穴,发生了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该找谁问责?

  记者了解到,广州海珠区一家医院就上演过一出患者、家属集体跳楼“闹剧”。但该院是“躺着也中枪”,因为这一失败的手术是该院医生在别的医院会诊时做的,“娘家”医院莫名其妙当了“冤大头”,最后为息事宁人还赔了钱。

  “在如今的大环境下,病人与医生一旦产生矛盾,很容易就到医院闹。”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表示,自由执业的一大优势就是将这种链接到组织上的复杂关系回归到单纯的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最理想的状况是,双方一旦产生医疗纠纷,可通过律师或保险公司解决。假若证明是医生的责任,可吊销其执业资格。”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便是如此操作。医生如果在治疗过程中发生医疗事故,患者可以寻求保险公司或律师求助,而不会通过医闹解决问题。一旦查实医生存在操作不当,其档案就会有不良记录。

  “所以,如果要真的实现多点执业,不仅病人观念要改变,需要理解医生和医学并非万能,医生也要做好应对,需要认真对待相关的法律问题。”曾其毅说。

  目前,针对医生自由执业期间可能发生的医疗纠纷问题,深圳给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或在年内启动医疗执业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医强险”),为医生执业风险提供保护屏障,医师诊疗失当造成的医疗损害责任,将由保险公司承担一定额度的赔偿,这也是国内首次将执业医师个人纳入了被保险人。

  此外,深圳还将借鉴香港经验,由医师协会负责网络备案,让专业化的医师协会对医生进行评判与监管,实现真正的行业自治、专业自治。

  三重门

  多个医院上班 福利待遇由谁出?

  在现行体制下,作为事业单位的公立医院集中了教学、科研的优质资源,医生的各种保险和福利待遇都由医院负责,如果选择自由执业,相当于要放弃事业单位身份

  在广州一家以妇产科为主打的民营医院,共有20多个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记者了解到,其中六七位是多点执业医生。但他们都不愿“娘家”医院知道自己在外“兼职”,原因是怕福利、保障、晋升受影响。

  《2011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全国医疗机构共有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约241万人,其中173万人隶属公立医院,约占71.8%。这七成多医生在享受着公立单位稳定福利的同时,亦被其编制的围墙束缚着自身的选择。

  在现行体制下,作为事业单位的公立医院集中了教学、科研的优质资源,医生的各种保险和福利待遇都由医院负责。“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选择自由执业,相当于要放弃事业单位的身份。”不少医生看来,迈出这一步之所以要深思熟虑,因为不能不在乎这个身份,“呆在医院一天,享受着医院相应的保障和福利。如果出去了,医院一旦不提供完整的保险与福利待遇,相关的晋升评比也难以实现。”

  因此,不少已经“出走”的医生至今认为,目前的多点执业并没有使医生真正获得自由,医生始终附着于公立医疗体制的身份管理及其相应福利,无法摆脱“单位”的约束。

  不过站在医院立场上,也有观点认为,假若医院允许专家们进行多点执业,则可相应减少工资奖金。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医生的福利不被削弱,只需要与第三方执业机构进行协商谈判,便可形成三赢局面。

  曾其毅提供了一种具体思路:若一个单位负责医生的各项福利,如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奖金就可相应扣减;另一个单位则负责余下的工资奖金。通过这条三方纽带,形成医院间的良性竞争。

  ■专家支招

  医生多点执业应由医师协会管理

  面对医生多点执业可能带来的问题,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深圳这次改革有一定意义,至少是迈开了步子,但步子迈得还不够大。他认为操作步骤还是太复杂了,一个医生有没有能力去多点执业,应由医师协会去管理,专业自治会更好。

  “我认为,更有意义的做法是契约式管理、合同式管理。我根据我跟医院签订的服务条约在这里工作,其余时间在哪里,也不需要向医院打报告。这才是以市场为导向,可倒逼社会对医生价值的尊重。只要医生流动起来了,医生的市场价值也自然会形成了。”廖新波说。

  曾其毅则认为,医生应该是区域性执业,建立区域性执业资格体系认证。区域性,就是医生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执业资格,但是在地方执业需要通过当地注册,以便于管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