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区旁起高楼 近百户住宅“墙裂”

2013年08月14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超20层的高层建筑将在家门口边上拔地而起,出现在自家住宅墙壁上的裂缝却一天天的增多和扩大,这是居住在广东长大公路工程公司南浦基地(以下称“南浦基地”)里近百户居民面临的苦恼。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番禺区洛浦街道的南浦基地发现,该小区有6栋住宅楼的首层多个阳台地面出现下沉现象,同时楼体墙面处出现明显裂缝。此外,楼内多个家庭的墙体和顶板出现开裂、渗水和石灰掉落现象。居民普遍认为,“墙裂”为广州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包的百事佳花园施工项目开挖基坑所致。

  透过裂缝可看到室外

  住了20年的房子,眼睁睁地看着变成危房,住在南浦基地3B-102号的曾女士尤其愤怒,房屋外墙的一道道裂缝让她感到强烈不安。她介绍,“房子是长大公司分的,我从1997年开始就住在这里。去年11月,百事佳因修建停车场开挖地基,小区地面开始下沉,我的房子就开始出现小裂缝。时间一长,小裂缝变成了手指宽的大窟窿。”

  记者在曾女士家中看到,门沿上下方均有一道约为3厘米的裂缝,门框受到挤压变形,防盗门无法关闭。进入屋内,记者看到,房屋一侧墙面有一条从房顶延伸至地面的裂缝,最宽处约有5厘米,最窄处约有2厘米。透过裂缝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外。“自从出现裂缝以后,家里的蚊子越来越多,只能用透明胶粘住裂缝。”曾女士说。

  紧邻百事佳工地边上的王先生一家遭遇更危险。王先生住4A-102号,一进门,记者便看到房屋入口处的房梁瓷砖全部脱落,顶部出现了一道约为10厘米的裂缝。王先生说,今年年初的一个晚上,天花板突然“哄”地一声掉下来,幸好是晚上没有砸到人。现在王先生家客厅顶部还留有一个40平方厘米的空洞。

  记者调查发现,出现墙裂、石灰掉落现象的住户远非上述两家,长大南浦基地内2A、2B、3A、3B、4A、4B等6栋建筑均出现了类似现象。

  居民担心地基受损

  南方日报记者看到,在建的百事佳花园施工工地离住宅小区不到20米。小区里靠近工地的地面上已经出现多条数米长、10多厘米宽的裂缝,裂缝已经被水泥填补。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是施工方在居民的要求下前来填补的。

  此外,靠近工地的4A、4B两栋住宅楼阳台的倾斜现象尤其严重。下沉的阳台使得阳台护栏和墙体交接位处明显开裂,不少住户的房门因此无法闭合。

  长大公司南浦物管处一吴姓主任告诉记者,去年12月广州二建曾委托广州市合正房屋鉴定有限公司曾对3A、3B、4A、4B共4栋住宅进行房屋鉴定,4栋共98户住户中有63户房屋出现问题。“现在8个月过去了,2A和2B两栋住宅也出现了问题,受影响的住宅数越来越多,影响范围也越来越大。”

  吴主任说,小区共有466户人,每户约为3人,长大二、三、四分公司有300多名员工,加起来共有近2000人受到影响。现在不论在这里生活还是工作的人每天都提心吊胆。

  受影响的远非地面上的建筑,居民担心住宅下的地基已经受损,并为地陷而感到忧心忡忡。为此,长大公司南浦物管处要求广州二建对地质进行检测,“现在小区内不止存在房屋裂缝问题,道路、水管等也受到影响。为了居民的安全急需进行地质监测。”

  广州二建承诺修复

  昨日上午,20多名房屋受损住户前往承包百事佳花园项目的广州二建抗议,投诉由基坑开挖带来的房屋裂缝等问题。广州二建表示,经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项目进行分析后,认为存在的情况与住户投诉吻合。

  广州二建表示,房屋出现裂缝的原因主要在于三点:一是房屋地下土质问题;二是连日出现暴雨;三是个别房屋无基础。“百事佳花园项目在基坑施工过程中,地下松软的土质遇上连场暴雨,致使本是松软的土质有轻微的塌落。”

  多位南浦基地的住户并不认同这个说法。“百事佳花园地下车库往下挖2到3层,一共10多米深,车库离小区最近的楼房20米不到,一挖深之后带动我们这边的水土流失过去,地基下沉后墙壁自然开裂。”多名屋主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针对出现的问题,广州二建承诺给每一位受影响的住户进行修复,如修复不了,可按实际情况对建筑进行重建;如住户提出自主修复,也可以经双方确定修复方案实施。对于提出补偿的住户,将由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组织第三方对房屋进行鉴定,并协调双方进行合理补偿的协商。

  记者获悉,广州二建曾于7月30日致函长大公司南浦物管处,称将于8月10日前将每户房屋修复方案预算整理完交给长大公司物管处,并于8月10日后与住户达成修复或补偿协议。长大公司南浦物管处称,截至昨日中午并未收到修复方案预算。

  施工方说法

  一是房屋地下土质问题;二是连日出现暴雨;三是个别房屋无基础。

  “百事佳花园项目在基坑施工过程中,地下松软的土质遇上连场暴雨,致使本是松软的土质有轻微的塌落。”

  “墙裂”原因

  住户说法

  百事佳花园地下车库往下挖2到3层,一共10多米深,车库离小区最近的楼房20米不到,一挖深之后带动南浦基地的水土流失过去,地基下沉后墙壁自然开裂。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