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文物局:刘济墓未现女尸 因家人信奉佛教

2013年08月14日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市文物局昨日公布

  房山长沟唐代刘济墓最新考古发掘成果 专家初步推测———

  “市文物局昨日公布了房山长沟唐代刘济墓的最新考古发掘成果。刘济墓志的内容和历史文献上对刘济的描述基本吻合,但在刘济字号、职务、下葬时间等的记载与史书上略有出入,为今后更好地勘正历史资料提供了参考。通过多方考证,目前基本确定墓中出现的金代铜钱为后代盗墓人所留。对于墓室内壁画如何分离保护以及为何不见女尸踪影等谜题,目前还没有定论。”

  重大进展

  刘济字号、职务得到明确

  目前,关于刘济及其本人的描述,共有两份文献资料可供查阅,分别是刘济在世时当朝宰相所著的《权载之文集》及《全唐文》,刘济墓的开启及墓志文的发现,为刘济生平的记载提供了第三份资料,为史料的勘误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有效地还原了刘济的官职、生平和历史事迹。 据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济墓发掘保护的负责人程利介绍,刘济墓志上记载“公姓刘氏,讳济,字济”。而在《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中,刘济的字均被记录为“字济之”。墓志上的该记载与《新唐书》一致,因此初步考虑刘济的表字应为“济”。同时,志石对于刘济的官职称号有“司徒恭公”、“皇特进左金吾卫大将军”的描述,与《权载之文集》一致,但与《全唐文》不同。史料中将刘济的职位记载为“皇特进右金吾卫大将军”,而在新出土的志文中,确定其职位为“皇特进左金吾卫大将军”。此外,志文的出土,还真实还原了刘济的带兵功绩。

  墓志铭文出现类似“简体字”

  据程利介绍,墓志由唐代宰相权德舆奉皇命撰写,唐代文人归登刻字。在新出土的志文中出现“经”“铭”“继”等很多字类似现代简体写法,这可能是因为归登在刻写墓志时比较随意。这点从墓志铭文的前半部分为工整的楷书,后半部分渐渐转为行书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来。

  志文中多处出现了“玄”字,而在清代编写的《全唐文》等史料中,为了避讳“玄烨”等皇室称号,通常将其改用“元”字。志文中的写法反映了当时“玄”的真实写法。此外,刘济墓志石刻有1543字,其中正文1392字,比《权载之文集》和《全唐文》中的“刘公墓志铭”载有的文字都多。

  墓葬仅用4个月时间仓促建成

  程利表示,关于刘济的下葬时间,此前《全唐文》的记载和《权载之文集》的记载有所出入,一说为“冬十一月”,一说为“冬十月”。从墓志上的记载可确认其下葬时间为“冬十一月”。

  也就是说刘济于农历七月去世,十一月下葬,墓葬选址、修建墓地、制作棺椁、绘制壁画等工程从开始到完工只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时间非常仓促,最终导致墓穴建筑不够到位。程利介绍说,以棺床为例,刘济墓中虽然棺床精美,但是只有第一层和中间束腰部分是有浮雕的,其他四层只有墨线和彩绘线条,没有进一步雕刻。“原本我们以为是建造者的刻意为之,现在看来是赶工的结果。”程利表示,此前河北发现的唐代古墓中的石棺床每层都有精美雕刻,因为其墓主人从生前就开始建造墓地,所以制作很讲究。

  墓穴内钱币为后世盗墓人所留

  程利表示,在唐代刘济古墓中发现的6枚金代钱币,目前基本确定系后世盗墓人所留。经过向多位考古专家求证后获悉,北方地区曾经发现过一些早期墓葬中存在晚期钱币的情况。这是因为盗墓贼在墓穴中盗走大量珍贵珠宝的同时,为了求得心理安慰,往往会故意留下一些钱币,也就是所谓的“盗亦有道”,以此达到一种所谓的交换,甚至购买的心理平衡。

  此前,曾有一种推测认为这些金代钱币为刘氏后人在墓地维修时所留。但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些金代钱币出现在墓室后室的最底部,如果是出现在填土中,则属于后代维修时留下的,但出现在最底部,说明当时墓葬里的结构是空的,盗墓贼已经至少挖掘到了棺床的顶部,盗走了墓穴中值钱的东西,为了寻求心理安慰故意放了几枚钱币。

  悬而未决

  壁画分离、保护难题尚未破解

  程利表示,刘济墓葬中的壁画面积共200多平米,现在有一半处于隐藏状态。在今年6月22日刘济墓发掘现场,曾向公众展示了墓道两侧对称排列的壁画,这其实是刘济夫人下葬时绘制的,在此壁画下面还另有一层壁画,才是刘济去世时所描绘,底层壁画内容呈现更为丰富。

  “现在两层壁画紧紧贴在一起,如何进行分割,我们还需要再找专家进一步考证,其难度在国际上也极为少见。”程利透露,对于表层已揭露的壁画,壁画临摹专家正在对壁画内容进行提取、保护工作,把壁画能够看到的、代表当时绘画水平的线条进行描绘,初步提取后,再进行复原、仿制、上色,并作破旧处理。

  程利表示,刘济墓壁画将以现场保护为主,目前,由于气候原因,壁画颜色稍微比之前变浅了一些,但是因为壁画材料主要是矿物质成分,所以当湿度达到一定条件时颜色还可以恢复。

  之所以没有采用最新的激光扫描技术对壁画进行扫描,是因为这种技术对地面干净程度的要求极高,不仅不能有沙土,甚至不能有任何杂质,而且激光扫描只能扫描表层。但就目前墓葬的情况来讲,壁画周围的杂质难以完全清除,所以还是采用了临摹技术。

  至于为何刘济墓葬中没有发现女性尸骨,程利表示,目前初步认定这与刘济家人信奉佛教有关,而并非此前猜测的被外界破坏。由于目前天气炎热,考古工作进展缓慢。市文物研究所将对此继续研究,以便尽快解开这些未解之谜。

  本组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随着研究进一步深入,刘济墓慢慢向世人打开一个个谜团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