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多天坚守“打水员”岗位 村主任累倒在田头

2013年08月15日 09:4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王金林在诊所挂完针,又“噔噔噔”地跑到了农田里,田里干渴的农作物就像嗷嗷待哺的孩子,时刻牵动着王金林的心。为了呵护这些农作物,王金林在这个又热又干的夏季里斗争了40多天,他的努力付出使得晨光村成了台州椒江区三甲街道里受干旱损失最小的村子。

  村里的土地干裂了

  村主任当起义务打水员

  昨天中午12点,室外温度高达39℃,在烈日炙烤下,台州椒江区晨光村村委会主任王金林穿着浑身湿透的旧军装已经工作了近7个小时。

  “老王,你天天在这里搞,不累吗?先来吃中饭吧。”村民徐世兰看到王金林顶着大太阳在田边调整水泵,茶饭不思,心疼地劝说起来。

  一个村委会主任为什么干起了这种苦差事?原来,晨光村共有农田1600多亩,村里一直聘请着3个打水员统一负责农田的灌溉。不过今年年初,因为工作辛苦待遇又一般,打水员辞职了,农田一时没有人照顾,成了“孤儿”。

  之前,时雨时晴的天气倒还能满足农田的生长,直到夏天旱期降临,打水的问题开始严重起来。眼瞅着气温一天高过一天,可这老天就是不下雨,田里的泥土很快就干裂了。照这样下去,如果再不浇水,这1600多亩田恐怕要绝收了。

  王金林看在眼里,心里着急,一时半会要找新的打水员也不现实。权衡再三,7月初,原本打算去外地和亲戚一起去做塑料管生意的王金林选择了留在村里,先扛一扛打水员的工作。

  巡视旱情引水灌溉

  每天奔波十多公里

  听说村主任要亲自当打水员,村民们觉得挺过意不去的,有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村民自告奋勇,要来当打水员。

  “现在每天气温都有40度左右,这么热的天,让这些60多岁的老人在田里奔波,怎么吃得消?况且他们体力跟不上,效率也低,农田灌溉也没有保障。”考虑到这些,王金林拒绝了村民的好意,坚持自己来做这份苦差事。

  村里的农田较为分散,每天光是巡视稻田是否缺水,王金林就需要来回跑上七八趟,行程长达十多公里。由于连续高温少雨,一段时间灌溉后村里原先的小河几近干涸,农田里很快又干得冒烟了,这可怎么办?

  王金林东奔西走,发现村外半公里以外有一条大河,那边的水源基本还充足,只要把那里的水引过来,村里的农田就可以撑上一阵子。

  可是,问题接踵而来,要把河水引进村里,必须先给河筑起一道坝,但找人筑坝却没人愿意,王金林决定自己干。“这条河因为长期没有疏通过,变得挺脏的,现在夏天一到,臭烘烘的味道很重,一下水都是蚊子蚂蝗,没有人肯干。”70多包沙袋堆砌的简易大坝,全是王金林一个人蚂蚁搬家一般弄起来的。

  40多天不间断奔波打水

  他积劳成疾累倒田头

  为了把村里的农田灌溉好,王金林每天早上五点出门,晚上七点回家,每天不间断地管理着村里7个泵站、4个浮泵,1000多亩的农业灌溉。

  家里人对王金林这样没有回报的付出有了微词。“每天难见人影,吃个饭都等不到人,你到底图个啥?”每当这时,王金林总是笑笑:“我这个做主任的,就是要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啊。”

  这一干就是40多天。在此期间,王金林没有中断过一天,也没休过一次假,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奔波的身影。“歇歇吧老王!”村民看到了都忍不住劝他休息会儿。“哦哦,知道啦。”王金林嘴巴迎合着,一转眼又奔向了另一个泵站。

  人毕竟是血肉之躯,不像水泵一样,只要通了电就能马不停蹄,王金林终于累倒了。昨天上午6点多钟,在田头忙开了的王金林隐隐觉得腰部剧痛。“我以为是自己最近太累了,就坐下来歇了会儿,过一会觉得稍微好一点了,又继续干。”就这样疼一阵歇一阵,王金林捱到了中午,这一次,剧痛再次袭来,已经超过了可以忍受的范围,王金林痛苦地瘫坐在了田埂。

  好在有村民在附近经过,看到神智有些恍惚的王金林,赶紧将他送到村里的诊所治疗。医生给王金林做了仔细检查,发现王金林身子很虚,还有中暑症状,而腰部剧痛的来源是因为肾结石。

  “我之前从没得过这种结石病,听到医生的诊断我有些不敢相信。”医生认为,王金林这段时间过度劳累,天气热脱汗严重,喝水又少,所以催发了肾结石的发生。医生给王金林提出了忠告:“务必多休息,少劳累,否则病症肯定会加重。”

  可王金林哪里听得进去,昨天下午挂完吊针,他又奔波在了田间地头。“明天如果不下雨,我还继续做打水员。”-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