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年底全面启动身份证指纹登记 履行人证一致性

2013年08月15日 14: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兰州年底全面启动身份证指纹登记

  用证单位未履行人、证一致性核对导致权益侵害当担责

制图:钟文静

  由于我国现行二代身份证缺乏必要的密码等基本防伪功能,身份证遗失、被盗后可能引发的违法行为让市民着实很伤脑筋。

  8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了解到,兰州市将在年末开始启动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警方同时表示,用证单位不履行人、证一致性核对责任导致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警方将严厉打击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违法犯罪活动。

  调查:冒用身份证行为时有发生

  身份证是我国居民目前最重要的身份证明,而记者走访了解到,冒用他人身份证发生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大学生小史2012年毕业后租住在段家滩某家属院,而今年5月准备在电信办理宽带业务的小史却莫名其妙地发现自己名下已经办理了宽带业务,且欠费800余元。小史咨询后才发现,毕业那年,同学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去电信营业厅办理了宽带业务,后来同学去外地创业,而欠下的宽带费用却未缴清。小史无奈地告诉记者,同学的电话现在打不通,几百元欠费只能自己缴了。

  而相对小史的遭遇,公司白领小范的遭遇更让人同情。今年7月初,小范在租房网上看好了一间一室一厅的二手房,条件谈好后,小范和屋主见了面谈具体租金和签合约。小范在查看了屋主的身份证、房产证原件等证件后,和屋主签了合约,并缴纳了一年房租1.2万元。可没想到,在住了一周后,房子的合法主人找上门,对他说,房子并没有出租,他被骗了。当他报警后才知道,与他签合约的所谓屋主冒用了他人的身份证,他所看到的全部都是冒用他人的违法证件。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这一诈骗案件。

  追责:用证单位不核信息将担责

  8月1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银行和电信营业厅,了解了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身份证使用的情况。记者在招商银行了解到,银行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需本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办理,非本人持有他人身份证则不能办理相关业务,除非在特殊情况下,本人确实不能到场的,需出具合法的委托书,且持有办理人和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到柜台办理。而在走访武都路一家通讯企业营业厅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持有身份证原件则可办理相关业务,记者表示如果办理人出具的并非本人的身份证原件能否办理时,该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办理不受影响,只要拿着身份证原件就可以。

  根据我国法律,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各相关证件使用部门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义务,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如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买卖、冒用他人身份证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

  警方同时表示,需要居民出示身份证的单位,如银行、工商等,大多配备了身份证验证设备,能够读取、审核身份证芯片内的信息是否与持证人的情况一致。完全能够识别出是否是身份证所有人本人,从而有效防止身份证件被伪造、变造等。警方建议用证比较频繁的单位加强对工作人员审验身份证工作方法的培训,只要用证单位严格审核,应可以避免冒用问题。

  进展:将在年底启动指纹登记工作

  身份证是公民重要的法定身份证件,其主要功能是公民从事有关活动时证明本人身份。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2004年开始,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二代证采用非接触式IC卡技术,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专用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具有较强的防伪性能。而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了公民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应当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能进一步增强证件防伪性能,同时社会用证单位能够快速、准确地进行人、证一致性认定,可以有效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据悉,上半年,兰州警方在省公安厅的统一安排下,选择了部分派出所进行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试点,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完成,警方的系统调试和升级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兰州警方将在今年年底在全市全面铺开。市民有自愿提前换领身份证的,可到本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身份证。

  民警:身份证遗失尽快备案补办

  张掖路派出所一位户籍民警告诉记者,身份证伴随人的一生,有唯一的编码和信息储存。不能像挂失银行卡那样,“银行卡挂失再去补办后,换来的新卡的卡号等信息都是新的。但身份证丢失后确实会引起一些麻烦。”她提示,如果身份证遗失,要尽快报警或者到派出所做个备案,补办新证件。如果发生纠纷,备案信息将作为证据。此外,个人要尽快补办身份证,新补办的身份证核发日期在公安户籍系统里会有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根据有关规定,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应当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补领的行为就告知了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如有要求,公安部门可以给开具一个挂失证明以进行免责维权。

  那如果同时持有两张身份证应该怎么处理呢?该民警表示,一般情况下,在办理新证件后,以新办理的身份证为主,如果遗失证件的市民在拿到新证件后,又找回原来的证件,则应主动交给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警方将予以销毁,如果不愿意缴回的,本人需妥善保管。(记者 李升)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