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从前门下车老人抢夺方向盘 公交车险些撞上桥

2013年08月19日 11:3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老人要从前门下车不成引发抢方向盘

  律师:已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市民反映,珠林桥112站,一老人抢公交司机的方向盘,导致车辆撞到墙上了,车上有很多人等着呢。

  记者杨薇核实报道:一名自称80多岁的老人,谁也没想到会在公交车上做出如此危险的动作。

  “老人抢夺司机的方向盘,说要下车。”刚刚坐了一站的安先生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112路公交车队,车队长告诉记者,老人一直站在前门,影响其他乘客上车,司机让他去后门下车不成后,引发了抢方向盘。

  老人抢司机方向盘公交撞向立交桥

  昨日7时30分许,在沈阳市大东区北海街112路公交车站等车的安先生,看到远处来了一辆112路车。车进站停下,前车门却没打开,安先生往车里瞧去,发现司机和一名站在前门处的老人好像是争执了几句,这才把车门打开。

  可是开了车门,安先生等几位想上车的乘客还是没能马上就登上公交车。“站在前门的老人不动弹,就给我们留了一个小缝,我们怕挤着老人,就没往上挤,可等了一会儿老人还是不动弹,司机催促上车,这才挤了上去。”安先生就站在老人的不远处,听到司机和老人还在争执。

  到了下一站,车进了站,老人站在前门要下车,司机说前门是上车门,让老人去后门下车。“也不知怎么地,车就开了,老人也没下车,车刚开出站,老人就过去抢夺司机的方向盘。”这可给安先生等一车人吓坏了,想劝还没等反应过来,车已经撞向了左侧的珠林桥头,“好在司机踩了刹车,抓住了方向盘,车才没撞上,但左侧的后视镜还是刮了。”

  车队:老人想从前门下车司机语言也不当

  司机一看车刮了,就把车后门打开,让着急的乘客改乘下一趟112路。不少人都下车了,安先生等了一会儿,交警还没到,他着急就也搭乘下一班112走了。

  8时30分许,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公交车已经驶离了肇事地点。附近门市一位女子告诉记者,早上她来得早,正好看到那辆112停在马路上,交警也在,旁边还有一个老人。“具体发生什么事我没有打听,过了十多分钟吧,车和人就都走了。”一位正在工作的环卫工人也表示知道112车差点撞到墙。

  随后记者拨通了112车队的电话,刘队长向记者证实,早上确实在珠林桥下发生了这件事。

  “老人80多岁,上车的时候拎着一个小车,就站在门口那,司机让他往后门走,把前门的地方留出来,老人没去,想从前门下车,司机说不让在前门下,两个人可能就发生了语言争执,我们的司机可能语言上也有不当,老人也生气,就争执起来了,最后发生了老人抢夺方向盘的事。”刘队长表示,幸亏司机控制住方向盘又踩了刹车,才没有发生事故,只是后视镜刮坏了。

  律师:有人受伤由抢夺方向盘者来承担责任

  昨日记者咨询了辽宁诚铭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澍,他表示,抛开年龄、性别、身份等问题,无论怎样,抢夺方向盘都是一种不理智不正确的行为。

  “公交公司设定的规定就是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在市民中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公知性的认识,市民应该遵守这个规定。”王澍表示,在行驶过程中抢夺方向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已经构成对司机的侵权行为。

  如果造成车上车下的人员受伤或者公共财物损毁,是要由抢夺方向盘者来承担责任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如果情节不严重,没有任何一方受到损伤,也应该受到交警部门的批评,稍微严重的就要被拘留了,更严重的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王澍说。

  当然,乘客既然搭乘了公交车,就与公交公司之间形成了事实合同关系,公交公司有责任和义务保证车上乘客的安全,受伤乘客也可以向公交公司提出赔偿,然后公交公司再向事故责任人追偿。

  乘客站在前车门处影响司机观察右侧车门外情况

  记者昨日咨询了多位公交车司机,他们表示,在开公交车的过程中遇到过几种比较危险的乘客行为,最多的就是抢夺方向盘。

  司机刘师傅表示,他在开公交车的时候,就遇到过车上有熟人,非得站在前边跟他说话。说话,违反规定;不说,人家说你目中无人。其实公司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司机不得与乘客闲谈,还贴在了车头处的明显位置,就是提醒乘客不要主动与司机攀谈。

  这种闲谈看似不太危险,其实刘师傅说这种聊天会影响司机对前边路况的判断,会分心。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却又往往会被人忽视的动作就是乘客站在前车门处。这个动作看似没有影响到司机,其实站在这里会阻碍司机观察右侧车门外的情况,人为造成视觉盲区。如果阻挡到司机观察右侧后视镜,会给行车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乘客也不要把自己的随身行李放在司机附近。

  有些乘客带着一些小包裹,看到司机身后或者脚侧的位置是空着的,就把东西放在这。

  其实这种做法隐患不小,司机在行车过程中会有刹车,如果放置在身后或者脚边的东西发生了移动甚至是滚动,身后的东西会攻击到司机的后背,轻者吓一跳,重者会砸伤司机。而脚边的东西要是滚动到刹车、油门下方,就会影响车辆运行。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些行为都危险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往往由于没有售票员,一些乘客就会在车内做一些看起来有趣,实际非常危险的动作。

  1.乘坐地铁时,在门要关上的提示音已经响了好几遍,门要关上的一刻,侧着身子硬要挤进来。

  2.在公交车上,以为自己能够站稳,而不用手扶着安全扶手。

  3.追赶公交车,特别是当车已经有开动预兆的时候,抓住车门把手跟着车跑,想坐上车。

  4.在空旷的公交车内追逐、嬉戏、打闹。

  5.在移动的公共交通工具内,站着不扶扶手吃东西,或者坐着吃带尖刺或者木签类的食物。

  6.背靠车门站立,或者把手放在禁止扶握的车门转动轴杆上。

  7.把头或手、脚伸向车窗外。

  8.下车时,推搡前边的乘客。

  9.看到对向来车,伸手跟对向的乘客打招呼,或者向窗外投掷物品。

  10.双手握住车顶两侧的扶杆或者吊环,用力向上做引体向上式的动作。

  在司机的眼里,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动作。司机师傅提醒乘客,无论是在站台上还是在行车过程中,前边的路况都是十分复杂的,车辆可能会随时遇到急刹车、转弯等情况,如果在车内追逐打闹或者吃东西,容易受伤和呛到,要是有竹签的食物,还容易扎伤自己和其他乘客。不扶把手、打秋千的乘客,要是遇到急刹车,可能会出现被甩出去的情况,可能会造成关节扭伤、皮肤擦伤等。靠门站立的乘客,如果车门打开,又来不及躲闪,很可能就被抛出车外受更严重的伤。头手伸出窗外,在狭窄道路中行驶的车辆会更靠近路两侧,就可能被行道树的树枝刮伤或者被对向过来的车刮蹭到。(《华商晨报》)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